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三埠街道办事处 > 专题栏目 > 创建平安三埠
治理黑臭水体,筑牢绿色根基——三埠街道深入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
发布日期:2023-12-15 09:21:20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凛冬已至,三埠街道卫东涌内依然流水潺潺,鱼翔浅底,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周边居民在享受风景的同时,同时也感受到黑臭水体治理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近年来,三埠街道深入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攻坚行动,聚焦问题抓整改,强化责任促落实,因地制宜、扎实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水生态环境问题。

狠治理。三埠街道坚持铁腕治污,统筹推进科学治水、源头治水、系统治水。由于河涌历史遗留问题,垃圾、淤泥堵塞河道,臭气熏天,岸线两侧坑坑洼洼,破烂不堪。针对上述问题,三埠街道积极开展河道“三清”工程,全面清理河道腐质淤泥、河涌两岸岸线杂物及违建设施,确保河涌排水畅通,美化周边环境。同时,安排第三方在河道内安装“1套微纳米曝气+多台沉水喷流式曝气机+全断面曝气带”系统,增强水体中好氧微生物的活力,净化水体中的污染物质,以此提升河道自净能力,恢复河流生态系统。


整治前                        整治后

↓↓↓           →           ↓↓↓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强调度。三埠街道明确责任分工,集中攻坚,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切实拧紧黑臭水体治理的责任链条。由三埠街道办事处分管领导一线调度,靠前指挥,定期下沉到治理点督导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部署相关工作。社区书记亲自推动、带头示范,时刻留意水体现状、河道环境、河道保洁等情况,安排工作人员根据潭江潮汐表每日定时打开河道大坝,实现活水贯通。第三方机构积极配合,密切协作,每日打捞河道内垃圾杂物,清理岸线两侧农业废弃物,持续改善全流域水环境质量。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建机制。三埠街道推动河长制体系向村级延伸,纳入河长制管理,明确镇级监督、村级参与的管理及维护制度,将黑臭水体治理工作细化落实,并在此基础上建立常态化巡查机制。每日安排巡查员对辖区内重点水体进行两次巡查,特别是对周边可能对水体水质产生影响的畜禽养殖户、鱼塘养殖户等重点逐一检查,确保无死角,无盲区、无遗漏;定期对河道取样检测,检测人员分别从上、中、下游3个点位对水体进行检测,通过氨氮、溶解氧等多个指标判断水体的整体情况,确认是否满足水质要求,为下一步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奠定基础。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下一步,三埠街道将持续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对辖区内的黑臭水体进行排查,按照控源截污、内源治理、补水活水、生态修复的工作思路,在水体环境、长效管理等方面下功夫,努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 景美、人和”的水生态环境。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