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马冈镇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马冈镇驻村第一书记王玉仲:“用心共情”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3-05-24 17:46
来源:本站
打印
【字体:

“老王,这个怎么查询,你教我操作一下吧。”

“老王,这番薯个头大、品质高,不错呦!”

“老王,今天村里有喜庆,等会来吃糍!”

一声声老王,叫的不是别人,叫的就是我们马冈镇红丰村驻村第一书记王玉仲。2021年6月,根据江门市委组织部的安排,王玉仲从江门中医药学院来到马冈镇,担任红丰村驻村第一书记。一年多的时间里,王玉仲用他的真心、共情,赢得了村干部的认可,赢得了群众的信任,为红丰村乡村振兴工作添上了浓重的一笔。

强化思想铸魂,增强村民凝聚力

红丰村是水库移民村,水库移民精神厚植在每位村民心里,但很少人能准确地将这种精神进行提炼和宣传。王玉仲担任红丰村第一书记之后,迅速完成从学校到农村基层的身份转变,深入农村与村民拉家常,倾听当年故事,掌握村情民情,通过总结提炼,最终将红丰村水库移民精神精准表述为:无私奉献、自强不息。驻村期间,王玉仲经常以第一书记的身份为红丰村干部和群众讲党课,制作宣传视频并利用新媒体宣讲水库移民精神,增强水库移民精神内核,并以此增强村民的凝聚力。

图片

到田间听取民情

强化阵地建设,增强村民积极性

驻村期间,王玉仲善用水库移民政策,谋划水库移民公园和观山湖栈道项目,建成2.4公里碧道,将红丰六圩村打造成农村旅游景点;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支持,建成占地11亩的党建广场,扩建党建长廊,设置党员教育站,申请创办村级微信公众号——红丰村党群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做好党建工作宣传。

图片

慰问党员

加强基层治理,提升服务效能

王玉仲推动多项基层治理措施在红丰村落地。率先在红丰村开展农村网格化管理试点,通过聘请专职网格员、推动法官驻村试点等措施,完善网格架构。精准的网格化管理在疫情防控、社会治安、矛盾调解、应急处理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同时,组织党员带头垂范,带领群众参与基层治理工作,积极开展道德积分制,建立“道德银行”账户,推出“积分存折”,将村民日常行为细化量化,激发人人参与基层治理的主人翁意识。带领红丰村参加开平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擂台赛,取得村级组别全市第二名。

图片

法官定点驻村

图片

到村里进行矛盾调解

聚焦“急难愁盼”,办好民生实事

王玉仲积极落实马冈镇党委、镇政府推进“项目化、清单化”工作要求,对焦村民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与红丰村党总支部共同制定村级民生实事十项清单,涵盖党建、民生、文化、宣传等领域,明确任务、压实责任、推进落实,推动红丰村的民生实事项目早落地、高质量、见实效。2022年底,红丰村民生实事十项清单任务已全部完成。

图片

2022年红丰村民生实事十项清单

同时,为打造辖区安居乐业幸福家园,王玉仲积极向当地企业争取就业资源。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当地企业针对红丰村困难群众就业需求,增加了30多个专门就业岗位,通过就业帮扶解决困难群众就业困难,在防返贫监测中起到稳定器的作用。

谋划发展思路,壮大集体经济

红丰村山美水美,但因发展资源利用不足导致成为了集体经济薄弱村,2019年和2020年村集体经济分别为3.5万元和6.4万元。王玉仲深入红丰村调研,了解发展困境,因地制宜找准红丰村发展定位,提出推进薄弱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可行性方案。2021年8月,王玉仲带领红丰村干部和群众,全力开展土地活化番薯种植项目,组织流转闲置地50亩,并将项目委托给专业合作社进行土地集中改造,通过强基、增肥等措施,将之前“小、散、弱”的土地改造成“大、整、强”的优质土地。通过与开平市合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薯苗采购合同,集中种植“马冈优品”番薯品种“西瓜红”,发展六圩红蜜薯特色品牌。

2023年是开平市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关键年份,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产业振兴,发展产业迫在眉睫,红丰村虽然摆脱了贫困的帽子,但是距离乡村振兴、共同富裕还有一定的距离。在市委组织部和镇党委、镇政府的指导下,王玉仲带领红丰村主动改革,率先成立开平市首家强村富民公司,依托农业科技服务,推进第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最终实现“强村要富民,富民更强村”。

图片

参与番薯种植

为确保村集体经济收益不受损,红丰村建立“党员责任田”,组织党员干部定期开展农作物看护行动,保护农作物生长,确保番薯品质和产量,为村集体经济增收贡献力量。

图片

带领党员参与番薯种植

图片

直播带货,助力红丰村农产品

为拓宽农产品销路,发展红丰村文旅产业,提升红丰村对外知名度,王玉仲加快推进电商平台和文旅基础设施等项目落地,探索农产品“订单式”销售模式,打造从田间地头直供餐桌的农产品供应链,每年为红丰村集体经济收入稳定增加5万元。

在这两年时间里,从大学到农村,从课堂到田间,从外地人到自家人,王玉仲用心、用情、用实际行动完美诠释了驻村第一书记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