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三埠街道办事处 > 党务公开 > 组织管理工作
惠民生、暖民心、促提升——三埠街道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讲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民生故事
发布日期:2023-05-26 16:49:18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走进三埠街道祥荻路,这一带有着80年代建成的老旧小区。改造后,小区路面开阔,绿树成荫,设施完善,其中重点打造的围墙壁画,融入了开平碉楼等本土元素,更是展现出一幅美丽的侨乡画卷。在当地居民看来,自己住了半辈子的老旧小区,如今通过改造“华丽变身”,大大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图片

近年来,三埠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基础提升、民生促进”的发展思路,充分发挥党组织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以民生需求为导向,以增进民生福祉为目标,以为民务实的决心和干劲,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的民生工程,实现辖区居民生活品质和基层治理效能双提升。

一、筑牢红色堡垒,凝聚为民“向心力”

由于三埠街道现存老旧小区建设年代较早,周边各类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标准较低,区内道路低洼积水、电力及通讯线路混乱、供水管道私拉乱接、污水管道破旧堵塞等问题较为突出,对居民生活品质的提升造成了负面影响。为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提升群众幸福感,三埠街道大力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并纳入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之一。2023年,开平市计划开工改造13个老旧小区。其中,三埠街道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就有10个,建筑面积62万平方米,改造楼栋数303栋,受惠居民达7495户。

为进一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三埠街道切实发挥好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的作用,打造汇聚合力的强大主轴,以党建为引领,推进项目又好又快实施并落地见效,截至2023年5月,三埠街道2023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共完成三线线槽安装约3472米,沥青路面铺设约4910平方米,供水管网改造约11997米,排水管网改造约4072米,车位增设449个,街灯增设120盏。

在改造实施的前期,社区党组织以及党员干部勇挑重担,通过入户走访、现场调查的方式,对改造小区楼栋数、建筑面积、房屋以及基础设施老旧破损程度、公共服务缺失情况等进行摸底,并建立改造前状况台账,为制定改造计划和工程方案提供现实支撑和依据。同时,为壮大老旧小区改造建设的服务力量,通过挖掘政治觉悟高、服务意识强、为民办事有能力的党员居民带头人,带动全体居民共同参与到老旧小区改造和小区长效治理当中,使政策宣传、调查摸底以及矛盾化解等各项工作的开展有组织引领、有党群推动。

图片

“老旧小区居住的大多是老人,他们对新鲜的事物不容易接受,因此在党组织的领导下,我们动员了党员干部、热心党员、网格员以及志愿楼长等多方力量,挨家挨户地进行宣传和解释,让他们更好地了解小区改造的内容和意义。”三埠街道祥龙社区党组织书记说道。如今,看到焕然一新的祥龙三区,她感叹党建引领的老旧小区改造,让居民幸福感“旧地升温”。

二、聚焦红色议事,跑出成效“加速度”

“这次座谈会的举办,能够让我们居民有机会、有平台去表达自己的意见和建议,这样各项民生工程的推进落实就会更加有针对性。”新安社区的一名老党员说道。

近日,开平市“文明大家谈”进社区首场活动在三埠街道新安社区举行,聚焦老旧小区改造问题,引导党员群众建言献策,助力开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这场活动只是三埠街道完善群众议事决策机制的一个缩影。在老旧小区改造这项民生工程的推进过程中,街道充分发挥党工委组织牵头、社区党组织带头、党员群众参与的优势,通过入户走访、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听取居民的需求和意愿,进一步推动议事决策与民生工程深度融合,充分激发基层治理的最大效能,筑牢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基础。

图片

其中,祥龙三区改造就是根据大多数居民意见和需求确定改造方案的。该小区是80年代建成的老旧小区,区内环境杂乱,墙面破旧、管道老化、停车难等问题较为突出,居民对改造的意愿十分强烈。在此基础上,社区党员、居民代表在充分收集居民意见后,由社区党组织召开老旧小区改造议事会,集中商讨解决居民反映强烈的问题,拿出紧贴民生需求的整改方案,提高改造效率和社会效益。目前,该小区改造正按方案稳步推进,得到了广大居民的一致认可。

图片

此外,三埠街道还指导涉及老旧小区改造的社区建立党员志愿服务队,以党员为骨干,由社区干部、热心党员、网格员、志愿楼长以及居民代表组成,围绕“设施优化、升级绿化、三线美化、垃圾资源化、车位规范化”等具体内容,聚焦居民群众所盼所想,助力改造方案不断优化,破解老旧小区治理中的突出问题。

三、强化红色服务,画好党群“同心圆”

“每周都能看到‘红马甲’志愿者到居民楼栋开展楼道整治行动,通过楼道整治,清理了乱堆乱放的杂物,铲除了张贴的小广告,整个楼道的环境都变得整洁和安全了!”祥龙社区的居民对楼道整治行动纷纷点赞。

在过去,老旧小区普遍存在楼道杂物堆积、张贴小广告、墙面残旧破损等问题,不仅影响正常通行和整体环境,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为切实提升人居环境,进一步巩固老旧小区改造成果,三埠街道梳理汇总各小区存在的重点难点楼道,凝聚党员干部、“双报到、双服务”结对单位党员、党员志愿者、志愿楼长、居民代表、网格员等多方力量,合力对楼道乱堆放杂物以及牛皮癣等问题进行排查和清理,并通过整合资源,对楼道的铁门、信箱、墙面、窗户进行翻新更换,同时,积极鼓励和引导居民参与管理维护,共同奏响老旧小区改造的“幸福交响曲”。

图片

接下来,三埠街道将坚持党建引领、守正创新,聚焦群众关切,更好地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以实际的行动讲述更多党群合力、共促发展的民生故事。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