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龙胜镇人民政府 > 龙胜风采 > 龙胜概况
今日龙胜
发布日期:2022-01-03 11:11:40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龙胜镇位于开平市西北部。全镇总面积126平方公里,下辖16个村委会和2个居委会,100条自然村。全镇总人口约3.8万人。龙胜镇因盛产水果,素有“水果之乡”美誉;产业特色鲜明,是江门市五金橡胶专业镇和江门市文明镇。贯彻落实开平市委、市政府“做美北部”工作思路,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总体发展布局,立足本地实际,抢抓发展机遇,全力打造“汽配小镇”“康旅小镇”“森林小镇”。

龙胜镇作为“总有党员在身边”党建品牌发源地,2019年开展了多项在江门市首创的工作。比如,首创“总有党员在身边”九大系列活动、党员亮身份亮承诺、农村党员包户联系群众机制、农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为全市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党建模式提供经验参考。其中,在农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方面,全镇全年247名无职党员开展志愿服务430次,为民办事150件,调解矛盾纠纷42件。率先拍摄了江门市第一部反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微电影《情满桥新》,并荣获全国首届牡丹亭微电影盛典最佳扶贫作品奖。争取多方支持,建成多功能的镇党群服务中心,被列入江门市镇(街)党群服务中心重点建设项目。同时,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禁毒工作方面取得良好成效,被评为“江门市党建特色文明镇”。

龙胜镇在经济发展方面坚持“两手抓”,一手抓镇区引资,一手抓异地招商。全镇现有外资企业3家,私营企业5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家,形成以五金汽配和工业脚轮为主的产业结构,成为广东省重要的五金橡胶生产基地和江门市五金橡胶专业镇。特别是龙胜近年来不断加大产业、交通等建设发展力度,形成了江门市国家小微双创龙胜汽配示范基地,为龙胜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在招商引资方面,用好用活闲置土地资源,一是盘活旧企整体地块,积极引导企业充分用好闲置土地,成功引进投资超3000万元的开平市方升装饰有限公司,有效推动旧企闲置地块实现整体盘活;二是盘活长期闲置用地,重点推动省道274线侧长期闲置的36.83亩土地招商工作,通过以商招商的途径,成功引进总投资超3000万元的脚轮制造项目落地。打造新型特色产业,引导镇区特种行业龙安消防、铸辉钢瓶、华发金属制桶等公司增资扩产、做大做强。做好江门市国家小微双创龙胜汽配示范基地(三期)发展规划,借助汽配园区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全镇小微企业培育孵化和转型升级,构筑优良投资环境,促进中小微企业蓬勃发展。

加强镇村建设,助力龙胜乡村振兴。龙胜镇持续开展 “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施“一日一整治,一周一攻坚”,扩大人居环境整治影响力,彰显龙胜镇人居环境整治的决心。2019年12月底龙胜镇100条自然村基本完成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目前各村均已旧貌换新颜,群众满意度高。龙胜镇创新“让公园融入乡村”建设模式,打造龙胜镇乡村振兴风貌带,修建了石桥墟党建公园、现龙村法治乡村公园、棹山村休闲古树公园、坎底村幸福小公园、梧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公园、龙胜墟党建初心公园等一批主题公园,为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休闲娱乐文化平台。另外,龙胜镇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开创 “三个一点”(政府补助一点、村委会和自然村自筹一点、社会热心人士支持一点)模式,目前已完成新建公厕25座、改建公厕4座,完成了市下达的农村公厕建设任务,有效补齐影响农村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得到上级充分肯定。其中,龙胜镇桥新村获评“2019年江门市特色文明村”。

龙胜镇以“做美北部、打造龙胜休闲旅游产业”为目标部署,全力建设开平北部全域旅游第一门户,打造特色康旅小镇。2019年,全镇旅游工作稳中向好、好中创新、成效明显。一是做好“旅游+农副产品”的文章,积极推广龙胜特色优质农副产品---“龙胜三宝”(龙胜豆豉、龟苓膏、番石榴)等,其中“真正有龟的龟苓膏”亮相市旅游推介会以及各类展会。二是积极对接省级、市级联合活动,制定“品味三宝,乐游龙胜”为主题的特色骑游与自驾线路。突出“公园融入乡村”,结合乡村振兴工作,以桥新、现龙、坎底为基础,打造龙胜特色乡村旅游路线。三是依托交通优势,拟对位于高恩高速公路沿线以及相关重点地块进行统一策划,着力打造龙胜镇森林康旅小镇,谋划旅游产业突破。

龙胜镇文化底蕴深厚,以点宽面广的“张桥庙会”(民间俗称“神诞”“做大戏”)最具特色,有300多年历史,流传于桥新、桥联、现龙等村委会,被誉为“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2019年,“张桥庙会”被列入江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龙胜镇先后被授予“全国农村基层团建示范乡镇”“广东省卫生镇”“江门市科普示范镇”“江门市首批法治镇(街)创建活动先进单位”“江门市文明镇”“江门市党建特色文明镇”等称号。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