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马冈镇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江门市调研组专题调研马冈镇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
发布日期:2022-01-14 14:55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为切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宣传工作,弘扬马冈特色文化精神,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影响力,江门市文化馆和江门市委宣传部先后到马冈镇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宣传保护专题调研工作。

      1月10月下午,江门市文化馆副馆长蔡晓敏带领江门市文化馆非遗办人员,联同开平市非遗办人员,前往马冈镇的广东省华昌马冈鹅有限公司开展实地考察。调研组参观马冈鹅养殖区和孵化基地,听取公司负责人对鹅苗孵化工作的介绍和关于马冈鹅种质资源保护与繁育情况的汇报,并就如何进一步加强马冈鹅种源保护、提升马冈鹅繁育的价值和影响力进行深入的交流探讨。

图片

     镇党委委员张耀宗表示,镇委、镇政府正积极申报马冈鹅省级保种场,全力推进马冈鹅全产业链生态发展,同时在文化层面上做好马冈鹅标识传承,擦亮马冈鹅品牌,推动文化品牌与经济发展深度融合,形成经济文化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真正做到以保为主,保用结合,以用促保。 

      蔡晓敏表示,马冈鹅是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和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马冈鹅繁育技艺于2011年已纳入江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马冈镇要把握优势,深挖资源,把传统与现代做到有机统一,擦亮马冈鹅区域公用品牌,积极将马冈鹅有关项目申报为省一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图片

     1月11日下午,江门市委宣传部文化科科长陈科明联同开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何永贺前往广东省华昌马冈鹅有限公司开展调研,听取公司负责人关于加强马冈鹅文化宣传、擦亮马冈鹅文化品牌的汇报。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宣传部调研组还前往马冈竹器馆参观。马冈竹器馆是江门市第一家镇级非遗展示馆和收藏竹器最多的专门馆。展厅内展示的竹器品种繁多,按其用途可分为农具类的筐、箩、畚箕等;生活用具类的桌、竹椅(凳)等;观赏、玩具类的竹花瓶和各种竹编装饰品。

图片

     陈科明提出,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乡村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准确把握乡村旅游的主要任务,融合文化和旅游,将乡村旅游有灵魂、有品质地推进。同时要依托文化资源打造主题景点,依托生态资源打造民宿度假景点,切实提升服务品质,完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推进乡村旅游环境整治,提升乡村旅游规范化水平,打造马冈乡村旅游知名品牌。

图片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