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马冈镇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喜讯!“马冈竹器”入选江门市级非遗项目名录
发布日期:2021-02-24 15:29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近日,江门市人民政府公布江门市第八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开平市8个项目榜上有名,其中马冈竹器成功入选!


图片



开平市马冈镇荣塘村是声名遐迩的“竹器村”。300多年前,由于此地盛产竹子,先民们就地取材开始从事竹器编织。新中国成立后,荣塘村的竹器编织业日趋兴旺,产品远销江门、新会、中山、顺德等地。上世纪七十年代,江门市工艺品进出口公司在马冈墟设立竹制品收购站,大量收购竹器产品出口到美国、港澳等国家和地区,使马冈竹器声名远播。


图片


竹器摆卖现场


图片

竹器制作



马冈竹器编织生产的品种繁多,例如箩、篮、碟、箕、箧、桌、椅、帽等,其工艺精致,工序复杂,步骤可分为选竹、开竹、开片、开篾、浸水、晒干、编织、上色等,而每个工序又视制作的器具大小、精粗而定出开篾的大小、厚度。马冈竹器具有传统手工艺产品的特征:实用、艺术、审美、环保等,是马冈人民一个时期生活习俗的反映。


图片



图片


竹器活用


马冈镇竹器馆

早在2008年,马冈竹器就被列入开平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传承和保护这一民间传统技艺,马冈镇于2017年10月利用文体中心旧仓库修建了马冈竹器馆,2018年11月重新装修和布展,配置展架、灯光、电视,增加文字、图片、视频展示内容,通过采购定制、社会征集、热心人士捐赠等方式持续丰富展品。目前,展馆建筑面积达250平方米,收藏和展示了竹床、鹅箧、谷筛、糍篮、大利帽、渔狗、牛轭、风柜等新旧竹器和农具300多件,以展览馆的形式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马冈镇竹器馆是目前江门市首家且收藏竹器最多的专门馆。


图片


戽斗和渔狗(左上),旧时捉鱼用具,如今已难觅其迹


图片


这里的竹器,有的已退出生活舞台,如婴儿床,有的依然在使用,如竹椅、蒸笼、办喜事用的喜箩


图片


马冈是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马冈鹅的发源地,养鹅的竹器占了一部分


图片


小学生参观竹器馆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