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20日 星期六欢迎进入水口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水口镇人民政府 > 党务公开
水口镇网格员“马”上入格,网住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鞍”全
发布日期:2022-08-27 21:58
来源:中国普法网
打印
【字体:

今年第9号台风“马鞍”登陆广东,并给我市带来强风雨。面对严峻的防抗风形势,水口镇第一时间吹响“红色集结号”,全镇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和网格员闻风而动,化身动态预警“宣传员”、人民群众“服务员”、防汛抗风“守门员”,勇挑重担、冲锋在前,落实落细各项防范应对措施,筑牢筑实网格防风防汛红色堡垒。

当好动态预警“宣传员”

提高群众防御意识

“为保障您的生命财产安全,请严格执行停课、停工、停产、停运、停业‘五停’措施,积极做好各项防御工作,请勿随意外出。”各村(社区)网格员将流动宣传车开进城乡大街小巷,普通话、粤语、开平话和泮村话四语循环播报防御台风温馨提醒,预警信息更接地气,更“声”入人心

为切实增强群众防范意识,筑牢防御屏障,全镇50个网格力量,66个专职网格员,100个专业网格员、520余名兼职网格员未雨绸缪,主动出击,线上利用微信群、公众号、朋友圈等方式推送台风气象预警信息,提高传播效率;线下组织网格员入网入格开展“敲门行动”,引导群众做好防范应对工作,打通防灾减灾“最后一公里”。



“阿姨,准备打台风啦,这两天尽量待在家里,没事不要出门,要远离水塘和大树,如有困难及时联系村委会……”桥溪村委会兼职网格员余天亮已经记不清自己重复说过多少次这样的话,但他只有一个信念:及时把台风信息传达给每一位村民,只要能够提高群众的防风防灾意识,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当好人民群众“服务员”

转移安置不漏一人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台风“马鞍”很快登陆了,预计今晚就会下大暴雨,为了您的安全,请配合我们转移到村委会设立的临时安置点。”接到台风预警消息后,黎村村网格员黎植鹏便主动请缨,冲锋在前,前往西元村的农田巡查,挨个走访,及时转移游耕户。



台风来临在即,部分游耕户却不愿撤离,“我这个棚子非常坚固,我一直都住在这,你让我撤离,我也不晓得要去哪。”针对部分游耕户没有固定住处,无法按要求自行撤离至安全地区的难题,海燕村委会网格员何慧龙迅速联系驻村干部,就近将游耕户安全转移至龙塘小学临时安置点。“为确保在台风前所有游耕户撤离至安全地方,我村网格队伍制定了‘紧急联络卡’,详细登记18户游耕户共28人的撤离信息,确保人数清、去向明。”水口镇海燕村网格长何栋华说道。



需要转移的不仅有游耕户,还有在建工地的工人们。“台风马上要来了,你们要快点收拾好高处易坠落的杂物,做好随时撤离的准备。”青年党员干部关耀欢奔走于各建筑工地,掌握工人数量,制定人员紧急安置预案,并协同网格员力量,及时安置14个在建工地工人128人,同时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确保群众生活秩序正常、情绪稳定。

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水口镇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严格落实“党组织书记—党员网格长—片区网格员”的制度,驻村干部下沉基层,深入一线,联合村(社区)“两委”干部、网格员进村入户,对易受灾人群进行逐一排查登记。全镇累计转移安置人员817名,其中渔民184人、工地工人458人、危房及孤寡老人5人、游耕户170人,确保危险区域群众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全数妥善转移安置。

当好防汛抗风“守门员”

全面排查风险隐患

渔业社区位于苍江边,渔船渔民聚集,每逢台风天气,就是党支部书记兼网格长温换娣最忙碌的时候。“接到上级相关通知后,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群和实地走访向船主发出预警信息,要求渔船全部靠岸避风、船员全部上岸避险。同时做好渔船和人员登记工作,确保不漏一人,安全度汛。”温换娣边说边翻看台账。据悉,渔业社区143名渔民全数转移上岸,74艘渔船靠岸落实抵御强风措施。同时,温换娣带领社区专职、兼职网格力量,抢抓台风来临前的窗口期,使用沙包对辖区4处渠口进行堵塞处理,有效防范海水倒灌入河涌。





网格员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深入河道堤坝、山塘水库、老旧房屋、工地工棚、地质灾害易发点等重要部位,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及时做好各项防范工作。

台风来临前,在永乐村委会,网格员邝奇发、邝炎棋顶着烈日酷暑实地检查潭江村水闸启闭机工作情况,确保水闸正常运行。“我们密切关注着台风动态,严格执行应急预案,加强对水闸、堤围的巡视,维护保养设备,全力以赴做好防汛防台工作。”



像这样的“红马甲”还有很多,他们细致入微摸清潜在安全隐患,不辞劳苦处理问题漏洞,只为更好地保障村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在开新村委会,驻村干部联合网格长张卫宗、网格员张富权在对辖区一处滑坡隐患点进行排查整治;在新风村委会,网格员合力拉起警戒线,张贴警示标识,对可能有倒塌危险的建筑物进行围闭;在红进村委会,网格员们行走在防汛最前线,清除淤泥、杂草等阻塞物,确保排水畅通。







据统计,全镇累计出动48个检查组337人(次),对辖区下水管网实施疏浚清淤,共清掏沙井盖70多个,排查户外广告24个,修剪残破树枝6处,扶正倒地树木1处;对建筑工地、地下车库,危房改造施工现场进行安全检查,落实17个在建工地停工,对12个龙门吊设施做好加固除险工作,督促13个地下车库管理单位强化积水防御,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举措保障网格内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水口镇广大党员干部、各级网格员奔赴防风防汛一线,“马”上入格,逆“风”而行,以责任擦亮担当底色,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网住全镇群众生命财产“鞍”全。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