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马冈镇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减灾防灾于未然!马冈镇迅速落实汛前安全防范工作
发布日期:2021-03-09 10:53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一、完善三防工作体制和责任制

全面落实全方位防汛责任制,制定《马冈镇2021年三防应急预案》和《调整2021年马冈镇三防指挥部成员分工及水利工程防汛责任人》,并按照一库一册、一村一预案的要求,针对6个小型水库制定了防汛应急预案、水库大坝安全管理应急预案和水库调度运用方案,22个村(居)委会分别制定了台风暴雨灾害防御预案(简称“一页纸”操作预案),与有关责任人签订水利工程防汛安全责任书,压实镇村和各重点水库的责任,明确了应急度汛、抢险措施和危急逃生路线,确保各个环节有人管、重点部位有人守、特殊情况有对策、危急时刻打得赢。

图片

抽查村(居)“一页纸”操作预案等资料齐备与公示情况


二、强化隐患排查整治与风险防控

在镇三防指挥部各成员单位之间进行防汛防风风险排查和备汛工作自查的基础上,深入各现场检查基层三防工作体制建设和责任制落实情况,存在隐患的水利工程和水毁工程修复情况,以及相关行业防汛防风准备工作情况。重点核查风险隐患排查工作是否全面、隐患台账是否真实、隐患是否消除、整治措施是否有效、备汛工作是否到位。全面完成九雅塘水库等6宗水库的安全鉴定工作,包括:汛前水库放水涵、排水沟、坝体以及水库管养所的水位监测设备等检查鉴定,确保各水库迎水坡水位监测等设施设备运行良好。

图片

检查下荣水闸安全运行情况

图片

检查九雅塘水库溢洪道安全情况


三、全面落实防汛防风网格管理

建立健全镇村独居老人、伤残人士、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临灾转移“四个一”工作机制,加强防汛防风网格管理。即:每户一对接“转移责任”、每村(居)一台账“转移清单”、全镇一张网“转移体系”、每灾一行动“转移启动机制”。全镇共落实了99名分散特困人员的“一对一”转移责任人。在村级网格方面,重点推广行政村防灾减灾”十个有“建设标准,巩固了蒲冈村委会创建减灾防灾示范社区成果。

图片

检查应急避险场所及危急逃生路线等指示标识完备情况

图片

检查蒲冈村委会减灾防灾示范社区“十个有”建设情况


四、夯实各项应急抢险保障基础

迅速理顺机构改革后应急部门的职能,加强镇应急办人员队伍规范化建设,强化业务培训提升队伍人员素质,进一步完善汛期三防值班制度、救援物资库备和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建设要求,为各项应急抢险工作提供坚实的保障。下一阶段,我镇将组织策划汛期应急转移救援演练工作。

这次行动,通过检查督促各责任单位认真查找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落实风险管控和隐患整改措施,进一步提升全镇对洪涝、台风灾害的综合防御能力。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