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龙胜镇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动态信息
“百千万工程”亮绩亮效巡礼 | 龙胜镇桥新村、胜桥村
发布日期:2023-10-25 10:17:08
来源: 本站
打印
【字体:

今天的《“百千万工程”亮绩亮效巡礼》专栏,小编带你看看龙胜镇桥新村、胜桥村在实施富民兴村行动、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房风貌管控提升等工作的亮点。

桥新村

图片

自实施“百千万工程”以来,龙胜镇桥新村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全力做好“党建引领+和美乡村建设”融合性文章,掀起建设和美乡村热潮,致力打造宜居宜业和美新桥新。近年来,桥新村荣获“广东省森林乡村”“广东省卫生村”“省级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单位” 、江门市百条“红色美丽侨村”、开平市“无毒村居”等称号。

图片

党建引领,党群同心促发展
桥新村积极探索“党建+”模式,创新乡村振兴共建机制,在广大党员示范带动下,广大群众、乡贤大力支持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农业产业壮大、乡村治理等方面工作。在基层党员示范带动下,桥新村不断完善辖区各自然村的公共基础设施,大大改善村容村貌环境状况,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明显效果。通过建立村民小组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落实一系列民生工程,夯实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基础。
产业振兴,多点发力促提升
桥新村着力产业提效,多措并举助力村集体经济持续增长。大力整治基本农田“非农化”“非粮化”及撂荒现象,加大农村土地资源整合。聚焦发展重点,推动传统五金汽配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镇-村(组)-企-民”多方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因地制宜,结合平坦开阔的地貌,大力规划发展生态农业、乡村旅游,其中着手培育紫云英、向日葵、睡莲、荷花等观光绿植,深化环桥新村“花荟长廊”内涵,致力打造乡村生态休闲旅游新亮点。
环境治理,乡村旧貌展新颜
作为全镇示范点,桥新村率先完成“三清三拆三整治”人居环境整治任务。以“赤膊房”美化行动为切入点,对房屋裸露红砖外墙进行工艺改造,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此外,用好用活上级补助资金,加大力度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村场、硬底化道路、公园等公共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当前,桥新村村前屋后环境整洁卫生,村容村貌展露“新颜”,为广大村民提供更多更好的活动空间。
乡风文明,社会治理更高效
桥新村一直致力于乡村精神文明和乡贤文化建设,村中专门设置《桥新乡贤录》,鼓励后代承前启后、继往开来、逐浪潮头。该村乡贤热心公益,不但捐资修建了东原古庙、华祖祠、华祖中学等,还通过每年农历三月十五“真君诞”(又称“张桥庙会”)举行祭祖活动,团结族人、增进乡情、共谋家乡发展。该村乡贤还通过奖教奖学、敬老爱老、慈善公益等方式,回馈社会,树立榜样。随着村风民风水平的不断提高、村民自治制度的不断健全、村规民约更加务实管用,侨新村基层治理变得更高效。
胜桥村

图片

为扎实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胜桥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利用闲置资源和特色产业,深入推进富民兴村行动、农村集体经济增长、农民增收致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赤膊房”美化改造等重点工作,努力在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上取得新成效。

图片

坚持党建引领,激发乡村发展活力
胜桥村始终坚持在党的领导下谋篇布局、推动工作,深入实施“总有党员在身边”党建品牌工程,设置“党员责任区”,激发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带头完成工作任务,动员群众积极参与乡村治理,激发农民群众投身和美乡村建设的热情,落实村级组织向党组织报告工作和“四议一审两公开一监督”制度,推动村务管理规范化,为建设生态宜居新农村打下坚实的基础。
坚持创新发展,增强经济发展动能
积极探索推进“光伏+农业”经营模式,发展现代化农业。整合碎片化农村土地,助力引进信泽开平150MWp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同时由村委会流转光伏板下耕地,引进3家农业公司发展规模化农业项目,将光伏科技与现代农业有机结合,实现光伏板上发电,板下种植,实现新能源产业和农业产业共融发展,进一步提升土地利用价值。统筹村级资源管理,推动多渠道增加集体收入,整合盘活山地、鱼塘、闲置商铺、房屋发展汽配产业等,同时,积极搭建企业化运营平台,成立“强村富民”公司——开平市胜桥农业有限公司,探索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此外,积极引导青年人才在乡村创业,发展特色种植业。
坚持环境整治,提升人居生活质量
胜桥村聚焦重点、聚集资源、聚合力量,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主干道路面及两侧、公共场所等整洁干净,河道河渠内无废弃垃圾,村内垃圾处理实现了有序化、规范化。同时加大公共设施建设力度,逐年推进村组道路硬底化、健身设施安装、农村卫生厕所改建、乡道沥青修补、“赤膊房”美化改造等建设工程,先后完成上桥村狮子口渠“三面光”建设、胜桥村党群服务中心等工程。上桥、成冈被评为江门市文明示范村,上桥、胜桥、成冈、桃园被评为开平市卫生村。
坚持系统治理,构建美丽和谐乡村
胜桥村推动实现以法治为保障、以德治为引领、以自治为核心的“三治”管理模式,夯实农村治理根基。组织开展“文明户”“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大力弘扬尊老爱幼、家庭和睦、团结邻里的传统美德。开展普法、禁毒、扫黑除恶、安全生产、交通安全等宣传活动,推动乡村治理有序开展。

 来源 |开平市融媒体中心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