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龙胜镇人民政府 > 党务公开 > 党建动态
以“志愿红”描绘幸福龙胜“新画卷”
发布日期:2022-07-21 11:01:16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作为“总有党员在身边”党建品牌的发源地,龙胜镇牢固树立以党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的理念,依托资源优势,以志愿服务为抓手,不断创新网格化管理模式,通过建强组织、整合力量、细化服务,推动基层治理重心下移、服务触角下延,进一步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为乡镇基层治理提供了“龙胜样板”。

探索志愿服务新路径

红马甲流动在大街小巷

龙胜镇积极探索基层志愿服务的新模式,充分整合各类资源,优化志愿服务阵地建设,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以“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忧”为服务宗旨,组建“镇、村、网格”三级志愿者联盟,探索出“党员+人大代表+网格员+志愿者”服务联动基层自治新路径。

1在核酸检测现场,人大代表志愿者全程陪同行动不便的老人家完成检测.jpg2人大代表志愿者为前来核酸检测的群众提供帮助.jpg3人大代表志愿者陪同儿童前往核酸检测.jpg

“您好!我们是龙胜镇桥新村的志愿者。请问您做核酸了吗?全家人都接种新冠疫苗了吗?一定要戴好口罩,减少外出聚集,勤洗手,勤消毒……”“毒品会害己害家害人,对社会造成严重的危害,咱们要远离毒品……”自龙胜镇启用“党员+人大代表+网格员+志愿者”基层志愿服务新模式以来,志愿服务队便积极充当“敲门员”,详细了解居民尤其是困难群众的健康状况、生活问题及特殊需求等,做好登记,建立需求清单,在疫情防控、扶危救困、普法宣传、环境整治等各项工作中担起“管家”之责,努力守护万家灯火。

4龙胜镇志愿者服务队走街串巷向群众普及毒品危害和禁毒常识.jpg5龙胜镇志愿者服务队走进企业开展宣教活动.jpg6龙胜镇志愿者服务队开展“禁毒进校园”活动.jpg7龙胜镇志愿者服务队开展“禁毒进校园”活动.jpg


定制专属爱心卡

“小卡片”解决“大民生”

一根红丝带,系着一张印有二维码的小卡片,这就是龙胜镇创新推出的长者“粤核酸码爱心卡”。

8“粤核酸码爱心卡”.jpg

在乡镇,有不少老年人没有智能手机或操作不熟练,只能选择手工登记信息,不仅费时费力,还容易造成人员聚集,带来传播风险。龙胜镇志愿服务队了解老人的困难和需求后,主动帮助有需要的老人将其姓名、身份证、手机号等信息录入小程序,将粤核酸码打印出来剪裁成卡片,填上所在地区网格、紧急联系人电话、包干党员电话、派出所电话等信息,装入防水卡套,制成长者专属的“粤核酸码爱心卡”,再由无职党员志愿者逐户将“粤核酸码爱心卡”送到包干的老年人家中,面对面向其介绍“爱心卡”的使用方法。

9志愿者正在制作“粤核酸码爱心卡”.jpg10无职党员志愿者逐户将“粤核酸码爱心卡”送到长者手中.jpg

如今,他们只需出示这个小卡片,无论在常规核酸检测还是大规模核酸检测,都可以实现“亮码”变“亮卡”,快速进入核酸检测采样点。

11老人们纷纷为志愿者们的暖心服务点赞.jpg12老人们纷纷为志愿者们的暖心服务点赞.jpg


贴心服务送上门

打通温情服务“最后一米”

今年6月中旬,开平市各镇街启动了红色暴雨预警,志愿服务队接到群众打来的一通通求助电话,“家里被雨水淹了应该怎么办?墙壁一直在渗水怎么修补?巷子里的下水道堵住了……”面对突如其来的大暴雨,为切实保障群众的生命安全,志愿者们充分发挥人熟地熟的优势,在抢险救灾黄金时间全员出动,入户查看群众住房内外环境,搬来抽水机帮助受灾群众房屋排水,暖心送上消毒粉进行消杀;清理积水路段,确保道路畅通;在涉危房处设置警戒线,提醒附近群众不要靠近;帮助农户抢救被淹农作物……志愿者们不惧风雨,不怕炎热,勇挑重担,把温情服务送到群众的家中、送到群众的心里,将志愿服务转化为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实际成果。

13志愿者们搬来抽水机,帮助受灾群众房屋排水.jpg14志愿者入村入户查看群众居住环境,询问房屋漏水、进水情况,全覆盖排查涉危房.jpg15志愿者向需要转移安置的群众伸出援手,帮助他们转移到安全地带.jpg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