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20日 星期六欢迎进入水口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水口镇人民政府 > 党务公开
开平市水口镇:搭台、引路、开方“三部曲” 村企共建促多赢
发布日期:2022-11-09 11:22
来源:开平市委组织部
打印
【字体:

为进一步理顺村与企业的共建关系,化解村企矛盾,充分发挥辖区内企业众多的优势,开平市水口镇持续深耕村企共建党建品牌,通过组织共建、资源共享、难题共解,走出一条党建搭台、村企抱团、群众共赢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01

搭好台子,组织共建赢合作

一是打造党建联盟。以开庄村党总支与依利安达公司党支部村企共建促“后进”变“先进”为示范样本,水口镇建立“五共五促”村企共建机制,即组织共建促融合、新风共育促交流、合作共建促发展、群众共帮促和谐、环境共治促提升,提点扩面,推动联竹村、新屋村、开锋村、红进村等村与辖区及其周边的广东华艺卫浴实业有限公司、澳斯曼卫浴有限公司、开平农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开平支行等企业单位开展党建共建,签订《村企共建协议书》,明确共建内容,打造“党建引领、资源共享、信息互通、活动联办”的共建联盟。二是落实问题共商。共建双方定期举办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共同探讨村集体经济增收路径、闲置土地资源整合、产业可持续发展等问题,立足自身优势,细化、项目化共建方案,推动村企党组织联系交流常态化、党建工作规范化、活动组织多样化。三是搭建爱心桥梁。水暖卫浴产业链党委、开平市水口水暖卫浴行业协会党支部以及各地商会党支部等热心两新党组织以共建平台为桥梁,主动积极帮扶慰问周边村的困难党员等群体,支持镇村教育事业发展。2022年以来,水暖卫浴产业链链上企业为水口镇中小学捐赠物资达80多万元。

水口镇开庄村党总支与依利安达公司党支部举办党建共建签约仪式

企业进村开展入户走访慰问活动

02

引好路子,资源共享赢发展

水口镇以“以强带弱、项目牵引、资源整合”为手段,引入各类工商资本,破解地域领域限制、资源不平衡限制、生产要素限制等问题,通过共建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以企兴村、以企惠民。一方面,“输血”促增收。建立助农助销站点,开展“党建助农 邑企行动”活动,引导辖区企业优先购买当地村民的农副产品,采取以消费帮扶帮销的思路解决农副产品“难卖”问题,成功助销滞销的番石榴约4000斤,带动当地农户增收。另一方面,“造血”促参与。立足辖区产业优势,把村民嵌入产业链,开展“百企扶百户”活动,开设扶贫车间,让贫困户以入股形式参与卫浴产业、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强化村企利益联结纽带。推广“家门口”就业模式,发动企业优先招聘本地村民,并通过村(社区)便民服务栏免费发布企业用工信息,拓宽村民就业渠道,为企业提供劳动力,成功带动水口镇2万多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促使村民成为产业振兴的直接参与者、建设者和受益者,实现企业进村有事可干,群众参与有钱可赚“双赢”局面。

建立助农助销站点,开展“党建助农 邑企行动”活动

03

开好方子,难题共解赢治理

一是主动担责解矛盾。依托共建机制,村“两委”干部把村民对企业的意见建议列入重点走访事项,定期排查化解不稳定因素。针对村民对企业的生产、排污方式存有疑虑的问题,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邀请村党员代表和村民代表实地参观生产车间,详细讲解排污处理系统,让党员和村民代表吃下“定心丸”,有效化解村企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二是环境共治纾民忧。地面扬尘、村道老旧等问题一直困扰着村民出行,村企双方党组织召开联席会议,落实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整治、生态农业发展等措施,有效改善人居环境以及交通条件。如依利安达公司党支部和开庄村党总支通过合作拓宽旧路,成功连接6条自然村;嘉颐园党支部在实施“亮化工程”,为附近村庄安装20盏太阳能路灯。开展村企共建以来,水口镇企业合计投入60多万元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助力全镇26个村(社区)261条自然村基本实现村内道路硬底化。三是靶向服务送温暖。将网格化管理融入村企共建,设立“企业微网格”,由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任网格长,收集员工建议和需求,并发动退役军人、商会成员以及企业职工等组建百人“义警”队伍,开展群防群治,做到“小事不出厂区、大事不出镇村、事情在网格办理、隐患在网格排查”,实现网格入企、党建赋能。如网格长根据员工需求,主动联系村民,为员工争取租房租金优惠,既解决员工住房需求,又能为村民带来租金收入;对接村“两委”干部、卫生院、交管所等,为员工提供核酸检测、电动车上牌等“上门”服务,实现村村有共建、企业有效益、发展有质效、群众有实惠。

村企合作推动村内道路硬底化

交管所上门为企业员工的电动车上牌照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