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20日 星期六欢迎进入水口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水口镇人民政府 > 党务公开
党建引领筑牢疫情“防控网”,精准摸排打好“三度”组合拳
发布日期:2022-11-21 09:15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为筑牢“外防输入”严密防线,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工作成果,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11月18日到20日,连续三天,水口镇党员干部入户入企,开展敲门行动,以务实担当的工作作风,有序规范开展疫情防控网格排查工作,吹响了精准防控“集结号”,完善了智慧网格“数据库”,凝聚了全民参与“正能量”。

强化组织领导,

统揽全局有速度 

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下,水口镇闻令而动,迅速响应,组织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通报研判全镇疫情防控形势,并制定《水口镇关于江门市外返开人员排查工作指引》,印发《人员安排表》《排查表》《倡议书》,细化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为排查工作奠定组织基础。





根据工作安排,水口镇成立30个网格排查工作小组,集结党员志愿者、驻村干部、村(社区)“两委”干部、村(居)民小组长、智慧网格员等约1100名工作人员深入基层一线,下沉到全镇50个智慧网格,参与涉疫风险地区人员网格排查工作。“红马甲”们深入基层一线,来到小区、出租屋、企业、商铺、农贸市场等开展志愿服务,化身“防疫宣传员”,向居民推广使用“粤居码”,向企业商铺推广使用“场所码”,进一步凝聚辖区防疫合力,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墙”。

开平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关耀东,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镇党委书记刘剑锋,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胡万程以及镇全体领导班子靠前指挥,到挂钩点位指导开展疫情防控网格排查工作,强调要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落实“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全力以赴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水口镇结合智慧网格管理工作实际,充分发挥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优势,以智慧网格为单元,以排查、防控、服务、宣传为重点,本着“不漏户、不漏屋、不漏人”的原则,摸清网格“基本盘”,减少防控“死角”,向群众宣传最新的疫情防控措施和要求,不断提升疫情防控科学性、精准性。





细化工作措施,

摸排宣传有精度 

为更加精准有效地开展疫情防控摸排宣传工作,水口镇各村(社区)充分利用好“小喇叭”、流动宣传车、张贴倡议书、悬挂防疫返乡标语等方式,在各个重要点位开展防疫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克服麻痹思想,提高防疫意识,提醒外地返开人员及时报备,鼓励群众互相监督,营造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围。同时,要求企业负责人、村长、楼长及时准确在工作群、业主群内转发最新防疫政策知识和报备要求,广泛普及相关防疫政策和经验做法,引导群众认真落实防疫措施、做好个人防护,既提高防疫排查工作效率,又增加了数据统计的精准度,有效减少了疫情输入风险。



“这次摸排,企业微网格帮了大忙。”谈到企业微网格,镇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党员梁锦强竖起了大拇指。“我们第一时间向企业网格长传达了摸排工作相关要求,他们迅速行动,向我们了解最新的防疫政策和报备要求,当晚就收到了不少企业的反馈。”





水口镇后溪村是典型的城乡结合部,居民住户约2100户,近8500人,其中出租屋住户约1370户,人数接近5500人。“如果从重点涉疫地区回来,要及时向我们报备”“要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连日来,开平市水口镇党员干部在水口镇后溪村开展敲门行动,又深入到农贸市场、商铺、饮食店等开展涉疫人员摸排工作以及防疫措施宣传。



强化服务保障,

疫情防控有温度

“您好,我是新市社区专职网格员,请问您家里最近有没有从江门市外返回人员?”在水口镇新市社区恒富广场小区,专职网格员张家豪正带着党员志愿者上门挨家挨户登记摸排近期从江门市外来开人员信息。在排查登记表上,他详细地记录着每一户的地址、手机号码、家中人口、有无外来人员等情况。最近几天,家豪连续作战,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基本全天都在小区集中摸排,若摸排时发现家里没人的住户,便会多次上门,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我将摸排到的第一手信息及时反馈给社区,社区跟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虽然摸排会有些困难,但我会克服,为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张家豪说到。



居民袁小姐要去集中隔离了,担心家里的宠物没人照顾。新市社区党总支书记、总网格长周锦荣得知此事后,立刻联系到该住户,在征得其本人同意后,获取了宠物的相关信息并取得其家中钥匙,带领网格员上门,在居民的电话指导下对其宠物进行喂养。“群众需求无小事,疫情之下每一个生命都值得被呵护,接到在外隔离居民诉求之后,我们主动充当起临时‘宠物投喂官’,帮助解决宠物主人的燃眉之急。”周锦荣说到。



下一步,水口镇将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保持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用“辛苦指数”换取居民群众的“安心指数”,把疫情防控工作落细、落实、落到位,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