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马冈镇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马冈鹅香飘万家——春节期间卡通马冈鹅亮相潭江开平城区世纪之舟河段
发布日期:2024-02-21 09:06
来源:本站
打印
【字体:

“无鹅不成宴”,逢年过节,广东人的餐桌上都少不了一只鹅。这个春节,市民朋友除了在团圆的餐桌上品尝到鹅之外,在潭江水面,一只高12米的卡通马冈鹅也带着“开平优品”来向大家拜年啦。而卡通马冈鹅的原型马冈鹅,是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广东四大名鹅”之一。这也是马冈鹅连续两年在贺年活动中向全市人民拜年。2023年,马冈鹅首次亮相开平市春节无人机烟花汇演。

图片

图片

开平优品与马冈鹅文创IP—M.Goose联名定制款

图片

2023年开平市春节无人机烟花汇演

马冈镇,是农业强镇、农业专业镇,列入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创建名单。这里是马冈鹅的故乡,公元前2500年便有着圈养鹅以及培育鹅的详细记载,是马冈鹅物种起源地和养殖历史发源地,拥有“千年鹅乡”的美誉。相传马冈鹅是由高明公鹅和阳江母鹅杂交而来,每年马冈镇都有400万只肉鹅、600万对鹅苗进入市场,是全省马冈鹅苗交易集散地。如今马冈鹅已发展成为江门市六大特色优势农业产业之一、开平市四大特色优势农业产业之一,是马冈镇实现强镇富民的支柱产业。

图片

近年来,马冈镇以马冈鹅为龙头产品,培育建设全国首个镇域行政区品牌——“马冈优品”,推动马冈鹅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全产业链发展,获得了良好效应,社会各界反响热烈。

图片

图片


着力打造优品鹅

培育华昌、吉丰、优之名等马冈鹅养殖龙头企业,成立马冈鹅产业协会,发展“公司+农户”养殖模式,发挥企业带动农户增收的效应。华昌公司成功创建省级畜禽遗传资源保种场,发布马冈鹅基因测序结果,为具有乌头、乌喙、乌背、乌脚“四乌”特征的正宗马冈鹅配上了独有的身份证。大力发展畜禽生态养殖模式,建设马冈鹅生态养殖场和优化养殖场,推动马冈鹅走上绿色养殖发展道路。新建成马冈鹅综合服务中心,建设马冈鹅孵化中心,向全社会提供高质量的鹅苗交易服务,推进马冈鹅产业源头质量提升。

图片

图片

抢占预制菜产业赛道,打造占地650亩的全国首个以马冈鹅为主题的预制菜产业园——马冈鹅预制菜产业园,纳入江门市“一园四区”预制菜产业发展规划,开拓马冈鹅产业发展新版图。园区建设加快推进,成功引入投资5亿元的共性工厂(屠宰、冷库)和预制菜加工配送中心两个项目。加快建设马冈鹅预制菜研发推广中心,加强与广州、佛山等地预制菜企业和产业协会合作,共同开发马冈鹅预制菜产品,“马冈优品”五味鹅预制菜成为全国首例碳中和预制菜。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着力打造世界鹅

马冈鹅是“广东四大名鹅”之一,占粤港澳地区肉鹅消费市场的70%,因肉质上乘,口感嫩滑,味道浓香,让其有了丰富多样的烹饪方法,是岭南名菜广东烧鹅的原材料,还能做成白切鹅、狗仔鹅、豉油鹅、卤水鹅、甜酸鹅等菜式,带给消费者不一样的味道体验。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马冈鹅已经成为侨乡开平的家常菜,也是众多海外华侨时常惦记的家乡味道。马冈镇瞄准肉鹅市场消费需求,积极推动马冈肉鹅走出侨乡,走向湾区,走向世界。2023年,成功培育马冈镇首家获得马冈鹅出口资质的企业——华昌公司,以出口标准推动马冈鹅养殖质量提升。积极推动马冈鹅出口销售,顺利与广东省供销集团下属公司、与澳门供应商联合会签订“马冈优品”产品采购合作协议。

图片

图片


着力打造致富鹅

自2022年3月28日马冈镇启动建设全国首个镇域行政区品牌——“马冈优品”以来,马冈鹅产业迎来发展的新机遇,马冈鹅苗、马冈肉鹅在消费市场上实现量价齐升。2023年,鹅苗和肉鹅价格实现20%以上增长并长期保持高位,为企业和农户带来超1亿元的增收,马冈鹅产业成为马冈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柱,养殖马冈鹅成为农户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

图片

未来,马冈镇将坚持马冈鹅全产业链发展定位,深化“马冈优品”行政区品牌建设,推动马冈鹅养殖与科技支撑互促双强,建设6个百亩优质马冈鹅养殖小区,持续扩大马冈鹅养殖规模,加快推进马冈鹅预制菜产业园招商建设,打造马冈鹅文化体系,推进马冈鹅产业高质量发展,让更多消费者了解马冈鹅,让马冈鹅成为更多消费者餐桌上的必点菜品,让马冈鹅香飘进寻常百姓家。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