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20日 星期六欢迎进入水口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水口镇人民政府 > 党务公开
喜讯!水口镇泮村村勇夺开平市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亮绩亮效”评比活动一等奖
发布日期:2023-11-01 11:57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10月31日上午,开平市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亮绩亮效”评比活动“擂台比武”在江门市乡村振兴培训中心举行。


来自全市各镇(街道)

17名村党支部书记

同台“比武”、现场“过招”

争显“领头雁”风采

经过激烈角逐

水口镇泮村村

荣获一等奖





事不宜迟

让我们走进泮村村

领略她的魅力和风采


泮村村位于开平市水口镇东南部,下辖9个自然村,总面积3.29平方公里,是当代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红派艺术创始人红线女的故乡。

近年来,泮村村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作为乡村振兴的“第一抓手”和“红色引擎”,以国家非遗泮村灯会、红线女故居两大文化IP为抓手,充分挖掘并活化利用本村特色文化资源,全力走好农文旅融合发展路子,赋能“百千万工程”。



突出产业振兴,带动经济发展强起来

泮村村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依托优越的区位条件和扎实的农业基础,着力引进智慧绿色农业项目。2023年3月,泮村村成功引进广东潭芯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潭芯公司是开平市首家以“工程化双循环节水减排技术”应用在传统土塘养殖南美白对虾项目的企业,养殖面积近1200亩,年产值将达到1亿元,将为村集体经济带来近170万元的租金收入,同时也能带动村民就业增收,为泮村村产业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突出文化赋能,驱动乡村旅游旺起来

泮村村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浓厚的人文底蕴,拥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泮村灯会,开平市党员教育基地——红线女故居。近年来,泮村村依托辖区特色文化资源,进一步整治提升泮村灯会、红线女故居周边环境,推动乡村资源资产化、拓宽乡村经济增长点,让泮村村成为乡村旅游的打卡地。近年来,镇村组共完成村道巷道硬底化改造建设2万平方米,实现故居周边道路硬底化全覆盖。实施“白改黑”道路改造提升工程,完成沿线道路沥青铺筑近4公里,并装配太阳能路灯195盏。结合红线女粤剧艺术,建成文化旅游公厕一座,让粤剧成为一道看得见的文化风景。



接下来,泮村村还将持续深化泮村灯会、红线女故居及周边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计划通过对泮村市场的综合升级改造,打造占地面积集“生活化、民俗化、商业化”于一体的综合性生活市场、节庆广场和文创基地,促进文化赋能乡村振兴。



泮村市场改造工程效果图

突出和美宜居,推动村民生活美起来

泮村村始终坚持从回应群众期盼上发力,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聚焦着力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科学制定全村环境整治总体规划,高质量完成“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持续发力美丽乡村建设,成立了农村保洁员队伍,农村人居环境实现长效管理,村道硬底化、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等实现全覆盖,村容村貌焕新颜。同时,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与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相融合,以墙体彩绘作为宣传乡风文明的新载体,将乡村振兴、家风家训、非遗文化、侨乡文化等内容搬上原本单调的墙面,创作出一幅幅色彩艳丽的手绘艺术墙画。目前,泮村村墙画彩绘面积超200平方米,实现了村庄颜值与人居环境的“双提升”。



接下来,泮村村还将持续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新建泮村村党群服务中心,进一步提升办公阵地。同时,计划在潭江碧道(泮村段)共建碧道驿站,在辖区主要村道种植约2000颗美丽异木棉,种植路段全长约6公里,让群众的人居环境美起来。



碧道驿站效果图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