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马冈镇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大手拉小手,做好传承人]开平市马冈镇中小学推进马冈竹器文化传承“大手拉小手”活动暨少年宫竹器文化特色项目启动仪式
发布日期:2021-03-12 15:22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马冈竹器是具有传统手工艺的产品,它具有使用、艺术、审美、环保等特征,是马冈人民一个时期生活习俗的反映。早在2008年,马冈竹器被列入开平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20年,它被列入为江门市第八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之一。

       为传承和保护这一民间传统技艺,让学生了解马冈竹器文化背后的“马冈故事”、“马冈精神”、“马冈情怀”,教育学生饮水思源,激励学生传承马冈人奋发上进、爱国爱乡精神,3月9日下午马冈镇中小学在马冈竹器馆举行了马冈竹器文化传承“大手拉小手”联盟暨马冈镇少年宫竹器文化特色项目启动仪式。

01

主持人宣布开平市马冈镇中小学推进马冈竹器文化 传承“大手拉小手”活动暨少年宫 竹器文化特色项目启动仪式正式开始

图片

02

开平第四中学梁健灵校长为同学们讲述马冈竹器文化背后的“马冈故事”

图片

03

马冈中心小学李权海校长在为学生讲解马冈竹器的历史及竹器编织方法,让学生了解马冈竹器背后蕴含的“马冈精神"、"马冈情怀",激励马冈学子们要爱国爱乡、饮水思源、奋发向上、学会感恩,从小立志为家乡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读书!

图片

04

同学们参观竹器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据中心小学负责人介绍,学校将把马冈竹器编织作为特色项目来开展,继续做好马冈竹器文化的保护和传承。

竹器村

开平市马冈镇荣塘村是声名遐迩的“竹器村”。300多年前,先民们就地取材开始从事竹器编织。渐渐地,荣塘村的竹器编织业日趋兴旺,产品远销多地,马冈竹器由此声名远播。

马冈竹器编织工艺

品种:箩、篮、碟、箕、箧、桌、椅、帽等

工序:选竹、开竹、开片、开篾、浸水、晒干、编织、上色

特征:实用、艺术、审美、环保

马冈竹器馆

马冈镇竹器馆于2017年10月修建,2018年11月重新装修和布展,通过多种方式持续丰富展品。目前,展馆建筑面积达250平方米,收藏和展示了竹床、鹅箧、谷筛、糍篮、大利帽、渔狗、牛轭、风柜等新旧竹器和农具300多件,以展览馆的形式展示。马冈镇竹器馆是目前江门市首家且收藏竹器最多的专门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竹器简介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