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龙胜镇人民政府 > 招商引资
名单公布!龙胜镇“洪玄堂龟苓膏制作技艺”“张桥豆豉制作技艺”入选开平市第五批县级非遗名录
发布日期:2021-11-12 09:59:14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好消息!好消息!

近日

开平市人民政府公布了

开平市第五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代表性项目名录

此次全市共有12个项目入选

↓↓↓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和《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进一步加强开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建设工作,2021年2月至8月,开平市文广旅体局、开平市文化馆、开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了开平市第五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申报和评审工作。通过开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的评审、结果公示等,龙胜镇有2个项目成功入选为开平市县级“非遗”项目名录。


其中“洪玄堂龟苓膏制作技艺”“张桥豆豉制作技艺”成功入选!

1.jpg


截止到目前,龙胜镇共有非遗项目3项,其中江门市级项目1项,开平县级项目2项。下面为大家介绍入选开平“非遗”名录的张桥豆豉制作技艺和洪玄堂龟苓膏制作技艺。

洪玄堂龟苓膏制作技艺

洪玄堂龟苓膏的秘方可追溯到公元1906年。当时张老太公为寻良药替母治病,到处拜访名医时偶遇一老医师。后重金买得此秘方。老母亲长期服用后一直身体健康,活到九十多岁高龄。故此秘方一直由自家子孙收藏。传承至今已是第五代,有着一百多年的历史。

1洪玄堂龟苓膏的新包装.jpg

洪玄堂龟苓膏,主要由八年以上的老龟板为主要材料,再配茯苓、葛花、生地,金银花,槐花,白芷,罗汉果,仙草等十几种材料熬制而成。

2洪玄堂龟苓膏秘方配料.jpg

作为龙胜三宝的其中一宝,洪玄堂龟苓膏的制作方法具有传统技艺项目类别的特征,其味甘甜、微苦,色黑泽润,属性温和,不凉不燥,可加入炼乳、蜂蜜等一起食用,老少皆宜,倍受人们喜爱。

3洪玄堂龟苓膏的制作-熬煮龟板.jpg4洪玄堂龟苓膏的制作-选料.jpg5洪玄堂龟苓膏的制作-炒中药.jpg


张桥豆豉制作技艺

张桥豆豉在龙胜镇中是历史悠久的豆豉制造坊,沿用传统发酵方式,镇中的家家户户食用的豆豉大多数来自于这里,是本地人都知道的老品牌。张老爷子(张松)作为地道的张桥乡人,从16岁开始制作张桥豆豉,现年九十多岁的张松筛选豆豉时仍干练有力。

1豆豉.jpg

张桥豆豉的制作具有70多年历史,沿用传统发酵方式,历经选豆、清洗、蒸煮、冷却、制曲发酵、洗豉、沥干、拌盐、装罐、二度发酵、晾晒、成品等12道繁复工序,耗时60多天精制而成。

2豆子和制作出来的豆豉成品.jpg

张桥豆豉,颗粒适中,外形乌黑油润,皮薄肉多,豉肉松软,味道鲜美,是蒸鱼、肉、排骨和炒菜的调味佳品。尝一口,浓香醇厚,余味绵长。

3张桥豆豉生产工坊.jpg4制作张桥豆豉-晾晒豆豉.jpg


龙胜镇将坚定弘扬文化的信心,认真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方针,扎实做好辖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保护、传承、传播和管理工作,进一步增进文化自信,增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引导推动全镇人民共同关注非遗,参与非遗保护,共享保护成果。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