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龙胜镇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开平市龙胜镇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11-17 10:27:16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今年以来,龙胜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扣全力护航党的二十大这一主线,适应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准确把握中央、省“一规划两纲要”提出的总体目标,紧紧围绕江门市委“1+6+3”工作部署和开平市委“六大行动”工作要求,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根据《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定期报告规定》《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工作指引》有关规定以及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要求,将龙胜镇推进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宣传法律法规,提高法治理论水平。一是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工作始终,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党委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和重要内容,坚持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法治思想、《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等的重要意义和丰富内涵,截至11月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集中学习17次。多次组织召开党委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1月初,龙胜镇召开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对学习宣传工作进行动员和谋划,认真领会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内涵,把全镇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二是坚持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把法治实践成效作为检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的重要标准,积极推进国家工作人员结合岗位需求开展学法考试和用法活动,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履行职责,不断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严格落实干部法律知识考试制度,定期组织干部参与学法用法考试,2022年龙胜镇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参加率100%、优秀率100%。三是坚持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教育走深走实,通过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书记讲党课、农村党员干部进驻镇委党校轮训、“晚间课堂”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加强法治宣传阵地建设,充分利用镇、村居LED显示屏、法治宣传栏、镇法治文化广场等载体,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宣传内容,在全镇营造学法用法的热烈氛围。四是强学习宣传贯彻新施行、新修订的法律法规。结合我市“八五”普法工作要求,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六进”活动,通过讲座、派发传单、广播、LED等各种形式,积极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反有组织犯罪法》《安全生产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禁毒法》《信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活动,如开展以“宪法进校园,法德润童心 ”为主题的普法宣传活动、开展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民法典普法宣传活动。今年以来,开展普法活动30多场,发放普法宣传资料约1万份,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

(二)依法履行政府职能,优化政府服务效能。一是严格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按照新版负面清单规范审批行为,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确保新版负面清单实施工作落实到位,破除民间资本进入重点领域的隐形障碍。按照市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的要求,大力推广“一网通办”“粤商通”“湾区通”“微信智能办照”和全程电子化登记,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推进“减证便民”。畅通办事绿色通道,实行网上预约、现场预约、提早预约、随时预约的便民措施,有效提高企业、群众到镇公共服务中心服务大厅的办事效率。二是创新“党建+网格+服务”工作模式,统筹基层治理网格化管理,将全镇划分20个网格,以推行“雪亮工程”AI智能监控数字乡村项目为抓手,“四维矩阵”服务覆盖人数2.1万人,初步实现“四网合一,一网多能”,实现全域布点、整合共享、延伸开发、拓展应用,为基层安上“慧眼”。

(三)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机制,与广东维盛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合同,并由该律所的指派吴永、赖雨峰两位律师担任镇政府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决策、重大事项、重大项目、重大合同洽谈和规范性文件起草论证、处理诉讼和复议、行政执法、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等法律事务的职责作用。全年,镇法律顾问完成镇行政执法、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10件。二是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促使行政机关负责人客观、全面地了解行政机关的执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推进行政机关改进行政执法方式,提高行政执法水平,促进依法行政,从源头上减少行政争议。2022年,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共4次,出庭应诉率达100%。三是落实败诉行政案件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年度报告制度,按要求向上级部门报告相关情况,强化行政机关对败诉案件的整改并建立长效机制;四是积极主动履行生效判决,对法院的生效判决,积极主动履行法律义务,保证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及时得到维护。

(四)规范行政执法建设,推进公正文明执法。一是按上级规范化建设的要求,逐步配齐、配强执法队伍人员和执法装备,推进执法队伍专业化。为适应新形势下行政执法工作的需要,今年7月份我镇启用新的行政执法服务中心大楼,建筑面积约为290平方米,按照“规范办案区、优化办公区、保障生活区”的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原则,规范化建设了各类功能室,为龙胜镇开展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和提升基层执法效能夯实了硬件基础。二是加快推进行政执法“两平台”使用全覆盖,通过现场与后台数据实时联动,高效、快捷地处理行政执法事务,做到快速出击、科学取证、准确定性,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和执法办案效能,实现移动办案三级行政执法主体全覆盖。截至10月底,龙胜镇通过行政执法“两平台”完成行政检查378宗,处罚9宗。

(五)依法调解社会纠纷,健全矛盾解决机制。通过构建“信访超市+外送服务”网格化工作体系,建立健全源头防控、纠纷化解等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今年以来,依法处理群众来信来访、矛盾纠纷、12345政府服务热线问题共144件,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不足

一是依法行政的基础性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完善,特别是梳理执法依据、履行执法责任、界定执法职责、规范执法程序和文书等行政执法责任制基础性工作还有待加强。二是法治工作专业人才缺乏,相关人员的依法行政水平和业务水平与之相比有待进一步提高,尤其是在相关知识的系统培训上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三、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关情况

镇党政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人职责,按要求就履行法治建设第一人职责对市委、市政府进行述职述法。镇党委书记坚持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法治建设问题。2022年10月14日,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我镇一起行政诉讼案件,镇长亲自代表镇人民政府出庭应诉。此次出庭应诉,是镇长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有力表现,充分体现了镇政府自觉接受司法监督,努力打造高质量法治政府的决心。

四、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一是完善政府决策机制,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二是不断强化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三是加大法治人才培养力度。四是进一步优化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机制。五是深化建设“信访超市+外送服务”模式。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