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20日 星期六欢迎进入水口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水口镇人民政府 > 党务公开
开平水口:激活网格“红色细胞”,点燃企业“红色引擎”
发布日期:2022-07-27 09:13
来源:本站
打印
【字体:

“请出示粤康码和行程卡,最近有没有去过中高风险地区?请测量体温,登记您的信息……”外来人员进入开平依利安达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依利安达)必须完成这一流程。走进依利安达可以看到,佩戴口罩的员工们熟练地操作着机器,车间内一台台机器在高速运转,一切井然有序。

在开平,员工超过5000人的企业并不多见。“数千人的企业,每天进进出出的员工那么多,怎么管理好,还真是一个难题。”依利安达董事助理陈小伟坦言。

如何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疫情防控常态化制度,成为破题的关键。在了解到企业诉求后,水口镇党委主动联系依利安达,安排专人驻点办公,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指导公司迅速组建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并督促企业制定防控方案、落实防控措施。

“由公司管理层、党支部成员担任防控小组成员,实行网格化管理,党支部书记兼任网格长,党支部委员担任网格员。”依利安达党支部书记余欢仪说。

在企业推行“微网格”建设,成为依利安达在疫情防控“大考”中突破重围,逆势前行的有力抓手。因为企业员工较多、流动频繁,为减轻周边村(社区)的防控压力,依利安达党支部积极与水口镇沟通联系,在公司党群活动中心、厂区开辟场地,把核酸检测点和疫苗接种点“搬”进企业。“每次开展核酸检测,我们都会提前统筹,合理组织微网格内的员工及其家属错峰进行核酸检测,把员工等待时间控制在10分钟以内,确保生产、防疫两不误。”依利安达董事曾建华说。





依利安达的5000多名员工来自五湖四海,由24个民族构成,为更好地服务企业,充分发挥好民族团结带动群防群治的作用,水口派出所深化“警企联动”机制,委任不同民族代表为网格员,多渠道收集员工意见,做到“事情在网格办理、矛盾在网格化解、纠纷在网格调处”。如为职工提供“家门口”电动车上牌服务,设立交通安全劝导宣教点等,为企业和职工提供全方位的警务服务,助推企业平安高质量发展。







安全生产工作是企业发展的基石和生命线。依利安达充分整合自身资源,以“警企联建”为切入点,建立起保安、民族代表网格员、党员志愿者为主要力量的水口义警队伍,多次组织开展最小应急单元演练、消防安全演练、微网格消防安全隐患排查等。通过相互补位协作,共同开展企业内部安全生产和风险隐患防范化解工作,为厂区职工营造和谐稳定的工作、生活环境。



今年以来,水口镇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工作要求,在深化基层各领域党建互联互动的广度、深度、实度上下功夫,不断创新载体抓手、狠抓工作落实,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持续提档升级。

针对辖区企业较多的特点,按照产业引领、多元共建、聚力发展的思路,依托产业链细化基层治理单元,延伸组织触角,在企业全面推行“微网格”建设,激活“红色细胞”,形成“党建引领、一主多元、六员示范、网格赋能”的党建网格化管理体系。目前,依据各企业规模、员工数量,共设置“企业微网格”34个,配备企业网格长34人(由“两新”组织党支部书记兼任)。成立网格暖企服务团34个,成员由专业网格员(经济发展办人员),各辖区专职网格员,“两新”党组织党员、企业员工代表、红领青年(兼职网格员)等力量组成。

开展“企业微网格”建设以来,各网格暖企服务团充分利用网格化管理工作优势,做细做实企业服务工作,常态化走访企业1494家,收集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157个,已办结136个,提升服务管理效能和企业满意度,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全面促进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同时,协助27家小微企业申报“小升规”资金270万元,破解企业发展之困,激发企业发展活力,真正做到为企业减负担,为发展点燃“红色引擎”。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