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三埠街道办事处 > 专题栏目 > 创建平安三埠
奋战百千万工程|三埠街道:党建引领村组“抱团” 集体经济持续壮大
发布日期:2023-12-07 09:53:36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近年来,开平市三埠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始终围绕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主题,将簕冲村和三围村等“村组合营”经验模式进行总结推广,通过统一管理、资源互补,村组两级由“各自为战”变为“抱团”发展,探寻强村富民的新道路,全力破除乡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瓶颈。 

图片

党组织发挥牵头作用,

整合土地资源,集体经济焕发生机

三围村是三埠街道经济底子较为扎实的行政村,2022年行政村一级收入近650万元,各村小组合计收入近400万元。然而,在2018年,三围村一级收入仅430余万元,各村小组合计收入仅100万元,短短四年的光景,三围村的村组集体总收入由545万元跃升至1000多万元,集体经济翻了近一番。

这一切的提升发展,都得益于三围村党总支部积极探索村组合营发展的新模式。在三埠街道党工委的支持下,三围村党组织牵头协调,联合各村小组,全面整合村组两级资产资源,通过统一管理、资源互补,全村发展的“活性因子”被充分激发。

“以前,分散的土地资源,各村小组自然资源优势不一,并且独自经营,使得三围村集体经济发展逐渐陷入停滞。村组合营后,极大地提升了地块的吸引力和经济效益,村经营性收入和集体年终收益分配逐年稳步提升,真是强村又富民。”三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余新豪说。

图片

三围村利用区位优势,统一开发利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陆续建成了开发七区,A、B工业开发区等优质招商载体,为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增加约300万元,成功走出了一条改革激发活力、集体统一经营、产业带动致富的新路径。

党组织谋篇布局,

提高用地效能,突破发展瓶颈

“如今簕冲村集体经济发展得到进一步强化,村里的资金富足了,村民的腰包也鼓了,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油然而生。这不仅缘于我村着重梳理盘活集体土地、闲置房屋等资产,更与村党支部坚持统筹整个行政村的资源,加强规划是分不开的。”簕冲村党支部书记张巧玲语重心长地说。

簕冲村位于三埠街道东部,辖下有18个村小组,户籍人口2200多人。2022年簕冲村村集体经济总收入936万元,是三埠街道辖内名副其实的经济强村。

为进一步提高簕冲村经济发展的战斗力,在街道党工委的带领下,簕冲村牢牢抓住新港口码头及临港经济区开发、赤坎华侨古镇全面运营的契机,加强规划,积极盘活临近港口的60亩闲置建设用地及新港口经济区的征地留用地,持续增强片区工商业集聚能力,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效率,为簕冲村强村富民这列快车又提了一节速度。簕冲村目前正向力争2025年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200万元的目标全速冲刺。

图片

党组织做好民生实事,

赢得村民信任,构建发展同心圆

住在凤仪村小组的余伯兴高采烈的和邻居说:“新农贸市场已经建好营业,比原来亮堂干净多了,真是太好了。”簕冲村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完成,彻底解决了农贸市场“脏乱差”,簕冲村再一次给村民们交了满意的答卷。

图片

近年来,簕冲村坚持党建引领,做好做实民生实事,先后完成村道、桥梁、排涝站等基础设施建设,实行村道常态化保洁,配置健身器材,建设高标准卫生站,推动了乡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簕冲村的党员干部们冲锋在前,为村为民,不辞辛苦的干劲,赢得了村民的支持和认可。

簕冲村党支部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办好实事聚了民心,村党组织公信力得到不断增强。村民的信任让曾是软弱涣散党组织的簕冲村,仅用28天时间便完成18个村小组、25条自然村、500多亩的征地,为投资10亿元的省级重点项目——三埠港搬迁项目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用地保障,实现稳投资促增长。村民们对簕冲村的未来发展充满了希望。

下一步,三埠街道党工委将充分发挥村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大力推进村组合营,全力破除乡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瓶颈,为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探索更多的新路子,推动“百千万工程”迈步新台阶。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