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3日 星期六欢迎进入开平市自然资源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自然资源局 > 政策法规
巨额罚款来了!土地违法将付出惨痛代价!
发布日期:2021-08-31 08:51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2021年7月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第743号国务院令,公布新修订的《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自2021年9月1日起施行。

一、《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对土地违法行为罚款作了哪些修改

1.对在临时使用的土地上修建永久性建筑物的,新增罚款处罚: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拆除,按占用面积处土地复垦费5倍以上10倍以下的罚款。(第五十二条)

2.对买卖或以其他形式非法转让土地的,罚款由非法所得的50%以下修改为违法所得10%以上50%以下。(第五十四条)

3.对违法占用耕地建窑、建坟或者擅自在耕地上建房、挖砂、采石、采矿、取土等,破坏种植条件的,以及因开发土地造成土地荒漠化、盐渍化的,罚款额由耕地开垦费的2倍以下修改为耕地开垦费的2倍以上5倍以下,破坏黑土地等优质耕地的,从重处罚。(第五十五条)

4.对拒不履行土地复垦义务的,罚款额由土地复垦费的2倍以下修改为土地复垦费的2倍以上5倍以下。临时用地期满一年内不复垦的,按非法占地处罚。(第五十六条)

5.对非法占用土地的,罚款标准由原每平方米30元以下修改为每平方米1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第五十七条)

6.对拒不交出国有土地使用权、临时用地期满拒不归还以及不按照批准用途使用国有土地的,罚款额每平方米由原10元以上30元以下修改为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第五十九条)

7.对擅自将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通过出让、转让使用权或者出租等方式用于非农业建设,或者违法将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通过出让、出租等方式交由单位或者个人使用的,罚款标准明确为违法所得的10%以上30%以下。(第六十条)

二、9月1日起对土地违法行为按照上述新标准处理吗?

《立法法》第九十三条规定,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规章不溯及既往,但为了更好地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权利和利益而作的特别规定除外。因此,对9月1日以前发生的土地违法行为,应按原《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规定的罚款标准处罚,原没有规定罚款标准的,不能实施处罚。9月1日后发生的土地违法行为,才能按照新的规定处理。

三、《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施行后,罚款标准如何具体化?

《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对罚款标准的规定幅度较大,以非法占用土地为例,罚款标准为每平方米100至1000元,这意味着非法占地一亩,罚款额从最低6万余元至最高60余万元,差距很大。这需要在实施中制定自由裁量权标准,确定各种情形下的罚款标准。仍以非法占地为例,个人认为一是应考虑非法占用土地的地类。国家禁止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对非法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罚款应比耕地高。而对非法占用耕地的罚款标准应比其他农用地高。二是要结合当事人认罚态度、是否主动采取措施消除违法行为等制定具体的裁量权标准。裁量权标准应当公开,让公众知晓。

最后,需要忠告的是,遵守法律法规才是最重要的。国家提出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保护耕地。《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增加罚款规定或提高罚款标准,只是为了让违法者付出更大的经济代价。按照《土地管理法》的规定,罚款只是处罚措施之一,还有责令退还土地、拆除违法建筑物、没收建筑物等处罚措施,情节严重的,还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只有敬畏法律,依法依规用地,才是对自己投资负责、对自己利益负责的方法。


(联系人:钟向荣;联系电话:2257705)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