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三埠街道办事处 > 专题栏目 > 创建平安三埠
三埠街道扎实推进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之系列报道:清查阶段入户登记工作篇
发布日期:2023-08-30 14:41:02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三埠街道为高质量完成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摸清辖区经济“家底”,精心谋划、积极行动、靠前部署,畅通单位清查工作各个环节,为全面做好普查工作、推动街道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机制

今年7月成立三埠街道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担任组长,分管经济、财政、党政、规建、农业工作的领导班子任副组长,组员包括各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另外,组建五经普业务工作群,形成了统一领导、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工作体系。

图片

▲市普查办到街道指导工作,党工委书记陈振奎作工作汇报

二、科学精准绘图,打牢普查基础

三埠街道初步核查市场主体单位3113户、个体工商户12573户。在掌握街道22个村(社区、居民区)地域布局的基础上,对边界不清晰、有争议的普查区进行实地踏查、反复沟通确认,顺利完成普查区划分和建筑物标绘工作,为单位清查和普查登记打下良好基础。

图片

▲“两员”进行普查区划分和建筑物标绘工作

三、纵深推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线上采用三埠公众号、视频号发布清查入户公告和《致广大普查对象的一封信》,以及各类微信群(企业微信、工会微信、商会微信、学校微信等)广泛告知宣传,线下利用户外广告牌、会议、横幅、电子显示屏、宣传栏、一封信等多种形式宣传经济普查重要性,提高群众对五经普的知晓率。尤其在主要道路、经营集中区、重点社区、市场、学校等人流量较大的重点区域加大宣传力度。再结合近期街道中心工作,如征地、应急消防检查、安全生产、科普活动、党建活动等协同做好宣传工作,通过领导挂钩联系企业工作机制,充分发挥重点企业、工会和商会等团体力量的带动宣传效应。

图片

▲多形式宣传“五经普”工作

四、抓实业务培训,夯实数据质量

结合三埠工作实际,选聘普查员118人,并按分层、分级、分阶级、知识实操相结合多方式开展培训工作。分别于8月11日、8月16日、8月22日和8月24日组织了四次大型培训,8月29日召开学校专题培训班,再结合近期现场入户指导培训,对程序操作、表格填报和入户技巧等业务进行全方位培训。

图片

▲组织“两员”参加“五经普”清查培训工作

五、深化上下联动,强化协同作战

三埠街道22个村(社区、居民区)已全面开展清查摸底登记工作,全力推进经济普查工作。8月21日,由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张健钊和街道党工委委员冯健端带队,联合经普办工作人员到港口社区进行五经普清查入户登记工作。

图片

▲办事处主任张健钊带队到港口社区进行清查入户登记工作

图片

▲普查员身着“蓝马甲”、佩戴“两员”证

图片

▲普查员向普查对象发放《一封信》,耐心讲解经济普查重要意义

图片

▲普查员对普查对象提供的信息严格保密,请放心!

图片

▲普查员指导普查对象填报资料

图片

图片

▲普查员入户登记,耐心做好表格填报解释工作

下一步,三埠街道将抓紧推进“地毯式”全面清查,加强关注一套表单位、新业态单位等重点普查单位,详细登记单位基本情况、组织结构、人员工资、财务状况、能源生产与消费、生产能力、生产经营和服务活动、固定资产投资情况、研发活动、信息化和电子商务交易等情况,建立统一完整的普查登记底册,确保普查单位不重不漏、应统尽统,为经济普查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