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龙胜镇人民政府 > 招商引资
十年奋进,龙胜交出亮丽答卷!
发布日期:2022-10-21 15:08:05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龙胜镇委、镇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工作部署,团结带领全镇广大干部群众,拼搏奋斗,开拓进取,攻坚克难,在推进龙胜全面振兴、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一路高歌猛进,一路捷报频传。先后获得“全国农村基层团建示范乡镇”“全国五好关工委先进集体”“广东省卫生镇”“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镇”“江门市文明镇”“江门市基层党建示范镇”等荣誉称号,并在2020年顺利通过国家卫生镇技术评估和广东省森林小镇现场核验。打造江门市首部党建主题电影《情满桥新》,荣获首届牡丹亭微电影盛典暨第五届万峰林微电影盛典最佳扶贫作品奖。

1《醉美龙胜》摄于2021年12月_副本.jpg

一、深化党建引领,奋力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近年来,龙胜镇充分发挥“总有党员在身边”党建品牌发源地优势,推进“总有党员在身边驿站”建设,扎实做好农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工作,组织无职党员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志愿服务,得到省级以上媒体多次报道。创新组织“入党初心论坛”“干部晚间学习课堂”“乡村振兴论坛”“干部读书分享会”“榕树下的党课”“初心话传承”等活动30多场次,实现了龙胜特色党建文化品牌的持续推广。投入近200万元建成集党建公园、职工广场、健身乐园、篮球场、职工书屋(青年书吧)、“总有党员在身边”主题展厅等多功能于一体的龙胜镇党群服务中心,荣获2021年江门市镇街十佳党群服务中心,让党员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高质量的党群服务,加快龙胜镇“10分钟党群服务圈”全覆盖,推动各领域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全面加强“两新”党组织建设,成立龙胜镇汽配工业园党支部,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创新“党建+网格+服务”工作模式,统筹基层治理网格化管理,全镇划分20个网格,以推行“雪亮工程”AI智能监控数字乡村项目为抓手,“四维矩阵”服务覆盖人数3.8万人,初步实现“四网合一,一网多能”,全面提高基层治理效能。

2龙胜镇党群服务中心_副本.jpg14副本.jpg

7图三龙胜镇10分钟党群服务圈地图_副本.jpg

二、推动产业提质,奋力构建经济发展新格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龙胜镇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辖区新旧动能转换,着力推动新能源汽配、乡村旅游、光伏发电、农业种养等产业互动互进、转型升级,努力走出一条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融合增效的新路。2012年,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06万元;2021年,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1879万元,同比增长55.8%,经济增速明显。坚持工业振兴优先,立足本地特色产业,着力打造金牛山工业园,坚持把“土地收储、配套建设、精准招商、项目建设、暖企服务”作为经济发展五大抓手,聚焦园区发展,助推园区逐步形成集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新材料工业脚轮、高端装备制造于一体的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目前,园区开发拓展近千亩,已成功对接深圳、佛山、中山、东莞等地的众多招商项目,吸引了27个优质项目相继进驻,计划总投资超12.6亿元,预计全面投产后产值超13亿元,招商势头持续向好,发展后劲得到进一步增强。

8_副本.jpg

9.jpg

三、强化镇村建设,奋力构建城乡统筹新格局

龙胜镇坚持推进“一线一河五片区”整体发展的总体布局,不断探索和实践乡村振兴有效模式。仅2019年至今,全镇已实施乡村振兴工程项目185宗,共计投入3420多万元,先后完成46座农村公厕新建(改建)、49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逾10条农村道路硬底化、约15公里路灯亮化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点线面”畅联赋能廊道建设,着力打造沿省道274线独特的乡村振兴风貌带,农村人居环境水平进一步提升。以成功创建国家卫生镇为目标,综合提升墟镇管理、食品安全、交通、水利、环保等领域精细化治理水平,科学划分及增设停车位,升级龙胜镇特色示范商街,实现镇区中心主干道路沥青全覆盖,使“小城镇”实现“大变样”、“小墟街”迎来“大亮点”,大大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10龙胜欢迎您,拍摄于2020年11月7日,龙胜镇区_副本.jpg

1.jpg

13《骑楼街》组照摄于2021年12月_副本.jpg

四、坚持以人为本,奋力构建民生保障新格局

深入实施民生工程,拉长板、补短板、抓落实,办好民生实事,让群众共建共享现代文明。十年来,持续推进社会治理“五个全覆盖”工程,逐步实现镇村垃圾收运、省道及镇村主干道路灯、镇村立体安防摄像头、基层公共卫生站建设以及群众饮用安全自来水全覆盖。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完成社保、医保扩面工作,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辖区72户贫困户全面实现脱贫,贫困户人均收入提升15%以上,弱势群众生活水平得到保障。辖区文教卫体事业蓬勃发展,多举措推进教育创强工作,全力攻坚“一中三小”校园提升改造项目,新建白村幼儿园,彻底解决了齐白片区幼儿学前教育“空白”等问题。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疫情防控阻击战,社会发展平稳有序。

14《今日龙胜》摄于2021年12月_副本.jpg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十年来,龙胜镇凝心聚力谋发展,务实笃行夯基石。翻开经济社会发展新篇章,龙胜镇必将秉持初心奋勇前进,肩负使命担当作为,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全面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新台阶。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