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龙胜镇人民政府 > 招商引资
龙胜镇积“小胜”为“大胜”,按照“两山”理论培育地方特色,用发展成果绘就多彩画卷
发布日期:2021-07-30 16:14:32
来源: 本站
打印
【字体:

展望未来,龙胜镇将抢抓“双区”建设重大机遇,全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具有生机活力的汽配小镇、康旅小镇、森林小镇,深入建设活力、美丽、幸福、高效龙胜,走出“两山”理论的龙胜实践。

1活力龙胜展新颜.jpg

活力龙胜展新颜


盛夏,漫步开平市龙胜镇,圩镇环境优美,绿树成荫;汽配创业创新基地崭新的厂房如雨后春笋拔地而起,生产线马力全开。龙胜镇正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论实践迎来新生。

2龙胜墟全貌.JPG

龙胜墟全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一直以来,龙胜镇以党建为引领,秉持“不甘落后、力争上游”的“龙胜情怀”,按照“两山”理论培育地方特色,朝着打造大湾区有特色的汽配小镇、康旅小镇、森林小镇的方向努力,积“小胜”为“大胜”,走出了具有龙胜特色的“两山”理论实践。


发展成色

“两山”理论助推“汽配小镇”高质量发展

“感谢龙胜镇政府持续的积极作为,基地交通便利、基础设施完善,服务效率高、营商环境好,是我们小微企业发展的好机遇。”2020年进驻基地的开平市泰雨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是本地的小微企业,负责人张兆源看着新厂房对未来满是憧憬,“我们的环保问题已经解决,公司年产值目前已达千万元,这是之前不敢想的。”

3江门市国家小微双创龙胜汽配示范基地.jpg

江门市国家小微双创龙胜汽配示范基地


张兆源的感慨,正是来源于龙胜镇以“两山”理论指导培育地方产业特色,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全力打造江门市国家小微双创龙胜汽配示范基地,擦亮“湾区汽配龙胜造”名片。

4汽配园鸟瞰图.jpg

汽配园鸟瞰图


在基地建设之初,绿色就是发展主旋律。龙胜汽配示范基地把水资源、土地管理放在重要位置,同时配套建设污水处理厂,保证处理后污水达标,打造“内外兼修”的园区环境。

5园内污水处理厂.jpg

园内污水处理厂


该基地还坚持内招外引,推动汽配产业集聚发展。一方面提质增效,推动镇区内重发展、重环保、重质量的汽配优质企业入园集聚,9家小型汽配企业从过去村庄小作坊向园区企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筑巢引凤,产业招商持续向好,14家有实力、有前景的汽配上、中、下游企业相继扎堆进驻基地。

6.JPG


企业要发展,更需留住人才。漫步园区,一栋共6层的集生活服务、科研创新、娱乐休闲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大楼正在建设,将促使基地逐步实现从“居住”到“宜居”转变。“环境好了,对于我们招工、留人才而言,也会更加方便。”张兆源表示。

7在建综合服务大楼.jpg

在建综合服务大楼


8综合服务大楼鸟瞰效果图.jpg

综合服务大楼鸟瞰效果图


记者了解到,2020年,龙胜镇主要经济指标全线飘红,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均位列开平第二。同时,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超10%。龙胜镇走出了“两山”理论的生动实践,汽配基地正成为小微企业培育孵化热土。



幸福底色

打造宜居环境 绘就多彩龙胜画卷

绿树红花掩映庭院,洁净村巷四通八达……现在,步行在龙胜镇干净整洁的道路上,让人心旷神怡。而在各村(社区)内的大路小巷、房前屋后,一眼望去看不到裸露垃圾和杂物。“这里变化太大了,工业园厂房建起来了,道路、环境都变好了。”来自中山某企业的张老板年初到龙胜镇洽谈生意,不经意地被这里靓丽的环境所吸引,发出了由衷的赞叹。

9龙胜墟入口.JPG

龙胜墟入口


这一赞叹,正是来源于龙胜镇委镇政府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人民为中心、以争创国家级卫生镇的契机,打造汽配小镇、康旅小镇、森林小镇,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频共振,用高质量发展成果绘就多彩龙胜画卷。

11墟镇街道.jpg12墟镇街道.jpg

墟镇街道


产业吸引人,也需环境留住人。作为龙胜镇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的缩影,龙胜墟持续巩固“创卫”“创文”成果,进行着一场美丽蜕变。“我们积极筹措资金打造龙胜墟特色示范路、龙胜墟‘一河两岸’美化亮化工程,构建环龙胜河休闲运动带,同时建立起常态化、精细化、网格化的保洁队伍,确保环境的‘全天候’整洁。”龙胜墟社区党支部书记张健锋告诉记者,墟镇马路边以往全是占道经营,道路也破烂不堪,如今已然风景如画。

13农贸市场.JPG

农贸市场


14河堤小公园.JPG

河堤小公园


15青年书吧.jpg

青年书吧


16文体广场.JPG

文体广场


同时,作为“总有党员在身边”党建品牌的发源地,2018年以来,龙胜镇通过亮身份、勤互动、促服务,有效激发基层党建新活力,创新推出九大系列活动,推动龙胜镇党建工作走在开平市前列,形成党组织引领村民小组、党员带动群众、干群团结谋发展等新局面,以党建带动乡村振兴,打造“宜居美丽龙胜”。

18龙胜镇10分钟党群服务圈地图.jpg

龙胜镇10分钟党群服务圈地图


19“总有党员在身边”党建品牌发源地.JPG

“总有党员在身边”党建品牌发源地


20榕树下的党史课.jpg

榕树下的党史课


21现龙法治公园.JPG22现龙法治公园.JPG

现龙法治公园


23石桥墟党建公园.JPG

石桥墟党建公园


近年来,龙胜镇先后被评为“全国农村基层团建示范乡镇”“广东省卫生镇”“江门市党建特色文明镇”“江门市基层党建示范镇”等荣誉称号,并在2020年顺利通过国家卫生镇技术评估和广东省森林小镇现场核验。展望未来,龙胜镇将抢抓“双区”建设重大机遇,全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具有生机活力的汽配小镇、康旅小镇、森林小镇,深入建设活力、美丽、幸福、高效龙胜,走出“两山”理论的龙胜实践。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