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龙胜镇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动态信息
龙胜镇:党建引领乡村绿化 聚“绿”增“美”赋能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4-03-18 11:01:27
来源: 本站
打印
【字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和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部署要求,持续强化党建引领乡村绿化工作,3月14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关耀东,开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常荣带领团市委、市妇联等市直单位党员干部到龙胜镇联合龙胜镇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党员干部和职工、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两新”组织党员等100多人在省道274线那泔村路口开展“党建领航 凝心聚‘绿’,奋进‘百千万’共建绿美龙胜”义务植树活动。

文章配图

文章配图

自深入开展绿美乡村工作以来,龙胜镇坚持党建引领,把乡村绿化工作与推进“百千万工程”统筹谋划,广泛动员各方力量参与乡村绿化行动,聚“绿”赋能龙胜高质量发展。

规划先行,实施挂图作战。龙胜镇党委高度重视乡村绿化工作,依托“直联”机制,镇机关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开展调查摸底,全面盘点辖区资源要素,对各村(社区)现有适宜绿化的闲置地、道路两侧、河岸、广场、公园等进行摸底排查,确保绿化用地底数清。根据调查摸底情况,结合党员群众意见建议,组织力量科学做好谋划安排,绘制形成《龙胜镇2024年绿美乡村规划图》,并按照“一村一图”的要求,围绕在哪种、种什么、种多少、谁来管、资金从哪来等要求制定乡村绿化工作计划与绿美乡村规划图,确保情况清楚、工作有序推进。

文章配图

文章配图

创新机制,织密绿化管护网。利用“直联+网格”工作机制,结合乡村绿化工作实际形成总网格长、网格领导、村级网格长和专兼职网格员作为四级网格管理员,驻村小组长和组员作为网格联络员的“4+2”网格管护体系。镇党委书记作为镇总网格长对全镇绿化工作负总体责任,各领导班子成员作为网格领导对各村级网格的绿化工作负具体责任,各村级网格长负责网格绿化的具体工作,各专兼职网格员对树苗进行管护,确保树苗健康生长。各驻村小组长带领组员协助村级网格长开展具体的工作,传达具体工作要求和工作安排,确保按时高效完成工作任务。通过以上率下、层层示范,带动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绿化行动,共同做好树苗管护工作。

文章配图

文章配图

文章配图

网格领导和网格管理员带头参与绿化行动

党建引领,凝聚绿化向心力。积极发动乡贤、致富带头人、党员群众等,通过认捐的方式收集苗木资源和筹集社会资金,营造全民齐参与,党群同行动的良好局面。特别是以春节群众返乡为契机,通过召开乡贤或外出党员座谈会、进村入户走访、微信群宣传等多种形式,动员外出党员、返乡乡贤、企业、爱心人士及其他社会力量参与绿化行动。发动机关党员干部、村(社区)党员干部、乡贤、企业等募捐绿美生态建设资金近3万元,树苗超2000棵。坚持“见缝插绿、应绿尽绿”,组织各类义务植树活动23场,超1000人次参加。各党支部、团体代表奋力争先,建设第一书记林、党员林、先锋林、人大林、民生林、巾帼林、乡梓林、商会林、优品林、青年林等主题林,树立榜样带动群众参加到绿美乡村中来。

文章配图

文章配图

文章配图

文章配图

文章配图

文章配图

组织各类义务植树活动并建设各类特色林

接下来,龙胜镇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乡村绿化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红”引领“生态绿”,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党群合力共绘绿美乡村新画卷的良好局面,推动绿美生态建设走深走实,绘就龙胜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