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龙胜镇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动态信息
开展跨镇就业帮扶,打通戒毒康复人员回归社会的“最后一公里”
发布日期:2023-11-10 10:02:34
来源: 本站
打印
【字体:

跨镇就业帮扶 再就业 稳生活

典型实例

阿强(化名)是开平市龙胜镇一名村民,曾误入歧途染上毒品被强制戒毒,戒毒期间,妻子与其离婚,原本幸福美满的三口之家瞬间瓦解。经过戒毒所改造后,阿强认识到吸毒的危害,痛改前非、洗心革面,回家和儿子开展新生活。但由于有吸毒前科,阿强在本地应聘过程中四处碰壁,以至阿强一度对未来生活失去信心。龙胜镇禁毒工作人员获悉情况后,主动关心关怀,上门走访谈心,鼓励其要勇于面对生活困难与挫折,恢复对生活的希望。同时,并根据其实际情况,积极帮助阿强寻找工作机会,最终成功推荐到邻近镇的一间企业就业。有了稳定的工作后,阿强的生活逐渐恢复正常,重拾了信心,和儿子过上幸福健康生活,昔日的“瘾君子”“坏爸爸”,成为了孩子眼中靠谱负责的“好爸爸”、“超人爸爸”,阿强对在其最黑暗时候给予了帮助的龙胜镇党委、政府,充满了感激之情。然而,阿强的故事仅仅是龙胜镇帮扶戒毒康复人员再就业的一个小小的缩影。

一直以来,龙胜镇积极探索破解吸毒人员就业难问题的新路子。一方面,经济总体下行,竞争激烈的用工条件增高了就业的门槛,另一方面,戒毒康复人员担心自己的吸毒经历在本镇企业中会受到偏见和歧视,因而都不太愿意留在本镇就业,增加了戒毒康复人员回归社会的难度。

01 创新创建跨镇帮扶就业平台,提升禁毒戒毒帮扶工作效能

文章配图

为有效化解戒毒康复人员就业难的问题,龙胜镇在实际工作中,摸索总结出一个具有创新性的帮扶思路,携手邻近兄弟镇街构建跨镇跨地区联合就业帮扶合作平台。平台不仅能充分发挥各镇就业资源优势,互动推荐戒毒康复人员就业,互补互利,拓宽了就业面和就业渠道,还可以让戒毒康复人员在新的环境下开展新的工作和生活,大大减轻他们的思想顾虑,解决不愿在本地就业的心理障碍,打通了戒毒康复人员回归社会的“最后一公里”。

文章配图

文章配图

跨镇跨地区联合就业帮扶互助合作平台能做实现就业信息共享,互相推荐就业,促进双方辖区戒毒康复人员顺利回归社会。它以全新的视野和角度开展禁毒帮扶工作,打破了属地帮扶限制,协调统筹了各镇街就业资源,进一步完善戒毒康复人员“跨镇帮、全市帮”帮教体系,大大提升了禁毒戒毒帮扶工作效能。

文章配图

文章配图

经过一段时间的研讨和实践探索后,龙胜镇制定了《龙胜镇戒毒康复人员跨镇联合帮扶工作方案》,并分别和沙塘镇、苍城镇、马冈镇等邻近镇签订戒毒康复人员就业帮扶合作协议,一个全新的跨镇跨地区就业帮扶新平台就此全面启动。

文章配图

龙胜与沙塘签订合作协议

文章配图

龙胜与沙塘合影留念

文章配图

龙胜与苍城签订合作协议

文章配图

龙胜与苍城合影留念

文章配图

龙胜与马冈签订合作协议

文章配图

龙胜与马冈合影留念

在开展跨镇联合就业帮扶工作以来,已成功帮扶落实就业15人次,不仅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同时也在巩固现有工作成果的基础上推动禁毒工作再上新台阶,大大提升戒毒康复人员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02 长期落实帮扶一体化建设,帮扶戒毒康复人员回归社会

文章配图

一直以来,龙胜镇将戒毒康复人员帮扶救助作为禁毒工作的主要环节来抓,坚持贯彻“思想、生活、技能、就业”四位一体的禁毒“大帮扶”机制,深入开展“平安关爱”“和风计划公益助学”等专项行动。组织帮教小组常态化开展走访谈心活动,及时掌握戒毒康复人员思想动态和生活情况,强化人文关怀;针对不同的困难人员,联合部门、企业和社会力量,及时开展生活救助、公益助学和医疗救治等行动;定期邀请市职业训练中心专业教师,到我镇为戒毒康复人员举办职业技能培训班,提高其技能水平,拓宽就业渠道,树立就业信心,顺利回归社会。近三年,龙胜镇累计帮扶救助戒毒康复人员及家庭20人次,推荐吸毒人员就业48人次,获得群众授予锦旗3面,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文章配图

文章配图

技能培训

文章配图

文章配图

生活、心理双向帮扶

文章配图

文章配图

养殖业支持

对此,龙胜镇大雄村村委会的戒毒康复人员阿华(化名)有着深刻体会,据阿华介绍,他在刚回归社会的时候无从适应社会,整天浑浑噩噩,没有固定的工作,生活也极不稳定。龙胜镇禁毒帮教小组办公室在得知其情况后,主动联系阿华,为阿华链接8.31工程的就业帮扶岗位,帮助阿华与企业对接,寻找工作,让他的生活重新步入正轨。如今的阿华由于工作业务能力突出,获得企业老板赏识,已发展成为帮扶工场的管工,负责帮扶基地日常管理工作。阿华表示感谢龙胜镇党委、政府对其的生活关怀,让他对未来有了新的展望和新的期盼。

文章配图

文章配图

龙胜镇的领导班子和禁毒帮教小组通过包括跨镇跨地区就业帮扶、职业技能培训帮扶等方式,为像阿华一样的典型案例们扫清了思想和生活上的障碍。最终,在党和政府的不断努力和悉心帮助下,戒毒康复人员们得以回归社会,实现人生价值、充实健康地生活,为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和秩序稳定,做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

事实证明,龙胜镇采取的跨镇跨地区就业帮扶做法不仅接地气,而且很实在、实用,能有效强化禁毒基础,巩固戒毒康复成效,是可复制、可推广的就业帮扶新模式。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