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3日 星期六欢迎进入开平市自然资源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自然资源局 > 党务公开 > 党风廉政建设情况
【决策公开】开平市国土资源局廉政谈话制度
发布日期:2016-04-22 10:48
来源:本站
打印
【字体:

     

       为进一步加强对国土资源系统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和监督管理,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根据《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开平市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管理工作方案》等相关文件精神,特制定本制度。
      一、廉政谈话目的
      实行廉政谈话制度是贯彻教育、预防为主的方针,对党员干部实施严格教育和加强事前、事中监督的重要措施。通过谈话,对党员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沟通思想,交流情况,研究问题,交换意见;及时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增强党员干部廉政意识,做到关口前移、超前防范,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教育、挽救和保护党员干部。
      二、谈话类型及对象
    (一)日常廉政谈话。谈话对象主要为局机关各股室、下属事业单位和国土资源所负责人。日常廉政谈话每年不少于一次。
    (二)任前廉政谈话。谈话对象为国土资源系统新提拔、转任或新调入的中层干部。
    (三)诫勉谈话。谈话对象为发现在政治思想、履行职责、工作作风、道德品质、廉政勤政等方面苗头性问题,或者经核查确有违纪事实,但情节轻微,不需要给予纪律处分的党员干部职工。
      三、谈话的主要内容
   (一)日常廉政谈话主要内容
    1、谈话对象本人遵守党纪政纪,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议和国家法律、法规的情况;
    2、谈话对象本人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廉洁自律规定情况,在“八小时以外”活动情况,向局党组做出廉政承诺;
    3、谈话对象所在部门及本人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情况;
    4、需要向谈话对象提醒和共同研究解决的问题;
    5、对加强国土资源系统反腐倡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以及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二)任前廉政谈话内容
    1、按照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规定,结合所任岗位工作实际,对新提拔、转任或新调入的中层干部提出正确对待和行使权力、廉政勤政的要求;
    2、根据岗位职责,有针对性地提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履行好“一岗双责”的要求;
    3、听取谈话对象对反腐倡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三)诫勉谈话的主要内容
     对发现有苗头性问题的党员干部职工,要向其转告群众和有关部门的反映,明确提出应注意和防范的问题。指出其所犯错误,严肃认真地提出批评,有针对性地进行法制、纪律教育,并帮助其分析原因、认清危害,明确提出改正错误的要求,并要求谈话对象作出整改承诺。
     四、谈话的组织实施
    局党组主要负责人同班子成员开展日常廉政谈话和任前廉政谈话。局纪检组受局党组委托,负责同股室、下属事业单位和国土资源所负责人开展日常廉政谈话和任前廉政谈话。诫勉谈话由局纪检组负责组织实施。
    1、谈话方式以个别谈话为主,必要时也可进行集体谈话。
    2、实施谈话前,研究拟定谈话提纲,并提前将谈话的内容、时间、地点、谈话人等事项通知谈话对象。
    3、谈话对象接到谈话通知后,应认真进行准备,按时参加谈话,如实汇报情况,自觉接受监督。
    4、谈话既要坚持原则,又要实事求是;既要讲究方式、又要注重实效。
    5、谈话要做好记录,形成谈话记录。对进行诫勉谈话的人员,对其提出的诫勉要求和本人的说明及表态,应当记录清楚,经被谈话人核实后,由局办公室留存。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