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龙胜镇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喜讯!龙胜镇桥新村获评江门市百条“红色美丽侨村”
发布日期:2023-02-14 09:12:11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开平市红色资源丰富,孕育了著名革命烈士、“刑场上的婚礼”主角周文雍,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劳培、李雁南等一批革命英雄人物。同时,开平被誉为“华侨之乡”,旅居海外的华侨、华人以及港澳台同胞逾103万人,分布在全球90个国家和地区。立足本地特色资源,开平市强化党建引领,深入推进江门市“侨都赋能”工程、开平市“聚侨引智”行动,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农村高质量发展,共有21条行政村获评江门市百条“红色美丽侨村”,获评数量位列江门市“四市三区”第二。近年来,开平市用好“红”资源、写好“侨”文章、打造“美”乡村,把“红色美丽侨村”建设成为突出党建引领作用的主阵地、展示基层治理的新窗口、凝聚侨心侨智侨力的大平台,带动乡村振兴工作作出新的示范。

图片

图片

图片

一、建强战斗堡垒,用好“红”资源

一是筑牢红色阵地。以全域党建地图3.0版为统领,深挖村落红色资源,编印《开平市红色教育点》宣传画册,开展开平市第一批党员教育基地认定工作,以百合镇茅冈村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乡村试点工作为重点,修复、升级周文雍、红线女、劳培、谢创、谢永宽等革命先烈、侨乡先贤的故居,抓点、连线、扩面,发展“红色+旅游”乡村业态,串联形成10条红色教育精品路线。二是讲好红色故事。依托底蕴深厚的侨乡文化和丰富的碉楼资源,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打造国字号品牌“碉楼下的党课”,印制《天露山下映山红》等红色故事刊物,举办侨乡党史党建研讨会、党支部书记讲党史党课大赛、“我的革命先辈故事”微党课宣讲等,积极推动《新闻联播》《人民日报》等权威主流媒体对周文雍陈铁军的红色故事进行宣传报道,成功以“引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生动讲好、广泛传播侨乡红色故事。三是办好红色活动。在准确解读红色文化内涵,整合红色元素的基础上,以红色侨乡文化为载体,举办“寻找碉楼红色故事,传承侨乡爱国精神”“走进红色古镇·遇见优品侨乡”等主题微拍大赛;在茅冈村等红色村打造“红色放映台”,为村民播放红色电影;以青年干部为主体,开设“红色晚自修课堂”;以自由行、剧本游和解谜互动的形式,举办“蚬冈探秘”活动,激活“红色体验”,实现红色旅游从“观光式”向“体验式”转变。

图片

周文雍陈铁军烈士陵园,是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广东省党员教育基地

图片

塘口镇谢创故居获评江门市党员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发挥侨乡优势,写好“侨”文章

一是党建带侨建聚“物力”。发挥广东省第一个世界文化遗产——“开平碉楼与村落”的优势,密切党组织和侨组织的共建联系,向开平海外侨胞发出倡议书,动员侨贤乡贤参与乡村建设。塘口镇强亚村庙边村民小组侨胞侨眷捐资超250万元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祖宅村民小组在侨胞和村民的大力支持下实现人居环境蝶变,引入了大型民宿项目提高收入。同时,探索由党组织牵头、专业团队运营、村民乡贤参与的侨房托管、保护、活化新路径,成功把侨胞托管的谢创故居打造成江门市党员教育基地,激发侨贤侨胞提供旅居海外华侨珍贵资料、捐赠具有历史价值物品的积极性,助推侨乡特色文化资源的挖掘利用。二是党建带侨建聚“人力”。注重发挥侨贤乡贤的带动作用,推进“党组织+乡贤理事会”乡村治理模式,选取176名乡贤侨眷担任兼职网格员,动员侨胞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民生服务保障、困难结对帮扶、公益慈善活动等工作。通过引智、引资、引技相结合,以仓东文化遗产教育基地为主体,引入引进仓东计划团队,推动文化遗产活化利用和农村社区活力重构。仓东遗产教育基地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奖。同时,进一步总结推广“鱼菜共生”项目成功经验,依托赤坎华侨古镇、塘口镇返乡创业孵化基地等平台,吸引更多港澳青年、华侨华人到开平就业创业,打造华侨青年回乡创业示范项目和乡村振兴示范项目。三是以党建带侨建聚“民心”。发挥华侨华人战略资源优势,探索出“网格+侨”新模式,在每个网格安排1名兼职侨务联络员,把为侨服务纳入网格化服务管理,实现为侨上门服务常态化、侨情信息掌握精准化、侨事侨难解决及时化。塘口镇以百年侨刊《潭溪月刊》、百期侨刊《古宅月刊》为桥梁,建设古宅“侨胞之家”、涉侨诉调服务驿站,传递乡讯、沟通侨情,让海外侨胞能够及时了解、掌握家乡发展动态,参与家乡乡村振兴建设,积极发挥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侨力量”。

图片

赤坎华侨古镇项目相关案例入选国家治理创新经验典型案例、首批10个省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典型案例

图片

网格员与侨属侨眷沟通宣传惠侨政策

三、凝聚党群合力,打造“美”乡村

一是强化“亮身份”,加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完善党员服务群众制度,深化“总有党员在身边”党建品牌,全面推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实施“两带一包”工作机制,开展基层党员干部“交朋友”行动,在农村开展党员家庭挂牌“亮身份”活动,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党性意识和归属感、荣誉感,激发党员带领群众、服务群众的热情。二是用好“微积分”,激发党群参与乡村振兴活力。在乡村治理中应用积分制,建设“道德银行”,发放“积分存折”,围绕参加组织活动、志愿服务、作用发挥等方面量化积分指标,以积分兑奖激励党群参与“三清三拆三整治”、卫生保洁、“四小园”建设等,推动农村基础设施配套的日渐完善,进一步发挥秀丽的田园风景、丰富的红色资源优势,成功调动党群支持、参与“邑美侨乡 世遗风韵”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的主动性、积极性。塘口镇创建“德邻汇”智能化便民平台,村民可在线上进行民主决策、公共服务等互动,有效引领广大侨胞“云参与”村中的决策与建设,构建共建共治共享乡村治理新格局。三是明确“微清单”,规范党群参与乡村治理章程。完善村组两级重大事项议事决策机制,实行村级重大事项“四议一审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机制和村民小组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法,完善“小微权力清单”,厘清村“两委”干部的职责权限,通过村规民约,建立“门前三包”、垃圾保洁清运长效管理机制,以“小村规”规范“大治理”,谱写美丽新乡村新篇章。

图片

全面推行积分制管理,根据积分情况进行精神和物质奖励,激活党群活力

图片

塘口镇强亚村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首批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


来源:开平组织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