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20日 星期六欢迎进入水口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水口镇人民政府 > 党务公开
【高质量发展】水口镇:党建赋能“产业链” 激发产业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3-03-22 08:59
来源:本站
打印
【字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省委提出要坚持“制造业当家”,水口镇作为工业强镇,牢固树立“围绕产业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理念,厚植水口水暖卫浴产业发展优势,深化产业链党建助力高质量发展。

党建促项目攻坚

把运行机制嵌入在“链”上

1月30日,水口镇召开高质量发展推进会议,对2023年重点工作进行细化安排,全镇党员领导干部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念好“早、快、实”三字诀,上紧弦、拉满弓、铆足劲,为全年经济社会发展抢先机、开好局。

党建赋能项目建设,结合项目工作,选派优秀党员干部到开平市国际卫浴创新基地项目建设一线,做到“关键岗位有党员、关键环节有党员、关键时刻有党员”,为水暖卫浴产业链项目发展增添红色引擎,推动水暖卫浴特色产业集群快速发展。

今年,水口镇将继续加快开平市国际卫浴创新基地建设,谋划推进基地东片区基础设施、通用厂房及园区配套设施建设;计划推进金山村委会附近约53.33公顷(800多亩)的征地工作,为大项目落户建设提供保障;推进泮南片区约46.67公顷(700多亩)土地的征收工作,整合片区工业资源,提升工业发展平台;积极化解征地历史遗留问题,继续盘活开发沙冈工业园周边土地,助推镇村经济发展;实施“工改工”项目,促进辖区老旧工业集中区、村级工业园区升级改造,以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

开平市国际卫浴创新基地(概念图)


党建暖企显温度

把服务保障抓实在“链”上 

优质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发展的沃土。“去年,水口镇政府的同志经常到我们企业走访,协助我们做好防疫工作,切实帮助我们解决问题,助力企业发展。”开平金牌洁具有限公司联合党支部书记、人力资源及行政经理丁光达感慨道。这也是水口辖区多数企业的感受,不少企业在水口一扎根便是二三十年。

近年来,水口镇坚持制造业当家,持续在补链、延链、强链、优链上下功夫,努力营造大中小企业、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的良好生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在红色暖企服务团、“两新”党建指导团的指导和协助下,全镇共有15家企业获评省级“专精特新”企业,所属产业集群以现代轻工纺织为主,覆盖电子信息、先进材料、农业与食品、智能家电、安全应急与环保等多个行业领域,标志着水口镇工业经济稳中向好,发展质效不断提升,企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产业实力持续增强,党建引领成为企业做优做强的“红色密码”。

今年,水口镇依旧坚持做好企业的“贴心人”,建立5个红色暖企联络组,全体领导班子成员“面对面、点对点”挂钩联系辖区重点企业,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围绕“问生产、问供应、问资金、问政策、问需求、问发展”,认真听取企业的心声和诉求,宣传最新暖企惠企措施。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和意见,能够解答的当场解答,不能当场答复或解决的,及时记录并协调处理,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水口镇党委书记刘剑锋到广东华艺卫浴实业有限公司开展暖企服务


产业链上党旗红

把战斗堡垒建强在“链”上 

坚持以党建链助推产业链,做到产业链延伸到哪里,党建就跟进到哪里。为强化党对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水口镇紧紧围绕高质量党建夯实水暖卫浴产业家底,积极拓宽水暖卫浴企业党组织覆盖面。2022年指导成立5个联合党支部,涵盖辖区25家水暖卫浴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成立以广东华艺卫浴实业有限公司为“链主”,集聚上下游约300多家企业的水暖卫浴产业链党委,构建起“1+18+N”(1个产业链党委、18个党支部、N名党员)组织体系。通过产业链党委引领、链上企业党支部带动、链上企业党员协同联动、把党建工作与产业链企业经营发展等工作同部署、同推动、同落实,不断推动产业链党建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

开平市水暖卫浴产业链党委揭牌成立仪式

接下来,水口镇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坚持制造业当家,深化“强载体、重招商、优环境”工作主线,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开平市打造“先进制造强市、文化旅游名城、山水生态家园”,争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示范县作出水口贡献。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