•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3日 星期六欢迎进入开平市自然资源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自然资源局 > 党务公开 > 党风廉政建设情况
开平市自然资源局2019年党风廉政教育 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0-01-06 15:03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根据本单位实际,现制定廉政教育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抓住全面从严治党的主线,紧紧把握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的党风党纪和廉洁自律教育,进一步加强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二、目的意义

开展廉政教育是对干部进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的有效方式,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提高自然资源工作效能的有力措施。通过开展廉政教育,能有效促使干部提升党性修养,增强自律意识,提高廉洁自觉,在思想上筑起抵御违法犯罪的牢固防线。建立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自然资源干部队伍。

三、主要内容

查找存在廉政风险,加大警示教育力度,构建防控机制,进一步提高干部的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

(一)加强组织,宣传动员(6月底前结束)。成立开平市自然资源局廉政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伟杰任组长,各党组成员任副组长,成员由各股室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由局办公室承担廉政教育日常工作。宣传发动工作通过专题学习会和党员大会等形式进行,要求干部职工明确工作内容和任务要求,增强对开展廉政教育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

(二)明确职责,查找风险(7月底前)。以机关股室、事业单位、自然资源所为单位,根据机构改革职能的变化,认真进行自然资源领域重点岗位风险点排查,特别是规划报建、违法用地和违章建设查处、土地出让、征地、不动产登记等方面,建立廉政防控台账,明确责任分工。在查找问题风险点的基础上,深刻剖析,自我反省,有针对性的做好预防和整改工作,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要严于律己,警钟长鸣,用好自己手中职权,认真履职尽责。

(三)创新载体,强化教育(9月底前)。

重点开展好“六个一”教育活动,使每位干部都能了解自身的岗位廉政风险和行为规范,从而自觉规范行为,达到教育目的。

(1)党组书记要与领导班子成员,领导班子成员与各股室负责人,股室负责人与重点岗位人员进行一次廉政谈话,谈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谈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谈履行“一岗双责”和发挥领导干部表率作用,谈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问题,谈个人存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谈重点岗位风险防控情况。干部要主动接受廉政谈话,主动向组织交心,敢于向组织反映自己或他人在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在谈话中接受廉政教育。

(2)召开一次岗位廉政教育专题学习会。结合《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条规的学习,精选近年来自然资源领域违法违规案例剖析,强化警示教育。

(3)党组书记组织党员干部上堂党课。以机关全体干部为教育对象,着力加强干部队伍自身建设,提高党性修养和综合素养。

(4)撰写一篇廉政教育心得体会。每名党员干部要认真撰写一篇心得体会。结合自身的工作岗位,对照检查,谈感受、谈不足、谈警醒,认真检视自己能否保持定力、抵制诱惑,思考自己如何能够守牢底线、不越党纪“红线”、不碰法律“高压线”,让警示教育真正入脑入心,切实做到廉洁从业。

(3)签订一份《党员廉洁自律承诺书》。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压力逐级传递,提高廉洁自律意识,端正工作作风,从思想上和源头上杜绝违纪违规事件的发生,努力营造群众满意的工作环境。

(4)廉政宣誓活动。组织一次到革命教育基地开展廉政宣誓活动,唱响主旋律,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拧紧履职践诺“总开关”,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知党恩、跟党走,立足岗位作贡献。

(四)总结提高,建立机制(10月底前)。

以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为载体,对开展廉政教育工作进行回顾总结,重点对教育成效进行评估,针对工作中存在的回题,及时提出并落实改进措施,建立健全长效教育机制,不断增强干部职工廉政教育的实效性。

三、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加强领导

廉政教育活动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关心爱护干部的重要体现,各股室、事业单位、自然资源所要高度重视,把廉政教育活动作为加强本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廉洁从政教育的重要抓手,相关负责人要带头学习,做好表率。

(二)统筹协调,狠抓落实

切实把廉政教育活动摆上局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工作落实措施,抓好警示教育活动的开展,切实保证时间、内容、人员和效果的落实。

(三)营造氛围,确保实效

根据警示教育活动安排,加大宣传,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微博、宣传板报专栏等方式,及时发布活动动态,大力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确保廉政教育成果。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