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龙胜镇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龙胜镇2021年普法责任清单
发布日期:2021-11-17 16:31:42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开平龙胜镇2021年普法责任清单

序号

普法内容

普法对象

普法目标

具体举措

1

1.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2.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加大宣传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

3.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

4.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5.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

全体公民

提高全民法治意识,提升政府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1.组织开展“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主题法治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和“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参与全国普法办和省、市普法办组织开展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和社会公益普法活动。

2.充分利用国家宪法日、法治开平宣传教育周、行业宣传日(周、月)、法律法规颁布施行纪念日等特殊时间节点,持续开展“法律六进”活动。

3.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通过以案释法等方式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加大专项斗争成果的宣传力度,积极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4.做实做细民法典宣传,坚持日常宣传与集中宣传相结合,用生动的案事例、鲜活的语言宣讲民法。更加注重分众化、互动式传播,注重新媒体新技术在民法学习宣传教育中的运用,把宏大叙事和具象表达结合起来,推动民法学习宣传教育讲准、讲透、讲活,使文本上的民法真正活起来、落下去。

5.广泛开展“学党史、践初心”主题教育活动;通过案例培训和典型教育,用好反面教材开展警示教育,督促党员干部知敬畏、守底线。

2

重点宣传《宪法》《民法典》《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社会保险法》《农民工权益保护法》《安全生产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城乡规范法》《土地管理法》等相关的法律法规。

1.全体干部职工

2.社会公众

3.企业从业者

4.中小学校师生

提高单位全体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水平和法律业务素质;增强用人单位依法用工、劳动者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提高人民群众对法律法规的知晓率,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

1. 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法、专题培训、学法考试、法治宣讲等方式对街道办全体干部职工加强宪法法律和有关政策的学习宣传,推进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经常化;

2. 组织工作人员参加年度学法考试,将考试结果纳入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内容;

3.通过重要节日、时间节点与日常普法相结合,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通过广场宣传、送法下乡、法律咨询、法治宣讲、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服务基层群众,深化普法成果,推动法治宣传向纵深发展;

4.把普法融入执法全过程,加强在执法办案过程中的普法宣传和政策解读,深入开展“以案说法”“以案学法”普法活动;

5.创新普法形式,充分利用“两微一端”,结合典型案例、普法亮点等开展普法宣传。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