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20日 星期六欢迎进入水口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水口镇人民政府 > 党务公开
水口镇红色暖企服务团送政策问需求听建议,当企业“亲密队友” 破解发展之困
发布日期:2022-06-20 09:32
来源:江门日报
打印
【字体:


“我们现在对于有哪些奖补政策、怎样申请奖补,更清晰了。”6月13日,开平市汉顺洁具有限公司总经理黄飞武对开平市刚刚发布的人才新政和开平市“暖企十八条”等政策有了更深入了解。当天下午,该镇红色暖企服务团成员走进该公司,送政策、问需求、听建议。

今年以来,为贯彻落实开平市委、市政府关于“企业服务年”的工作部署,全面提高政府服务企业的质量和水平,优化投资和营商环境,水口镇突出党建引领,主动靠前服务,与企业“频联系”“常见面”,成为企业的“亲密队友”,积极发挥“两新”党建的作用,帮助企业坚定信心、共克时艰,全力保障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走访问需

为企业防疫提供支持

今年初,水口镇出台《水口镇暖企安商工作方案》,建立由镇班子成员、中层干部、镇属部门、各村(社区)组成的红色暖企服务团,联系挂钩企业,对全镇“四上”企业和重点项目、准“四上”企业和其他中小微企业进行全覆盖服务,为企业提供保障,促进项目加快建设、企业健康发展。



“从我们第一次在厂内开展核酸检测,到现在多次开展核酸检测,水口镇政府都给予了很大支持。”开平依利安达电子有限公司董事助理陈小伟说。如今,该公司拥有一支由员工组成的防疫义工队,能自行高效有序地在厂内组织开展核酸检测工作,除了采样的医护人员外,不再需要“请外援”了。作为员工人数超过5000人的大企业,每位员工进行核酸检测的排队时间不超过4分钟,算上往返路程,员工10分钟内便能完成核酸检测回到自己的岗位,不影响生产。



开平依利安达电子有限公司核酸检测现场

起初,当该公司需要对全部员工进行核酸检测时,水口镇派出“全班人马”,在该公司厂区内设置核酸检测点。后来,水口镇根据该公司员工的出勤时间等情况,指导该公司建立有效的“自助”核酸检测机制,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不影响正常生产。

水口镇副镇长林颖斌介绍,红色暖企服务团联系挂钩企业,了解企业所需,其中,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企业安全生产是重要的内容。

又如,端午假期外出人员多,疫情防控难度加大,红色暖企服务团在上门服务时,有企业请求提供上门核酸检测服务。水口镇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主力军作用,开展“暖企纾困我先行”先锋赋能行动,接到相关诉求后,该镇疫情防控办公室临时党支部迅速响应,主动对接医院,发动水口镇“两新”党组织党员防疫先锋队,成立7支核酸检测流动服务小队,为企业“量身定制”核酸检测服务,专设采样点,医务人员“上门”为企业员工进行核酸采样。据统计,端午节后,水口镇共为辖区7家企业提供上门核酸检测服务9745人次。



办好“小事”

为企服务“暖意融融”

除了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这一大事外,水口镇的红色暖企服务团还通过上门走访、线上联系等方式,为企业办了不少暖心的“小事”。

突发停水时,协调供水、消防等部门立即行动,保证企业生产所需;为企业员工畅通接种新冠疫苗绿色通道,保障员工健康;联系人社部门尽力补上企业用工缺口……今年以来,开平广合腐乳有限公司愈发感受到水口镇为企服务的“暖意融融”。“我们是比较传统的食品制造企业,生产大多依靠人工完成,员工对企业发展来说是格外重要的。”该公司人力资源及行政办公室主任吴咏瑜告诉记者,“水口镇帮助我们解决的这些问题,让我们的生产更加稳定”。

6月雨水较多,开平市雨派卫浴科技公司外的路面出现泥泞积水问题,影响公司员工和运输车辆的正常通行。接到企业反映的问题后,水口镇城市管理办公室的党员同志迅速响应,立刻到现场调查了解情况,并协调相关部门解决积水问题,做到“有求必应,接诉必办”。



协调解决开平市雨派卫浴科技公司泥泞积水问题

“有时候,企业需要解决的这些‘小事’,实际上是直接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大事。我们在企业和不同部门之间起到桥梁的作用,尽力为企业办好这些‘小事’,让企业感受到我们服务的暖心。”林颖斌说。

据介绍,今年以来,水口镇的红色暖企服务团常态化走访企业1231家,收集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157个,已办结136个,协助27家小微企业申报“小升规”资金270万元,助力破解企业发展之困,激发企业发展活力,真正做到为企业减负担,为发展强引擎。

6月13日,红色暖企服务团成员走访开平市汉顺洁具有限公司时,谈及水口镇计划牵头用好今年1月成功注册的“水口卫浴SHUIKOU”集体商标,黄飞武有感而发:“支持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发展,让我们水口水暖卫浴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都不断提质,整合资源,将区域品牌做大做强。”

红色暖企服务团在走访、联系企业时,不仅问需求、解难题,同时也送政策、听建议,真正成为企业的“亲密队友”,共同谋发展、促进步。

先锋暖企

发挥稳企“前哨”作用

日前,针对辖区水暖卫浴企业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开平市水口水暖卫浴行业协会(知识产权)人民调解委员会联合开平市人民检察院、广东弘新君睿律师事务所等单位,共同开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激发企业创新动能”暨“企业劳资关系实务操作”模拟法庭活动,聚焦社会热点问题,围绕“深度解读企业用工风险”“知识产权的维权现状”等内容为参会企业传经送宝。



据悉,水口镇坚持急企业所急、尽干部所能,选派54名有能力有经验的党员骨干担任“两新”党建指导员,组建党员暖企服务先锋队。“这一先锋队里,有来自税务、法律等领域人员,为企业提供更加专业的指导。”林颖斌介绍道。党员暖企服务先锋队的工作职责也涉及政策宣传、疫情防控、人才服务等,帮助企业排查安全生产、疫情防控、资金运营、周边环境、劳务用工等风险隐患,指导制定风险防控预案,全方位、深层次、宽领域开展暖企服务。

下一步,该镇将继续加大暖企力度,结合江门市制定的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和开平市出台的“暖企十八条”,鼓励符合条件的17家制造业企业申报增产增收奖励和5家批零住餐企业申报新春暖企惠企政策补贴,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的问题,助企业开拓市场,推动企业实现良性稳步发展。

来源:江门日报,文/潘贤珍;通讯员/李荣华 吴瑞彬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