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龙胜镇人民政府 > 龙胜风采 > 龙胜概况
今日龙胜
发布日期:2023-01-04 15:27:47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龙胜镇经济社会发展汇报

一、龙胜镇基本概况

龙胜镇位于开平市最北部,东邻苍城镇,南接马冈镇,西与大沙镇一水相隔,北与新兴县接壤。距离开平市区32公里,距开阳高速沙塘互通15公里,省道S274线贯穿全境。高恩高速公路贯穿全镇12.8公里,北联广明高速,南联沈海高速,在龙胜镇设置管理中心、两个互通出入口和高速服务区。另外,龙胜镇东北临规划中的珠三角新干线(高明),距离约37公里,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日益凸显。全镇总面积126平方公里,总人口约3.8万人,下辖16个村委会和2个居委会,共98条自然村,其中有18条革命老区村,29条水库移民村。

龙胜镇土地、劳动力、生态资源丰富,随着高恩高速建成通车,交通区位优势日益凸显,国家孔雀湖湿地公园、立新水库、镇海林场位于龙胜镇镇内,集湿地、地域、水质、森林等资源禀赋于一体,有明显的项目投资发展优势。近年来,龙胜镇着重抓好实体经济发展,全力打造龙胜镇小微双创汽配基地,全镇现有外资企业4家,私营企业6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家,积极打造成为以生产五金橡胶、工业脚轮为主的新能源汽配专业镇。

二、2022年工作情况

龙胜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开平市委、市政府奋力将开平打造成为“先进制造强市、文化旅游名城、山水生态家园”的工作部署,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从基层党建、经济发展、城乡并进、社会治理、民生保障五方面坚定不移抓落实,以实际行动推动龙胜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深化基层党建,固本强基实现新突破。龙胜镇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省委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和江门市委基层党建“十大专项行动”,充分发挥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头雁作用”,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持续做好镇村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在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干部队伍的基础上,加快锻造一支在格局、素质、能力、作风等方面与龙胜发展相匹配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全面加强“两新”党组织建设,成立龙胜镇汽配工业园党支部,加快龙胜汽配基地党建展厅建设。以获评江门市镇街十佳党群服务中心为新起点,充分发挥“总有党员在身边”党建品牌发源地优势,继续加强镇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加快实现“10分钟党群服务圈”辐射全域,推动各领域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创新“党建+网格+服务”工作模式,统筹基层治理网格化管理,全镇划分20个网格,以推行“雪亮工程”AI智能监控数字乡村项目为抓手,“四维矩阵”服务覆盖人数2.1万人,初步实现“四网合一,一网多能”,全面提高基层治理效能。

(二)推动经济发展,发展动能得到新提升。全年1-9月,龙胜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92万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211万元,同比增长15.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7812万元,同比增长22.08%,其中,工业投资58590万元,同比增长67.5%,工业技改7238万元,同比增长12.0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033万元,同比增长3.01%;外贸进出口总值1-8月800万元,同比增长60.7%,远超全市平均水平;固投、工业投资等指标高速增长,各项经济指标总体呈现企稳向好的发展态势。截至目前,我镇在全市激励鞭策督查通报中获激励分24.5分,位列全市前列。龙胜镇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辖区新旧动能转换,着力推动新能源汽配、光伏发电、农业种养等产业互动互进、转型升级,努力走出一条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融合增效的新路。创新现代化农业发展模式,发挥龙胜“缤纷八果”、张桥豆豉、龟苓膏等本土特色品牌效应,打造竞争力强的现代农业产业集群。坚持工业振兴优先,全力发展特色汽配产业,着力打造金牛山工业园。目前,园区开发拓展近千亩,已成功对接深圳、佛山、中山、东莞等地的众多招商项目,吸引了27个优质项目相继进驻并加快建设,计划总投资超12.6亿元,预计全面投产后产值超13亿元,招商势头持续向好,发展后劲得到进一步增强。

(三)强化镇村建设,城乡统筹取得新进展。突出宜居宜业,全力构建城乡统筹发展新格局。以成功创建国家卫生镇为目标,综合提升墟镇管理、食品安全、交通秩序、环境保护等领域精细化治理水平。深入实施墟镇品质提升行动,加大力度推动龙胜三桥重点地块商住项目早日动工,以点带面提升墟镇品位。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一村一品”产业行动,拓宽农民就业增收渠道。强化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一体化打造沿省道独特的乡村振兴风貌带,S274线龙胜苍城路段入选江门“十大最美公路”;全域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城乡供水一体化、农村“厕所革命”等重点工作和民生实事,让美丽乡村吸引人留住人,留住青山绿水,践行绿色发展。

(四)坚持共建共享,社会治理展现新作为。持续推进社会治理“五个全覆盖”工程,逐步实现镇村垃圾收运、省道及镇村主干道路灯、农村污染防治攻坚、基层公共卫生站建设以及群众饮用安全自来水全覆盖。抓好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健全自然灾害、环境污染、公共安全、公共卫生等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切实提高应对和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利用镇“信访超市”、村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点,畅通群众解决矛盾纠纷的渠道。加强平安乡村建设,将实现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覆盖全域列入镇级十项民生实事狠抓落实。以龙胜墟社区荣获全市“无毒村居”为契机,全面推广“无毒村居”创建工作,依法严厉打击各种毒品违法犯罪活动,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疫情防控阻击战,社会发展平稳有序。

(五)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保障达到新水平。以落实镇村两级民生实事为抓手,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扩大各类社会保险覆盖范围,重点推进企业用工、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参加社会保险工作。继续落实城乡居保和城乡医保政策,做好宣传、登记、申报等工作,力争做到全覆盖,实现应保尽保。切实抓好弱势群体的社会救济、救助工作,完善基层养老服务体系,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辖区72户贫困户脱贫不返贫,贫困户人均收入提升15%以上,弱势群众生活水平得到保障。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全镇上下“一盘棋”。加强组织领导,周密谋划部署,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走深走实。聚焦党建和组织重点任务,分领域确定年度工作任务,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健全村级年度绩效考核工作制度,激励村干部创业干事的热情。抓好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交流,通过实践锻炼提升素质、开拓视野,增强带富能力。加强干部基础培训,注重挖掘整合优质教育资源促进干部教育提质增效,联系市县级优质讲师资源,研究制定12期的分层分类年度干部培训课程,继续推进干部党校轮值培训,落实干部晚间课堂等特色教育。推进“一线六亮点”党建工程,以镇“一线一河五片区”发展格局为依托,打造齐洞村革命老区红色教育基地、汽配园“总有党员在身边”党建展厅,深挖桥新村无职党员先锋模范事迹,丰富石桥墟活化工程的活力内涵。

(二)紧盯招商引资,抢占产业发展“快车道”。持续深化精准定向招商,按照“强链、补链、建链”的思路开展精准招商,坚持主导产业“定向招商”、产业链薄弱环节“补位招商”、产业上下游“配套招商”,带动产值高、效益大、成长快的上、中、下游配套行业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入驻金牛山工业园。同时,依托“三区三线”的科学划定,积极拓展征收储备用地,争取建设用地规模及指标,为项目加快落地作好谋划。加密服务企业频次,压实暖企安商工作责任制,安排工作专班“一天一报”,重点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和融资难的问题;组织开展线下政策培训、线上信息推送、印制《政策汇编》等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落实扶持企业发展政策措施,提升企业发展信心。

(三)压实社会治理,营造长治久安“好生态”。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持续推进“平安龙胜”“无毒村(居)”创建工作,把扫黑除恶、综治信访、平安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有机结合,加强社会面风险隐患的排查摸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狠抓安全生产,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重点职责工作清单,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消除事故隐患,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夯实信访中心阵地建设,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坚决按信访接待制度做好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江门地区首家边界联合调解室职能,把各类矛盾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努力营造稳定的社会发展环境。

(四)推进环境整治,牵牢乡村振兴“牛鼻子”。建立健全农村保洁长效机制和农村公共厕所长效管护机制,为镇级城监队和村级保洁员开展保洁工作提供资金保障,确保镇村保洁机制高效运转。加大农村厕所革命力度,争取今年对省道274沿线村庄老旧公厕完成全面改造升级,每条自然村按实际需求建设1个以上标准化公厕。针对公共设施相对薄弱的村庄,通过多方面筹措资金的方法,增强村级参与积极性,补齐村内基础设施短板,在美化农村人居环境的同时因地制宜挖掘乡村旅游亮点。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