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龙胜镇人民政府 > 龙胜风采 > 品牌之路
开平龙胜:冉冉升起的新能源汽配小镇
发布日期:2022-12-27 18:17:48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我们计划投资0.85亿元,生产汽车改色膜、汽车保护膜、汽车五金零配件等。”黄卫河是江门市可特五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可特公司”)负责人,由于看好开平市龙胜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制造工业园的发展潜力,决定将企业落户这里。“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超1亿元。”畅想未来发展前景,黄卫河信心满满。

在龙胜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制造工业园(金牛山工业园),像可特公司这样有意增资扩产的企业为数不少。目前,该基地累计已进驻27家汽配相关企业,另外还有超10家意向企业正在洽谈中。

目前,基地已吸引27家汽配企业进驻。 受访者供图

通过大力落实江门市党代会提出的“园区再造”工程,开平成功地让一座小镇成为了众多汽配企业向往的热土,也为江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布局提供了强力支撑。作为省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布局城市,侨乡上下已形成发展汽车产业的强大共识和推力,正不断加快强链补链延链,以超常规的速度驶入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新赛道,力争成为广东汽车产业的生力军。

现象

多家汽配巨头扎堆进驻侨乡

近年来,江门聚焦“建链补链强链”巩固提升零部件优势,汽车产业已初步呈现全链条发展态势,成为全省汽车产业链的重要零部件供应基地。数据显示,该市现有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企业300多家,产品基本涵盖汽车产业全链条。

将目光聚焦到开平,当地的汽配产业也已经形成较好基础和一定优势。打开该市产业地图不难发现,在产业链上游环节,碉楼之乡不仅拥有中国最大汽车轮胎帘子布生产企业之一――联新(开平)高性能纤维公司、全球生产规模最大的线路板企业之一——依利安达电子有限公司,还吸引了世界著名轮胎制造商――普利司通在当地设立生产基地。

其中,联新(开平)高性能纤维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的聚酯工业纤维与织物制造公司之一,目前在开平设有两个生产基地。“我们位于开平市翠山湖高新区的新厂区,占地面积约120亩,汽车轮胎帘子布年产量超过6万吨,能够装配2000万台汽车,是目前中国最大的汽车轮胎帘子布生产企业。”该公司负责人介绍。

而从上空俯瞰依利安达,近500亩的厂区蔚为壮观。在旁边的一块空地上,各种大型施工机械此起彼伏,一座三层高的新厂房轮廓初现。

线路板作为电子之母,从早期的“大哥大”,到如今的5G智能手机、无人驾驶汽车,其作用越来越重要,成为供应链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全球化的背景下,依利安达过去30年先后切入通信基站、智能手机、智能汽车、医疗设备等产业链条,如今已成为全球生产规模最大的线路板企业之一。

“新工厂分两期建设,一期投资约10亿元。”韩金书是依利安达公司副总经理,负责新工厂的筹建工作。据其介绍,新工厂的总建筑面积达5.9万平方米,建成后将主要生产高端汽车线路板。“当前,汽车无人驾驶的需求越来越大,包括激光雷达等关键零部件,都需要我们的线路板产品作为支撑。”

而在产业链中游环节,开平也拥有获得工信部公告专用车生产资质的企业,涌现了像来纳特种车这样的知名产业品牌。

在广东来纳特种车辆制造有限公司(下称“来纳公司”)位于翠山湖高新区的生产基地,记者看到,数百辆特种车密密麻麻地分布在各个车间。上述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公司累计已研发专用车车型超百款,其中便包括被称为可移动的“N95口罩”的负压救护车。

来纳公司是国内生产负压救护车的头部企业之一。2018年,该公司正式落户开平市翠山湖高新区后,很快就驶上了发展的快车道。“近两年来,我们为全国有需要的医院和地区提供了近900辆负压救护车、层流负压救护车。”该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企业产能已从年产400辆专用车跃升至年产700辆左右,计划未来2—3年内实现产能增长125%的目标。

析因

临空临铁的区位优势日益凸显

当前,新能源汽车产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作为广东制造业基地和汽车产业链布局城市,江门正在位于大型产业集聚区东部组团起步区内,规划800公顷的新能源汽车双碳产业园,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配套;台山工业新城基于汽车产业布局特点,按照“边规划边招商边建设”思路,高标准高水平推进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建设,力促产业集聚效应尽快见效……

其中,总投资200亿元的中创新航项目无疑是外界最关注的焦点之一。该项目位于新会智造产业园凤山湖园区,将建设成为新能源动力电池专业特色园区,力争通过5到8年的努力将其发展成为千亿产业园。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抢占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先机,侨乡呼唤更多产业平台。在开平,龙胜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制造工业园如今轮廓初现,不仅填补了当地缺乏汽车配件制造专业园的产业空白,更有望进一步补齐、补强江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记者获悉,当前龙胜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制造工业园的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提升,目前园区的产业链条逐渐扩展到模具设计制造、专业机械制造、工业涤纶线制造、脚轮制造、精密变速箱配件制造等领域。“园区正以汽配产业为发展主线,同步培育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新材料工业脚轮、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细分领域。”龙胜镇党委书记关健强介绍。

近年来,工业园周边配套建设不断完善。 受访者供图

一个值得思考的现象是,上述工业园并非处于开平乃至江门的传统产业重点发展区域,为何各地汽配企业纷纷扎堆进驻?对此,龙胜镇相关负责人给出的答案是:区位优势。

俯瞰大湾区产业版图,江门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正处在珠江口A字形格局关键位置,拥有承东启西的优越区位、高效便捷的交通物流,半小时到一小时通达广州、深圳、佛山等汽车产业集群布局核心城市,“陆海联运”南沙、盐田等世界级港口,直抵国内外主要汽车消费市场。

从这个角度出发,开平对龙胜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制造工业园寄予厚望,自然不足为奇。龙胜镇是一个位于开平与鹤山市、云浮市新兴县三地交界处的小镇,以往远离各类交通枢纽,区位劣势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当地的产业发展。但变化正在发生,近几年来龙胜镇先后迎来机场融通、高速融通、高铁融通等多重利好。

“该园区距离珠三角新干线机场仅28公里,距建设中的广湛铁路新兴南站仅15公里,距离高恩高速公路龙胜互通出口也只有5分钟车程。”关健强分析,目前龙胜镇正加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1小时生活圈”,临空临铁的区位优势日益凸显,与传统汽配产业重镇广州、佛山的空间距离明显缩短,为当地引进更多新能源汽配项目增添了更多底气。

突破

招商引资迈向产业价值链上游

“我们的工厂此前在附近的一个小作坊,以前客户过来考察,就算到了门口也不愿意进去。”张浓敬是开平市永骏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自从企业在龙胜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制造工业园的新厂区投产后,他在客户面前的底气明显更足了,“现在客户对我们的实力更加认可,也有信心给我们更多生产订单了。”

在龙胜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制造工业园,像张浓敬这样的投资者还有不少。“近年来,我们积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围绕抓土地收储、抓配套建设、抓精准招商、抓项目建设、抓暖企服务等环节,努力‘筑巢引凤’。”关健强说,龙胜镇主动作为、提早部署,科学规划工业园招商地块,把土地收储、园区规划、“七通一平”作为“筑巢”的重要抓手。同时,该镇还依托交通区位优势,承接周边广佛深等发达城市的溢出产业。

经过五年的发展,上述工业园由一期的85亩园区扩展至现时近千亩园区,远期规划有望达到3500亩,入园企业也呈现用地集约、规模提升、高企增多等特点。

数据显示,目前该园区共吸引来自开平、中山、佛山、东莞等地的27家企业进驻,行业以汽车零部件及配件为主,覆盖五金机械、新材料(含塑料制品)、模具等行业细分领域,计划总投资约12.6亿元,预计全面投产后产值13亿元,新增税收可达6400万元。

目前,工业园还有不少新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 受访者供图

目前,工业园还有不少新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 受访者供图

投资方的实力不断增强,是上述项目的共同特点。“以往,园区的投资商以本土企业为主,占比超过六成。”园区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园区发展扩大,近两年来新引进的14个项目中,来自广州、佛山、东莞、中山等地的投资商占比已达到一半,“这说明我们有效承接了来自大湾区制造强市的产业溢出,有助于推动本土汽配产业加快转型升级。”

数据佐证了上述变化。记者翻看该园区近几年的投资项目情况发现,从投资额度来看,龙胜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制造工业园引进的项目投资额度由以往的一两千万,逐渐发展到目前6000万元~1亿元的规模;项目的供地面积,也从10亩以下发展到20~30亩的中小型企业规模。

而从项目含金量看,以往龙胜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制造工业园引进的项目主要涉及汽车金属配件制造、橡胶零件制造等细分领域,基本属于简单加工的低附加值产业环节。“但近两年来,园区开始引入含有设计环节、整机制造、专利技术等高附加值内容的项目,有几家企业已将申请国家高新企业纳入公司发展计划。”关健强说。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