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龙胜镇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中共龙胜镇党委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0-06-08 15:29:57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根据开平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8月21日至11月29日,开平市委第四巡察组对龙胜镇党委进行了巡察。2020年1月9日,开平市委第四巡察组向龙胜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责任,部署整改

收到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后,镇党委立即召开会议,对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制定下发了《龙胜镇党委落实第十三届市委第十轮巡察反馈意见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谭晓华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镇各部门负责人及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巡察“回头看”反馈存在的4方面6个具体问题,一一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单位以及具体责任人,明确了整改完成时限,结合巡察反馈的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针对存在的问题,立行立改、改出成效,确保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整改工作在镇党委统一领导下有序推进,对照整改清单,逐条研究举措,逐项督促落实。

二、对标清单,落实整改

(一)关于紧抓党建工作仍然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

1.针对机关党支部2017、2018年连续2年没有召开专题组织会和进行民主评议党员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机关党支部在2019年底,按规定认真组织召开专题组织会,并落实专人负责做好组织生活会的全过程记录以及参会人员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记录。2020年,将继续长期落实。2020年4月,镇党委及时组织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好会前谈心谈话,高标准完善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材料并装订成册,进一步规范民主生活会流程,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二是严格按照民主评议程序开展活动。组织镇机关党支部委员学习市有关党建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民主评议程序,要求严格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总结点评的步骤开展组织评定,不敷衍了事、不弄虚作假,注重评定效果。2019年12月,镇机关党支部召开了民主评议党员会议,会上党员严肃开展自评和互相批评,做到敞开思想讲真话、讲实话。会后,迅速做好会议记录,进一步规范工作记事,并对民主评议党员情况进行适度公开,对评议反映的问题进行动态跟踪解决。三是制定年度组织生活计划。依托镇委党校,制定了2020年度“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计划,确保镇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按时按点按标准开展。2020年3月,组织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开展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专题活动,推进学习全覆盖、针对性、实效化开展。

2.针对党员发展程序、材料、手续把关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镇机关党支部全体委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制作《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图》,有针对性地加强发展党员业务的指引,进一步规范党员发展工作。二是进一步夯实责任,明确各党支部书记作为党员培养发展的第一责任人,必须从严履责,确保每个环节有人把关、每个节点有人负责、每道程序符合规定,确保发展程序规范、填报及时准确、材料手续完备。三是严格按照党章和发展党员的有关规定,在培养、考察、政审、审批等每一个环节上严格要求、严格把关,坚持个别吸收原则,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及时对2020年新发展的1名党员召开支部大会讨论,从严通过审批,杜绝程序、材料、手续把关不严的情况出现。

3.针对干部组织人事档案材料缺失现象仍然普遍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管理档案人员业务知识培训,安排2名工作人员专职负责档案管理。组织档案专项审核人员再次重新学习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和审核工作等相关资料,立查立改,对整理标准不高的档案进行了重新整理。二是加强档案审查归档,积极与市委组织部档案室进行联系沟通,结合档案工作存在的疑问,及时向市委组织部档案室对接学习,并认真做好记录。对镇机关所有干部的干部履历书进行完善,17人已重新补充填写了干部履历书或自传;对复查出的年度考核表信息不全的档案,立即整改存放;针对个别机关干部缺失学历证明情况,及时下发通知告知本人,与其协调毕业院校补齐学历证明材料,落实限时整改。截至目前,人事档案材料缺失问题已整改到位。三是完善各类干部档案日常管理制度,明确2名档案管理专职人员,第一时间把需要放入档案的资料装订完善,落实“一季一档案检查、半年一档案清查”,全方位做好档案的收集、分类、整理、编目工作,保证档案齐全完整。

(二)关于紧抓落实两个责任仍然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

1.针对镇党委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仍不够重视,一岗双责未压实压牢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镇党委严格落实“两个责任”,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制度。制定镇党委领导班子主体责任清单,明确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的任务和要求,督促班子成员履职尽责。按要求每季度镇党委召开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会。其中,2019年10月30日和2019年11月4日,结合基层工作实际,开展两期党风廉政建设专题研讨。2020年2月25日,结合统筹做好新冠肺炎防疫工作,开展今年第一季度党风廉政建设专题研讨,并实行常态化研讨。二是严格落实廉政建设责任书签订工作。2020年1月,召开全镇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会,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上,镇领导班子、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分别签订《廉政建设责任书》,并以责任书为准则,督促履行“一岗双责”。三是开展常态化谈心谈话。2019年第四季度共开展谈话提醒16人次,并做好详细的记录。2020年,按照上级谈心谈话新制度新要求,制定《龙胜镇开展党内谈心谈话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谈心谈话规定和程序,促进谈心谈话规范化常态化。

2.针对镇党委没有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迅速研究制定《龙胜镇“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进一步完善镇党委集体决策机制,全面规范镇党委对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的决策行为。同时,根据上级规定,研究制定《龙胜镇小型建设工程项目承(发)包工作规定》,确保镇村两级重大项目建设依规集体民主科学决策。二是对镇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均事前征求上级职能部门以及各方意见,召开镇领导班子会议专题研究决策,并严格落实专人做好会议记录,反映集体讨论过程和参会人员发言情况,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发言制度,对“三重一大”事项进行集体讨论;同时,对决策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察,确保各项决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2020年继续长期坚持。

3.针对在监督责任方面,镇纪委未按整改承诺在工作纪律、作风监督方面持续用力,抓常、抓细、抓长,监督效果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纪委监督实效。我镇于2020年1月19日与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签订廉政责任书,进一步压实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切实抓好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二是强化常态化谈心谈话,2019年第四季度累计开展谈话提醒16人次,其中一般干部11人次,股级干部5人次,从源头上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三是强化纪委干部在职培训教育。有计划地安排镇纪委副书记以外的纪委干部,参加上级纪检监察机关组织的业务培训,不断拓宽纪委干部的知识面,提高综合素质。

(三)关于紧抓财务管理制度落实整改仍不够彻底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规范镇财务制度。对镇财务制度执行进行重新修订和规范,先后完善《龙胜镇“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龙胜镇机关2020年度财务管理规定》《开平金牛山投资有限公司财务管理规定》《龙胜镇自来水厂财务管理规定》《龙胜镇印章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并对2017年、2018年的不规范的凭证、账务处理逐条进行推敲整改、重新规范。从2019年开始,对附件不齐、发票不背书等不规范的票据,一律不予报销。二是进一步加强下属企业管理。强化对下属单位财务人员的财务管理培训,对下属企业的负责人开展约谈2人次,明确工作责任,杜绝出现混收混支的情况。2020年度第一季度镇垃圾清运费已按规定上缴镇财政专户41468元,实行收支两条线。三是进一步规范现金支出。针对巡察反馈现金支出过多问题,出台《龙胜镇公务卡结算暂行办法》,有效减少现金支出。同时,规范财务人员行为,严格财务入账操作流程,强化财务监督,要求每一单入账必须符合财务管理制度,避免出现非税收入不上缴、白条入账、大额支出现金结算等情况出现。四是进一步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制定《龙胜镇人民政府固定资产管理试行办法》,对符合条件的固定资产及时确认入账。2020年3月统一对镇属所有部门的固定资产进行一次排查摸底,并登记造册,全面纳入固定资产管理。

(四)关于紧抓预算执行管理不严,未能遵循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的原则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预算管理制度,及时记账,并于每季度财务工作例会上,由镇财政所对镇企事业单位的财务状况进行分析,及时指出问题,及时整改落实,避免挤占企事业单位款项用于经常性支出,并向下转移报销费用的情况出现。二是加大培训力度,加强监督指导,提升镇财务人员的综合业务能力。先后组织镇财务人员开展2次专题培训,有针对性地选学业务知识,努力打造一支业务精、能力强的镇财务队伍。三是实行日清月结制度,坚持每月底将财务结算报表报送镇主要领导,从严从实把握镇财政预算和支出情况。四是细化年初预算项目。在每年末做新一年财政预算期间,广泛征求各部门意见,做细做详各项财政预算,做到有预才有支。2020年预算项目81项比2019年65项,多了16项,预算数量更多、覆盖面更全,确保有预算才支出,坚决杜绝年初预算失实问题。

三、立足长效,巩固成果

经过前后两个月集中落实整改,镇党委充分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下一阶段,我镇将继续严格对照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紧紧抓住整改重点,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坚持认识再深化、标准再提高、压力再传导、行动再加强,加快从集中整改阶段转向持续整改阶段,全面查漏补缺,确保整改问题见底、整改落实一抓到底,并立足长远抓实制度建设,巩固整改成效,努力以巡察整改的新成效,推动全镇工作实现新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2855278,邮政地址:开平市龙胜镇长龙东路6号,电子邮箱:longsheng@kaiping.gov.cn。


中共开平市龙胜镇委员会

2020年6月8日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