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20日 星期六欢迎进入水口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水口镇人民政府 > 党务公开
“党建链”嵌入“产业链”激发新动能——水口镇以红色引擎推动链上企业互利共赢
发布日期:2023-04-28 10:25
来源:本站
打印
【字体:

“产业链党委能加强对企业的思想政治引领,鼓励链上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凝聚职工群众。”“产业链党委能实现跨企业、跨支部组织,实现资源共享,不同企业一起进行产品革新、技术研发。”“产业链党委强化了企业与政府部门的联系,企业的发展需求能得到更精准的满足。”……近日,跟记者谈起开平市水暖卫浴产业链党委,企业负责人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水口镇沙冈工业园


3月1日,中国共产党开平市水暖卫浴产业链委员会揭牌成立。这是水口镇持续强化党建对水暖卫浴产业链发展的核心引领作用,探索“党建+产业链”发展的新路径。



据介绍,水口镇作为全国千强镇,始终以“围绕产业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思路,不断推动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水暖卫浴产业集群发展的强大动能,为水口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蓄势添能,为助力开平市争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示范县贡献水口力量。

以党建促稳链固链强链,精准服务凝聚干事创业合力

“我们将以产业链党委的成立为契机,坚持党建引领,围绕理论共学、阵地共用、资源共享、活动联办、发展联动、品牌联创等工作职责,定期召开产业链党委工作会议,及时掌握链上企业发展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将‘党建链’嵌入‘产业链’,促进稳链、固链、强链,抱团发展,让党旗在水暖卫浴产业链上高高飘扬,为开平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开平市水暖卫浴产业链党委书记苏满堂表示。



水口镇探索“党建+产业链”发展新路径。图为开平市水暖卫浴产业链党委会议室(潘贤珍 摄)

据介绍,开平市水暖卫浴产业链党委统筹开平市、水口镇相关职能部门,及水暖卫浴行业协会、产业链“链主”企业和骨干企业,立足水口镇实际,不改变原有党组织隶属关系和党员组织关系,以广东华艺卫浴实业有限公司为“链主”,集聚产业链上300多家企业,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实现产业链党建的有形与有效覆盖,推动产学研、上下游、大中小企业开展党建联建,不断推动产业链党建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

在此基础上,水口镇健全完善“1+18+N”(1个产业链党委、18个党支部、N名党员)组织体系,通过产业链党委引领、链上企业党支部带动、链上企业党员协同联动,把党建工作与产业链企业经营发展等工作同部署、共推进、齐落实,打造链上“朋友圈”,营造资源共享、事务共商、活动联办、品牌联创的干事创业浓厚氛围。



3月17日,开平市水暖卫浴产业链党委召开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政策的解读、补贴的申请、引才留才……企业的一些问题有时可能找不到能够及时沟通解决的渠道。产业链党委正好提供了这样一个窗口,党委组织有职能部门,对我们产业的服务更加‘专一’和精准。”开平市诺迪水暖器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子俦说。

党建强化链式思维,整合资源助力企业抱团发展 

“我们非常重视这次广交会,从展架设计、样品选送、展示方式、现场人员遴选等环节切入,全力做好各项前期准备工作。本次展出的主打产品有顶喷花洒、手持花洒、升降杆、淋浴装置等,通过精准招商,邀请海外客人到现场洽谈,并使用新设计元素、新展示方式推广产品。”开平力蒲卫浴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第133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力蒲卫浴展位


在刚刚结束的第 133 届广交会第一期中,开平有 30 余家水暖卫浴企业参加,像力蒲卫浴一样参会前精心策划,参会后收获满满的水暖卫浴企业不在少数。开平市水暖卫浴产业链党委鲜艳的党旗也飘扬在广交会现场,为参展企业“加油鼓劲”。



水口水暖卫浴产品亮相广交会


据介绍,开平市水暖卫浴产业链党委逐渐建立健全产业链党建机制。比如,建立企业轮值、联席会商等党建日常管理制度,针对产业链上各家企业的共性需求、个性需求,由镇党委联合相关职能部门,组建产业链党建智囊团,定期召开党建联席会议、交流科技成果等方式,实现企业由“单兵作战”到“抱团升级”。

广交会申报培训会、海外展推介培训会、品牌建设会议、电商直播培训会……开平市水暖卫浴产业链党委成立后,立即组织举办了各类培训活动。



4月10日,2023年开平市水暖卫浴行业广交会参展政策宣讲会暨“粤贸全球重点展”推介会


“产业链党委是一个凝聚行业合力的好平台。通过产业链党委,水暖卫浴产业上下游企业可以进行资源互动和共享。大企业把自己掌握的市场信息和资源分享给中小企业,让他们少走弯路,降低试错成本。”开平市水口水暖卫浴行业协会秘书长司徒广鹏说。

除此之外,开平市水暖卫浴产业链党委在深化“水口卫浴SHUIKOU”集体商标建设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水口卫浴SHUIKOU”集体商标


“依托产业链党委,品牌建设活动更容易组织,集体商标更容易推广。华艺卫浴是行业头部企业,在技术方面取得突破后,可以借助产业链党委,将其他企业的技术人员聚在一起,共同探讨技术广泛应用的可行性。”广东华艺卫浴实业有限公司首席质量官丁言飞表示。


第133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华艺卫浴展位


可以说,开平市水暖卫浴产业链党委打造了一个集品牌展示、交流互动、商贸交易于一体的产业链党建联建平台,充分发挥引领作用,整合资源、拓展渠道、推广品牌,助力企业抱团发展,实现链上资源高效配置、链上企业互利共赢,进一步提升区域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