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龙胜镇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开平市龙胜镇2022年普法责任清单
发布日期:2022-12-02 10:50:23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共性普法责任清单

序号

普法内容

普法对象

普法目标

具体举措

1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2.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3.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

4.深入学习宣传《江门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全体公民

提高全民法治意识,提升政府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1.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参与全国普法办和省、市普法办组织开展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和社会公益普法活动。

2.充分利用国家宪法日、法治开平宣传教育周、行业宣传日(周、月)、法律法规颁布施行纪念日等特殊时间节点,持续开展“法律六进”活动。

3.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通过以案释法等方式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加大专项斗争成果的宣传力度,积极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4.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通过以案释法等方式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加大对《江门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宣传力度,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法治和德治相结合,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和道德修养。

突出学习宣传与本系统、本部门职责相关的行业性、专业性法律法规,以及《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与行政行为密切相关的程序性法律法规。

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增强工作人员法律业务素质,提升政府机构管理与服务水平。

1.健全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和国家工作人员日常学法制度,推进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经常化。

2.通过组织专题培训、旁听庭审、开展法律业务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强化法治学习。

3.组织工作人员参加年度学法考试,将考试结果纳入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内容。


个性普法责任清单

序号

普法内容

普法对象

普法目标

具体举措

2

坚持“党建+禁毒”,创新禁毒普法宣传教育。

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社会公众

着力建设禁毒“五化”,有针对性地提高禁毒工作实效,筑就戒毒康复人员归家路,全面提升群众对毒品的知晓率和提高拒毒防毒意识。

1.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打造一支“红色”禁毒志愿服务队伍。

2.创新推行“党建+禁毒”工作模式,凝聚党员、社工力量,落实一人一策精准帮扶措施。

3.探索社区戒毒新模式,积极鼓励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和街道重点工作当中,将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就地发展成为防疫志愿者、校园禁毒宣讲者。

4.发挥邑康家园的阵地作用,依托禁毒教育展厅和禁毒主题公园,积极推动禁毒宣传、预防教育等工作的开展。

5.多措并举,推动禁毒宣传全面化,包括开展禁毒“六进”宣传和无毒村居创建工作、落实辖区中小学校开展禁毒预防教育进校园“八个一”活动、创新“互联网+”宣传、以节日为关键节点开展的大规模禁毒主题宣传活动。

3

做好《社矫法》《法律援助法》《人民调解法》《村民委员组织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普法宣传工作,定期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1.本单位、部门干部职工

2.社会公众

3.中小学校师生

4.社区矫正对象

1.提升公众法治意识,提高学法用法能力。

2.让广大干部、群众对与之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有更充分的了解,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3.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学法用法能力,增强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

1.利用村(社区)法治宣传栏进行法律法规宣传活动。

2.利用公共法律服务平台进行面对面宣传。

3.开展法律咨询宣传活动。

4.调解矛盾纠纷时进行以案释法。

5.通过社区宣传栏、电子显示屏、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进行宣传。

4

重点宣传《工伤保险条例》《失业保险条例》《就业促进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等相关的法律法规。

企事业单位职工、社会公众

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全体员工;社会公众

1.提高广大群众对社保政策法规的知晓率。

2.增强用人单位依法用工、劳动者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

3.提高社会公众、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意识,提高应急管理能力。

1.开展进企业、进社区普法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拉横幅、法律咨询、法制讲座、以案释法等形式加强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的法制宣传教育。

2.以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为主线,全面加强安全生产方面法律法规普法宣传教育。

3.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注重实际,深化普法成果,深入开展“以案说法”、“以案学法”普法活动。

4.结合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定期对企业开展指导和检查,督促隐患整改和法律法规落实。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