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20日 星期六欢迎进入水口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水口镇人民政府 > 党务公开
第一批开平市党员教育基地出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谭国标故居入选
发布日期:2022-08-03 09:38
来源:本站
打印
【字体:

8月1日上午,在广州“文总”六烈士壮烈牺牲88周年之际,开平市举办市党员教育基地授牌仪式暨谭国标烈士生前事迹展览活动,进一步深挖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团委副书记黎玉河,江门市委组织部组织四科科长张雷,江门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黎秀敏,开平市领导黄惠红、刘剑锋等参加活动。


开平市党员教育基地授牌仪式

活动现场,播放了第一批开平市党员教育基地的宣传视频,并进行了授牌仪式。被命名为第一批开平市党员教育基地的10个基地分别是(排名不分先后):风采堂廉政教育基地,开平市党支部建设实训中心,开平市博物馆,梁嘉、梁寒光故居,谭国标故居,红线女故居,通二梁公祠,大沙人民革命斗争史展览馆,周文雍故居,开平初心广场。

党员教育基地是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重要载体,也是教育广大党员铭记历史、砥砺奋进的生动教材。开展党员教育基地认定对丰富开平市党员教育资源和党员教育形式、擦亮开平红色教育品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直以来,开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党员教育基地建设,以全域党建地图3.0版为统领,深入挖掘本土红色资源,不断壮大党员教育基地规模,完善党员教育阵地体系,全市现有1个省级党员教育基地、5个江门市级党员教育基地,打造了10条主题鲜明、特色突出、配套完善的“红色精品路线”,形成了多层次、广覆盖的党员教育基地格局。


谭国标烈士生前事迹展览活动

活动还播放了《红色记忆》视频党课,介绍谭国标烈士的事迹。谭国标烈士的孙子谭峰在发言中讲述了自己爷爷的故事,并表示将继承发扬爷爷坚韧不屈、爱党爱国的不朽精神。

随后,与会领导嘉宾为谭国标故居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及开平市党员教育基地揭牌,并参观了谭国标烈士生前事迹展览。


谭国标故居简介


谭国标

谭国标故居位于开平市水口镇后溪水口园村,建于清末,总面阔11.48米,总进深19.32米,占地面积221.79平方米,“两进三路”中轴对称,青砖墙、瓦顶建筑。书舍为3层碉楼式建筑 ,占地48平方米,楼高10.5米,青砖、木和混凝土混合结构,两坡瓦顶、杉木面铺大阶砖楼板。

谭国标故居

谭国标(1910-1934),出生于广东开平水口园村商人家庭。年幼时在家乡读书,13岁在水口红花寺小学毕业。1923年至1928年,在广州市广雅中学和中大附中读书,受到大革命的影响,思想进步,积极参加学生运动。1925年,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1928年高中毕业后,与何干之开设“秋明书店”,出售进步书籍,成为联络革命青年的据点。1929年春,谭国标到东京明治大学社会系留学。1931年,因积极投身于抗日救国的宣传活动,遭到日本政府的迫害。同年12月回到广州,与何干之、温盛刚等人先后创办了《世界情势》《一般文化》等进步刊物。1933年4月,成立党领导的秘密外围组织“中国左翼文化总同盟广州分盟” (即简称 “广州文总”) ,谭国标任组织部长。1934年1月30日,谭国标在家中与爱人叶抱冰同时被捕。同年8月1日,谭国标与温盛刚、凌伯骥、赖寅倣、郑挺秀、何仁棠六位“文总”骨干,英勇就义于广州东郊红花岗,后称“广州文总六烈士”。

谭国标光荣纪念证

谭国标是“广州文总”的创建人和领导人之一,是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者和追随者。谭国标等领导的“广州文总”,对唤起群众积极投身抗日救亡运动、为以后广州党组织的重建起了重要作用。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