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三埠街道办事处 > 专题栏目 > 创建平安三埠
喜报!三埠街道簕冲村、仁亲村入选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村
发布日期:2024-03-25 16:06:28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近日,2023年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名单公布。

其中,三埠街道2村入选,分别为:三埠街道簕冲村、三埠街道仁亲村。

以乡村善治推动乡村振兴,它们是开平乡村治理示范标杆,一起为它们点赞!


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村


开平市三埠街道簕冲村

图片

簕冲村“内外兼修”

打造“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示范点”

簕冲村位于三埠街道东部,东邻石海村,南接中山村、台山,西邻新昌东郊,北临潭江河,土地总面积2平方公里,辖下有18个村小组。获评2022年“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2023年“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村”及2023年荣获我市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亮绩亮效”评比活动三等奖等荣誉。

近年来,簕冲村紧抓“百千万工程”发展机遇,明确产业发展定位,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为引领,大力盘活临近新港口的60亩闲置建设用地及新港口经济区的征地留用地,重点依托新港口经济区发展物流仓储及相关配套产业,稳扎稳打走好簕冲的高质量发展道路,致力打造“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示范点”。

图片

一、强化党建阵地和党组织队伍建设,提升组织战斗力。簕冲村高标准完成村党群服务中心升级,全方位提升联系和服务群众的质量。继“民法典口袋公园”建设之后,党群服务中心增设法治图书角,进一步夯实农村法治根基。对于班子队伍配额不足问题,通过党员和村民推荐方式,确定2名优秀年轻党员作为后备干部。在退伍军人中物色00后青年进入村委会工作,纳入后备人才库进行重点培养,逐步改变簕冲村党员干部青黄不接的局面。

二、凝聚民心推动民生实事落地,提升农村生活品质。簕冲村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工作,持续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把改善民生作为促进农村发展的重要举措,以民生聚民心。今年计划建设8项民生项目、1项攻坚项目和2项创新谋划项目。主要有:大塘村村道建设及路灯安装、重修圣厦村平板桥、水合文化楼塘边护栏建设、龙印村更换自来水管、凤仪村健身设施建设、树边村榕树头硬底化及健身设施建设。簕冲村发动乡贤、党员群众积极参与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目前在村道村面和公园周边种植香樟树超过150棵。

三、精心谋划乡村产业发展兴旺,提升宜业生产水平。簕冲村积极提升城产融合水平,推动形成农业安定、工商繁荣的产业兴旺局面。一是推动村委会走集体发展道路,通过“土地统筹”方式,将村小组土地收归集体统一发展,村经营性收入和集体年终收益分配逐年稳步提升,实现了集体村民“双增收”。二是成立“百千万工程”工作小组,以簕冲经济发展公司为抓手,排查梳理各村集体资源,盘活集体土地、闲置房屋等资产,采取对外租赁、合作经营、土地流转等方式,增强发展内驱动力,实现多渠道增加集体收入,闯出一条强村富民“新路子”。三是推进三埠港搬迁及港口经济区项目征地及交地,通过征地获得项目范围内的69.44亩征地留用地,为村集体的发展储备了城区极度稀缺的建设用地资源。

图片

接下来,簕冲村将全力推进“百千万工程”实施,拟投入2000万元建设下园地块约8000平方米的四层商业楼,以多功能出租方案设计建设为主,争取2025年年底建成投入使用,不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目前,村集体经济总收入由2020年的861万元提升为2023年的1003万元,力争2024年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50万元。


开平市三埠街道仁亲村


图片

图片

实施“百千万工程”,

奋力打造宜居宜业 和美仁亲

图片

仁亲村位于三埠街道西南部,荻白公路仁亲段南面,下辖13个村民小组,辖区总面积1.4平方公里。仁亲村是开平市三埠街道乡村振兴先行的示范点,获评“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村”、“江门市卫生村”、“江门市红色美丽侨村”等称号。

近年来,仁亲村把发展集体经济、人居环境品质提升以及民生福利事业作为三大抓手,全力推动“百千万工程”实施,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图片

一是抢抓“百千万工程”机遇,奋力促村经济增长。2023年,仁亲村通过“村委会+村小组”合股方式成立强村富民公司,建立“仁伯伯”品牌,引领村集体经济加速发展,集体收入从35万元增加到55万元,增长57%。

二是发挥近郊农村优势,打造城市后花园。仁亲村拥有丰富的山、水、林、田、塘生态资源,建成了三埠第一个村级示范公园——象山公园;建立水稻示范种植区、草莓园、红果园等特色农田,连片开发集游客观赏、亲子活动、休闲度假的“绿色”种植基地,积极打造绿美生态建设示范区。

三是着力和美乡村建设,打造仁亲红色文旅路线。仁亲村红色文化底蕴深厚,辖区建有碉楼、防空洞以及抗战和解放战争时期隐蔽战线的中共交通联络站旧址——“三沓半”。结合辖区红色资源,提出了“整合资源、提升品质、优化布局”,计划打造成“红色田园”连片旅游沿线景观示范带。

图片

接下来,仁亲村将奋力推进“百千万工程”,计划建设仁亲村富民工坊,预计能为村集体收入增加5万元/年,同时可提供20-40个就业岗位。仁亲村将通过盘活村企资源、改善经济结构的方式,扭转村资源单一、有限的被动局面,争取2024年村集体收入突破60万元。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