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三埠街道办事处 > 专题栏目 > 统计专栏
规范“三资”管理,助推三埠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03-03 10:09:27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2月13日,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发布。文件指出,必须坚持不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并在“赋予农民更加充分的财产权益”部分,明确提出健全农村集体资产监管体系,为加强农村“三资”管理指明了方向。

图片1.png

图片2.png

图片3.png


为贯彻落实《意见》文件精神,提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成效,2月24日下午,三埠街道召开2023年农村集体“三资”规范管理工作培训会议,进一步规范村级财务管理,提高农村集体资产、资源、资金的监管水平,管理好、保护好、利用好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实现农村集体经济长足发展,让农民得实惠,提高幸福感。三埠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余嘉鸿、街道农业农村办公室人员、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人员、各村(居)书记、国土员以及负责财务工作的村干部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

图片4.png

会上,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重点围绕《开平市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办法》的修订内容进行了深入讲解,指出现阶段村级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指导意见和建议。同时分析讲解了江门市内涉及农村集体“三资”违法违规的典型案例,提醒各村(居)时刻牢记廉洁底线,绷紧纪律之弦。

会议还详细解读了《开平市三埠街道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的规定,指出街道“三资”管理中支出手续、合同管理、财务公开等存在的问题,并根据2022年巡察、审计发现的相关问题,围绕“三资”管理的规范报账、整改落实提出指导意见,就如何加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规范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行为开展培训。

随后,开展了自然资源执法普法培训。以集体土地违法行为为切入点,结合最新土地法规政策以及整治实例进行讲解,要求夯实村级自然资源监管责任,坚决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防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督促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依法依规用好自然资源,提高集体收益。

图片5.png

余嘉鸿就如何做好 “三资”管理工作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提高认识,落实责任。要切实增强农村“三资”管理的责任感、使命感,坚持边检查、边整改,及时了解新情况、梳理新问题、摸索新办法,努力将现有集体资产盘活。

二是完善制度,加强监管。完善“三资”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提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水平,加强监管力度,保障农村集体财产权益,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三是巩固提升,提质增效。充分认识管好、用好“三资”对做好“三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基层党组织要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策划、高效推进,助力“三资”管理提质增效,推动街道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