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三埠街道办事处 > 招商引资 > 招商项目
三埠街道食品产业再添“新面孔”——开兰中央厨房米面预制品项目奠基,总投资2亿元
发布日期:2022-04-07 11:12:46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三埠街道食品产业再添“新面孔”——3月31日上午,潭江河畔,广东开兰面粉有限公司米面制品生产线及中央厨房预制品项目(以下简称,开兰中央厨房米面预制品项目)奠基,该项目计划总投资2亿元,分两期建设,首期投资5000万元,年产1万吨高精鲜米面制品及厨房预制品。

       开兰中央厨房米面预制品项目的奠基,是三埠街道乃至开平市加快推进食品产业优化升级,推动实现稳链补链强链控链的重要成果。随着该项目的推进,三埠街道乃至开平市的食品产业链更加完善,开平市食品产业基地雏形已现。

微信图片_20220811091306.jpg

背靠龙头企业,广东开兰面粉有限公司拥有国际先进的小麦专用粉加工生产线

       引项目  食品产业再迎“新面孔”


       食品产业是开平市的“明星”产业。目前,开平市食品产业有“味事达”酱油、“嘉士利”饼干和“广合”腐乳等多个名牌产品和驰名商标,主要产品有饼干、酱油、腐乳、花生、朱古力、面制品、糖果等。近年来,开平市涌现了如广中皇、康力、可味等一批颇具规模、有品牌、有影响力的食品产业“生力军”。

开平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提出,要深入实施“产业振兴”行动,重点培育发展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战略性产业,优化提升水暖卫浴、食品及纺织服装等传统优势产业。要以嘉士利为龙头,加快打造现代化特色食品产业基地,巩固提升食品产业优势地位。

       今年的开平市政府工作报告也强调,要大力推动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以嘉士利集团为产业龙头,打造现代化特色食品产业基地,加快开兰面粉和功能大米等项目建设。

       位于三埠街道的香港上市公司嘉士利集团有限公司是开平建设现代化特色食品产业基地的重要载体。其前身是1956年成立的开平县糖饼厂,2007年顺应国企改制浪潮,成为民营集团企业。

改制后仅3年,嘉士利集团有限公司就先后在省外建立了两个全资生产基地,首期总产能超3万吨。该公司先后获评高新技术企业、中国轻工业百强企业、“广东十大老字号企业”、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2020年,嘉士利集团有限公司和世界500强企业北大荒农垦集团控股子公司北大荒丰缘集团有限公司联手,对广东开兰面粉有限公司进行重组,让其成为专业生产面粉的粮食深加工企业。背靠龙头企业,广东开兰面粉有限公司拥有国际先进的小麦专用粉加工生产线、2000吨泊位的专用码头,年加工能力12万吨,主要生产“开兰”“珠江”系列专用面粉。2021年,该公司产值超2亿元,纳税123万元。

此次奠基的“新面孔”——开兰中央厨房米面预制品项目,就由广东开兰面粉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将进一步完善开平食品产业链。据悉,该项目总投资2亿元,将重点服务嘉士利集团下游各企业开拓市场,进一步提高产品附加值,预计项目达产后,可新增利润800万元,新增税收750万元。项目分两期建设,首期投资5000万元,年产1万吨高精鲜米面制品及中央厨房预制品,计划4月中旬开工,争取做到“当年动工,当年竣工”,明年春节前试产。

      强链条   推进食品产业优化升级

       首位有首责,食品产业方面,作为开平市城区之一的三埠街道,肩负着建好开平市现代化特色食品产业基地的重任。

       目前,三埠街道辖区内,已有罗赛洛(广东)明胶公司、开平味事达调味品有限公司等各类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还拥有潭江半岛酒店、宏鸿食品配送有限公司等食品物流、经营企业。

        这些企业各有优势。如,罗赛洛(广东)明胶公司,发展迅猛,是目前亚太地区最大的明胶生产基地;广东丰嘉食品有限公司由嘉士利集团有限公司与北大荒丰缘集团有限公司联手打造,计划建设30万吨粮食加工及30万吨仓储物流项目,通过引进优质原材料和先进的技术,助力开平食品产业发展。目前,该项目已经投产。

        今年,嘉士利又引进四川专门研发和生产稳糖米的四川君健公司及一批高级技术人才,计划建成开平功能大米研发、种植、粗加工、深加工示范生产园区,打造开平功能大米全产业链。

      实业立市,产业兴城。坚持产业为王,全力壮大战略性产业集群,是开平市立足构建新发展格局、抢抓发展新机遇的具体举措。

      随着开兰中央厨房米面预制品项目的落地,三埠街道乃至开平市食品产业链条得到进一步完善,推进食品产业优化升级。这不仅为三埠街道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大势能,有力带动食品产业结构优化和产业发展能级提升,更成为三埠街道融入开平市“产业振兴”建设的“加速器”。

      新项目带来新机遇,新机遇促进新发展。作为开平市现代化特色食品产业基地的重要项目,开兰中央厨房米面预制品项目的奠基,翻开了开平食品产业的崭新一页,标志着开平市食品产业基地雏形已现。

      要素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规划走。三埠街道办事处主任张健钊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全力配合推进现代化特色食品产业基地平台建设,加快整合潭江粮油储备公司港口库区等周边土地资源,同步加大对上下游配套企业的精准招商力度。“为服务项目发展,三埠街道将建立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联系服务重点项目制度,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同时全力做好重大项目谋划工作。”张健钊说。

来源:江门日报多媒体报刊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