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三埠街道办事处 > 专题栏目 > 创建平安三埠
三埠街道深入开展“119”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3-12-04 09:48:31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今年11月9日是全国第32个消防宣传日,2023年消防日活动主题是“预防为主,生命至上”。对此,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下发通知,部署11月份在全国集中开展消防宣传月活动。

11月,三埠街道紧紧围绕“预防为主,生命至上”的主题,全力组织街道安委会各成员单位,深入企业、学校和村(社区)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和消防演练,全力开展“119”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切实提高全民消防安全素质,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全面增强全社会抗御火灾的能力。

一、领导挂帅 强力推进

三埠街道召开2023年“119”消防宣传月工作会议暨“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三埠街道党工委书记陈振奎同志部署开展“119”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相关工作。三埠街道全体班子成员、街道安委会成员、各村(社区)负责人、基层站所负责人、相关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要求,各部门单位、各村(社区)要以消防宣传月为契机,扎实开展“119”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向市民群众、企业员工积极宣传消防安全相关知识,促其牢固树立消防安全意识;加强训练演练,强化火灾应急救援能力,锻造一支训练有素、纪律严明、作风过硬的消防救援铁军;落实落细各类消防安全工作措施,防控各类火灾风险,促进辖区消防安全水平上一个新的台阶。

图片

三埠街道还以消防宣传月为契机,街道主要领导及相关分管领导带头深入到各村(区)、企业、商户、“三小场所”等开展消防安全检查行动,重点检查消防工作制度、器材设备及维护管理制度、应急演练培训制度等,督促各部门单位严格落实消防安全工作责任,着力营造人人关注消防安全、人人参与消防安全的浓厚社会氛围。

图片

图片

二、完善设备 科技防火

今年以来,三埠街道专门购置了一批消防设备,促进三埠专职消防队完善更新原有的消防设施设备,为做好消防安全相关工作夯实基础。三埠街道还积极向辖区各企业、商户推广应用联网式烟感报警器,以科技赋能保障消防安全,把火灾消灭在萌芽阶段。1-11月,三埠街道共完成联网式烟感报警器安装281个,进一步筑牢安全“防火墙”。

图片

工作人员在安装联网式烟感报警器

图片

三埠街道智慧消防平台

三、强化演练 护航发展

1-11月,街道应急管理办、三埠专职消防队联合各村委会(社区)、各企业组织开展了各类消防演练34次。11月以来,银都拉玛(开平)高性能纤维有限公司、潭江半岛酒店等多家辖区重点企业分别以消防宣传月为契机,开展了消防演练活动。消防演练活动分为消防知识讲座、消防设施讲解、火场逃生演练、消防器材使用实操教学等环节。通过开展消防演练,有效达到了“检验预案、锻炼队伍、服务实战”的目的,为企业日常生产经营活动顺利开展保驾护航。

图片

银都拉玛(开平)高性能纤维有限公司

消防演练现场

图片

潭江半岛酒店消防演练现场

四、宣传教育 筑牢防线

自消防宣传月启动以来,开平市人民检察院、迳头社区、骏景湾小区、小牛津(国际)幼儿园、新昌幼儿园、长沙幼儿园、西郊小学沿江西校区、港口中学、银海市场、开平侨乡医院等辖区单位主动邀请三埠专职消防队,联合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及消防演练活动,切实推进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全方位筑牢辖区消防安全防线。

消防队员现场为参加活动人员讲解消防安全知识,演示灭火器、逃生绳、防烟面罩等灭火设施设备的使用,手把手教导社区居民、教师学生、医生护士等人员学会使用灭火器,宣传教育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相关知识。活动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学习氛围浓厚。

图片

图片

开平市人民检察院

图片

图片

迳头社区

图片

图片

骏景湾小区

图片

图片

小牛津(国际)幼儿园

图片

图片

长沙幼儿园

图片

图片

西郊小学沿江西校区

图片

图片

港口中学

图片

图片

银海市场

图片

图片

开平侨乡医院

下一步,三埠街道将持续推进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提高辖区居民和企业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切实增强全社会火灾防范能力,为三埠街道推进“百千万工程”及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