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马冈镇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开平市人民法院到马冈镇调研人大代表参与化解矛盾纠纷诉调对接工作
发布日期:2024-03-04 15:38
来源:本站
打印
【字体:

为贯彻落实市人大、市法院联合印发的《人大代表参与化解矛盾纠纷诉调对接机制运行工作方案》,深化“人大代表+诉前调解”工作模式,2月29日,开平市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陈小洲,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许林长,马冈法庭庭长司徒艺贞一行,到马冈镇调研人大代表参与化解矛盾纠纷诉调对接工作并召开座谈会,镇党委书记张诗存、人大主席陈振坤、党委副书记梁穗生参加座谈。

图片

会上,陈振坤汇报了马冈镇人大代表参与化解矛盾纠纷诉调工作的开展情况。2023年,我镇人大代表共参与诉前案件调解14件,调解成功14件,在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上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作用。

张诗存表示,我镇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影响力和协调作用,积极参与化解矛盾纠纷诉调工作,引导广大群众合法表达诉求,依法理性维权,将矛盾纠纷有效化解在萌芽状态,避免了诉讼产生,具有相当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他希望市人民法院能在我镇企业发展方面,特别是强村富民公司的运营方面给予更多法律指导意见,也希望法官能够深入村(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讲座,对人大代表进行针对性的培训,助力我镇人大代表更好参与诉源治理工作。

陈小洲指出,马冈镇人大代表积极参与诉讼调解,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特有的优势,诉前调解有效化解矛盾纠纷,解决难点事件,也提高了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和调解意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下一步,马冈镇将总结推广“人大代表+诉前调解”工作模式,强化诉调精准对接,继续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将社会矛盾化解和预防关口进一步前移,全面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