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20日 星期六欢迎进入水口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水口镇人民政府 > 党务公开
疾风劲雨见真章,网格聚力显担当——水口镇网格员众志成城抗击台风“暹芭”
发布日期:2022-07-05 09:28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7月2日15时,台风“暹芭”在茂名电白沿海区域登陆。受台风“暹芭”环流影响,水口镇出现暴雨、局部大暴雨。水口镇各级网格长、网格员闻“汛”而动,逆“风”而行,积极做好防汛宣传、隐患排查、特殊群体转移安置等工作,有效保障了辖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产生活秩序正常。



雨声就是号角,汛情就是命令

为全力做好台风防范应对工作,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在台风“暹芭”来临前夕,根据上级防汛防台风工作会议精神和气象部门研判预警,水口镇迅速组织各村(社区)召开防台风工作会议,掌握防汛抗风主动权,充分动员全镇50个网格力量,以网格为中心开展工作,落实落细各项防范应对措施。

7月1日23时,开平市三防指挥部将防风IV级应急响应提升为防风II级应急响应。水口镇全体领导干部主动放弃休假,靠前指挥,带队开展全方位的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及时处置发现的问题。

7月2、3日连续两天,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水口镇党委书记刘剑锋分别到水口沿江路、金山堤和桥溪排涝站实地查看水位上涨和内涝积水情况,要求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精准有力,强化安全管控,加强巡查力度,及时发现问题,迅速消除隐患。







据统计,全镇累计出动38个检查组118人(次),深入海边、河岸、堤坝、岸边建筑、边坡、易涝点、工地工棚等重点部位,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对辖区下水道井盖、雨水井盖进行清障疏通,清掏沙井盖78个,清拆破损户外广告3个,修剪残破树枝9处,扶正倒地树木10处;对危房改造施工现场进行安全检查,要求辖区17个在建工地停止施工,13个地下车库的管理单位做好积水防御工作,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举措保障网格内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网格聚力,逆“”前行

台风期间,水口镇严格落实“党组织书记—党员网格长—片区网格员”的制度,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及时做好危险区域人员安全转移工作,及时上报安全隐患问题,保障应急物质充足供应,逆风前行,守护群众的安全。

在红进村委会,党总支书记兼网格长张理晃正在与驻点网格员进村入户,巡查危房旧房、走访独居老人,及时将1名老人转移到村委会进行安置。截至目前,水口镇共安全转移安置了10名受灾人员。



强降雨期间,海燕村网格员何慧龙和驻村干部化身“防汛先锋”,无惧风雨,穿上雨靴、打着雨伞、走街串巷,全力保障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对网格内危房、低洼易涝地带、排水设施等重点领域、薄弱环节进行重点排查,在危房处张贴“危险勿近”告示牌,设置警戒标志。期间,共走访困难孤寡老人3户,巡查老旧房屋10间,低洼易涝点6处,及时有效地消除了安全隐患。

开庄村委会岐阳村因周边楼盘地势比较高,加上涨潮因素,村内出现内涝情况,开庄村网格员关小芬在巡查过程中发现了这一情况,第一时间向村委会汇报。随后,村党总支书记张辉燕迅速组织村干部、网格长、网格员前往岐阳村堆积防汛沙包。在现场,村干部与网格员相互协作,通过堆积防汛应急沙堤的方式,筑起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防护墙”。

为进一步加强群众防汛防台风意识,网格员积极采取“线上+线下”多种宣传方式,利用网络微信群、朋友圈等方式推送台风汛期气象预警信息,不断加大防汛减灾宣传力度,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筑牢防汛安全堤坝。

下一步,水口镇将继续发挥基层网格化管理优势,立足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 加强值班值守,强化安全巡查,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全镇防汛防风形势安全平稳。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