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龙胜镇人民政府 > 龙胜风采 > 品牌之路
龙胜镇—五金橡胶生产基地
发布日期:2022-01-02 11:12:34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龙胜镇—五金橡胶生产基地

龙胜镇位于开平市西北部,东邻苍城镇,南接马冈镇,西与大沙镇一水相隔,北与新兴县接壤。省道S274线贯穿全境,距离开平市区32公里,距开阳高速沙塘互通15公里。全镇总面积126平方公里,下辖16个村委会和2个居委会,100条自然村。全镇总人口约3.8万人,有18条革命老区村,29条水库移民村。

龙胜镇是广东省五金橡胶专业镇,但产业附加值偏低、环保影响面大;近年,龙胜镇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致力发展市场向好的汽配产业。在上级大力支持下,全力打造江门市国家小微双创龙胜汽配示范基地,形成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导向,擦亮“湾区汽配龙胜造”名片。

该基地区域优势凸显,距离规划建设的新干线机场25分钟车程,距离高恩高速公路龙胜互通出口5分钟车程。龙胜镇做实“四提”文章(即基建提升、征地提速、项目提质、服务提效),推动基地建设初现规模,公共道路、污水处理、路灯、绿化不断健全;成功争取到5000万元政府专项债券,推动综合服务大楼(宿舍楼)动桩建设,基地配套日益完善。

该基地坚持内招外引,推动汽配产业集聚发展。一方面提质增效,推动镇区内重发展、重环保、重质量的汽配优质企业入园集聚,基地A、B、C区建设已成型,11家小型汽配企业从过去村庄小作坊向园区企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筑巢引凤,产业招商持续向好,近期D-G区8家有实力、有前景的汽配上、中、下游企业相继扎堆进驻基地,“纳成汽配智谷” 工业厂房项目进入报建阶段。同时,积极征地扩园,半年时间落实500亩用地征收,长远规划“千亩园区”。创新推行“马上办、全程跟、保姆式”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成为小微企业培育孵化热土。

在实施工业强镇战略的同时,龙胜镇配合全市“交通大会战”的逐步推进,完成高恩高速(龙胜段)征地工作。紧抓珠三角新干线机场规划建设的机遇,加强白村和黄村出口的土地储备,为发展物流、仓储、商贸等产业创造发展空间,做实做活高速总部经济,打造特色‘物流小镇’。”依托全市“一核两翼”旅游发展格局,利用辖区大沙河孔雀湖国家级湿地公园建设契机,充分利用辖区良好的水资源环境以及优越的生态资源,探索发展生态旅游产业。

龙胜镇坚持聚焦“三农”,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力促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依托农业专业合作社的发展,特别是发挥联光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建设的水稻蔬菜国家级示范基地辐射带动作用,利用合作社“统一生产、统一销售”的优势,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大力鼓励家庭农场、休闲农业等新型发展模式,促进农业蓬勃发展。

龙胜镇素有“水果之乡”美称,盛产龙眼、番石榴等水果。民间文艺丰富,以点宽面广的庆“张真君诞”(民间俗称“神诞”、“做大戏”)最具特色,有300多年历史,流传于桥新、桥联、现龙等村委会,被当地誉为“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近年来,龙胜镇先后被授予“全国农村基层团建示范乡镇”“广东省卫生先进镇”“江门市科普示范镇”“江门市文明镇”“江门市首批法治镇(街)创建活动先进单位”“江门市基层党建示范镇”等称号。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