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3日 星期六欢迎进入开平市自然资源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自然资源局 > 自然资源动态
开平市自然资源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11-30 12:36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江门和开平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提升我局依法行政能力,使法治建设成为推动自然资源事业发展的坚强保障。现将一年来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全力履行自然资源行政管理职能

深化“放管服”改革,简化审批流程,优化营商环境。一是扎实做好审批服务便民化,对审批流程进行全面清理,全面压缩各类线上、线下流程及办理时间,推广使用承诺制和容缺制度,真正做到减时间、减事项、减环节、减流程,推进行政审批提质增效。2021年承诺制办结《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57宗,大大缩短了办证时间,提高了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二是进一步推进不动产登记改革创新,完成“区块链+不动产”系统开发建设,提升不动产登记数据质量,完成“不动产登记+法院服务”系统改造及对接联调工作,实现了不动产查控一体化、实时化。与行政服务中心协办了“5+X”及“中午不打烊”网上预约服务,为工作日不便前来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的群众提供便民快捷的办证服务。三是稳步处置问题楼盘,优先办理问题楼盘不动产登记,目前已完成历史问题楼盘不动产首次登记48幢。

(二)加强和规范行政应诉工作

 1. 严格落实负责人出庭制度。2021年,我局今年发生的行政诉讼案件共34宗,跨年结转9宗,今年新收25宗。34宗行政诉讼案件中有15宗未经开庭审理就作出了裁判文书,已开庭9宗,负责人出庭共9次,出庭率达100%。2020年,我局发生的行政诉讼案件共43宗,需要开庭案件22宗,负责人出庭共22次,负责人出庭率达100%。我局已连续两年负责人出庭率达100%。

为更好推进我局落实法治建设工作,我局严格按照《开平市自然资源局法治建设工作整改落实方案》和《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落实出庭应诉安排表,力争“应出尽出”。明确负责人出庭应诉的原则:一般行政应诉案件,按照“谁主管,谁应诉”的原则,由诉讼涉及行政行为事项的分管局领导出庭应诉,分管领导不能出庭应诉的,由其他班子成员或股室负责人出庭。案情复杂并对本行政机关可能产生重大影响的、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社会高度关注或者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检察机关提起重大公益诉讼的案件,由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

2.提高工作人员的行政应诉能力。我局加强了《行政诉讼法》及司法解释的学习和培训,掌握行政诉讼的程序性规定。同时,也对行政人员业务能力进行培训,能熟练掌握业务知识。我局严格按照《国土资源行政应诉规定》和《自然资源行政应诉规定》的要求,规范行政应诉制度,包括对人民法院行政案件应诉通知书、裁判文书等的统一登记、分派处理、协调操作等环节。

(三)健全完善行政执法工作体系

1. 为健全完善了镇街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系和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2020年10月份,根据《开平市人民政府关于实行镇街综合行政执法的公告》的规定,我局将自然资源和规划建设等89项行政执法职权事项调整由各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以其自身名义行使。为切实做好行政执法权下放的衔接工作,我局严格执行《开平市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统筹制度(试行)》、《开平市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会商制度(试行)》,发现涉嫌违法的线索,我局将案件转送到属地镇(街)综合执法大队进行调查处理,待查处整改到位后,由镇(街)综合执法大队报送书面查处结果给我局。涉及刑事犯罪的案件,由我局直接将案件资料移送公安机关进行处理。有效地协助了我市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有序开展。

2. 我局根据《开平市自然资源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确定抽查对象、检查的方式、结果的处理,以及公示抽查结果。2021年,我局完成随机抽查任务4宗,任务完成率100%,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通过建立信用约束机制,依托江门市“双随机、一公开”信息公示系统,及时公示,通报抽查情况和抽查结果,有效地督促了企业依法履行公示的义务。

3. 我局行政执法文书全部采用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违法行为查处工作规程》要求的标准制式文书,行政执法文书制作符合行政执法程序,行政处罚决定书要素齐全,证据采信理由、依据选择理由和行政执法决定裁量权理由说明充分,行政执法文书送达规范。对行政处罚档案、卷宗按照一案一卷整理,做到科学规范、及时归档,建立了案卷的登记、保管、查阅等相关制度。

(四)深化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

1.为更好规范局管理,提升工作效能,我局根据《开平市自然资源局重大事项决策制度》,对重大事项决策的范围、决策形式、决策原则和决策程序等要求严格执行,同时按照《开平市自然资源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开平市自然资源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的要求,涉及重大行政决策、重大执法决定的事项,须由本单位法律顾问进行法制审核,执法监督与信访股协助法律顾问完成法制审核工作。

2. 机构改革后,我局共录入法律相关专业工作人员6名。另外,聘请两名在规划和国土领域经验丰富的律师担任法律顾问,有效保证了法律顾问服务的专业性。我局全面落实公职律师制度,安排一名工作人员担任公职律师,主要负责协调法律顾问、与法律顾问共同处理本单位的法律事务、为法律顾问提供行政意见、代表单位出庭应诉等工作。公职律师为我局行政工作顺利推进提供更充分的法理依据。同时,能有效避免行政违法的情况。

(五)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今年初,我局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各党组成员为副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同时由党组成员邓育文担任政务公开监督小组的组长,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围绕群众关心的重点和热点,我局进一步丰富了信息公开内容,今年,我局在官网上除了更新我局的主要职能、机构领导及分工外,还公开不动产登记信息520条、规划公告44条、土地出让及闲置信息公告36条、征地相关信息25条、政务信息14条、政策法规6条、国土资源业务知识5条、住宅用地信息3条、建设用地预审业务1条,合共654条。另外,增加了中央、省、市政府网信息推送,及时转载相关内容,让群众及时了解国家最新方针政策。

(六)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1.我局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每年都制定法律学习计划,通过中心组理论学习、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法等方式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全面提升广大职工干部法律水平。充分发挥“头雁”效应,领导班子坚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以党日活动为抓手推进干部集体学法。

2.我局通过中心组理论学习、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法等方式加强对《宪法》、《民法典》、《土地管理法》、《城乡规划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全面提升广大职工干部法律水平。领导班子坚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以党日活动为抓手推进干部集体学法。通过“自然资源大讲堂”平台、观看《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专题讲座,举办法律知识竞赛、庭审直播观看等活动提升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水平。

(七)着力加强法治宣传和普法教育工作

我局把普法作为推进自然资源法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来抓,纳入本单位工作总体布局,做到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一是主题式普法,推动普法与自然资源领域文化建设深度结合,大力开展契合自然资源特点的法治文化活动,突出“世界地球日” “全国土地日”“全国测绘法宣传日”“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好自然资源法治宣传,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面向社会的集中法治宣传活动,提高人民群众对自然资源领域法律法规的知晓度。二是精准式普法,通过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自觉把法治元素融入本单位文化建设中,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实践中,发挥法治文化的价值引领和精神熏陶作用。三是案例式普法,开展以案释法,发布典型案例10宗。结合典型违法用地整治案例,巡回到各镇(街)进行普法宣讲,切实提高镇、村干部守法意识,让法治教育取得实效。四是多媒式普法,创新法治宣传形式,利用电台、官网、微信公众号、新闻媒体等发布普法信息,制作普法广播小品,通过“有声有色”的普法平台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动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定期听取法治工作情况汇报,了解法治建设工作情况,研究法治建设重大事项,亲自部署重要工作,谋划年度法治建设、普法、依法行政等工作。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1年度,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仍有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工作人员的法律知识学习还不够全面,只对自己业务范围的法律知识比较熟悉,学法普法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我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自然资源法治建设,在学法、普法、执法、监督等环节加大力度,提升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和执法能力,把依法行政贯穿于各项工作中,为开平市法治建设贡献自然资源力量。



                                                                                                                                                                                   开平市自然资源局

                                                                                                                                                                                    2021年11月30日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