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20日 星期六欢迎进入水口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水口镇人民政府 > 党务公开
开平水口:党建引领“三大抓手” 锻造行政执法铁军
发布日期:2022-08-26 21:50
来源:中国普法网
打印
【字体:

“干净整洁的碧道又回来了,我们又多了一个休闲健身的好去处。”住在潭江碧道水口段附近的居民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幸福来敲门”的喜悦。



“碧道开放之初,流动商贩在这里占道经营,游客乱丢垃圾,甚至在护栏河畔嬉闹,严重影响交通秩序和市容市貌,给不少前来碧道观光游览的市民群众带来困扰。”水口镇副镇长、综合行政执法党支部书记卢观豹说到。

积极回应群众诉求,迅速组织人员对碧道占道摆卖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还净于“道”,还路于“民”,这是水口镇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以下简称“水口镇执法办”)坚持执法为民理念,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生动缩影。

作为江门市镇(街)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示范点,自镇(街)机构改革以来,水口镇以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为牵引,以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为“三大抓手”,突出执法为民理念,形成了党组织统一领导、各部门协调联动、广大市民积极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

党建引领

统筹执法整体格局

一是坚持党对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全面领导。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为主任、分管领导为副主任、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为委员的镇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凝聚合力,提升综合协调及联动处置能力。截至目前,执法委员会召开会议6次,商讨事项10项,为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有效推进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是成立水口镇综合行政执法党支部。强化队伍建设、搭建活动平台、健全工作制度、完善办公场所阵地,以党建引领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如在执法办公大楼打造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时光轴”和党建文化廊等宣传阵地、设立休息驿站购置执法类书籍引导党员阅读、让党员干部执法服务时佩戴党员徽章亮明身份等,逐步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的改革目标,不断提升行政执法效率。

三是推行“党建+执法”新模式。创新推行党员领办案件模式,把“党建引领、服务有+”作为“民有所呼、我有所行”的实践载体,切实打通基层治理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保驾护航。今年以来,水口镇执法办累计办理行政案件463宗,其中行政检查案件389宗,行政处罚案件74宗,处罚金额约20.34万元。



融入网格

打通服务神经末梢

坚持以“小网格”推动社会“大治理”。在日常工作中,执法队员化身为兼职网格员,通过收集社情民意、调处矛盾纠纷,带动群众参与自管自治,如收集辖区占道经营、设摊经营等线索,加强监管执法,保障市容市貌整洁有序,形成了“人在网格走、事在格中办”的良好局面。



建立社情民意双联机制。水口镇执法办联合综合治理办公室、村(社区)“两委”干部组成社情民意信息员队伍,互联互动,织密“维稳工作网”,做到了“信息提前知晓、趋势提前预判、苗头提前化解、现场提前介入”。如调解某村委会邻里纠纷问题,积极正确引导村民依法维权,理性处理涉法涉诉事件。




智慧赋能

执法服务高质高效

水口镇执法办以行政执法“两平台”为依托,扎实履行综合行政执法职能,实现行政执法“全过程网上办理”和“执法在线智能化监督”的常态化工作模式,大大提升办案效率和质量。水口镇应用“两平台”办理案件数位居江门市73个镇(街)前列,今年以来,执法办共处理“12345”平台工单事项136宗,处理群众来访来电事项40多件,实现3个100%,即:全镇执法办案及时查处率100%,上级督办案件按时回复率100%,本级督办案件办结率100%。对同类案件频发、反复举报等问题,积极做好回访跟进工作,确保案件“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应”,不断提升群众对水口镇行政执法工作的认可度和满意度。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