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20日 星期六欢迎进入水口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水口镇人民政府 > 党务公开
平安社区创建活动开展情况--水口镇创建“平安村(居)委会”、“平安工业园”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11-12-05 00:00
来源:本站
打印
【字体:

 

水口镇创建“平安村(居)委会”、

 

“平安工业园”工作方案

 

 

深入开展“平安村(居)委会”“平安工业园”创建活动,是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保障经济发展,提高社会治安防控整体效能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促进水口镇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改善招商引资环境,构建“和谐开平、平安侨乡”起到积极的作用。为保障“平安村(居)委会”“平安侨乡”起到积极的作用。为保障“平安村(居)委会”“平安工业园”创建活动的顺利开展,根据市综治委的工作部署,特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和谐开平、平安侨乡”为总体目标,以解决村(居)委会、工业园的稳定和治安问题为突破口,按照“社会稳定、治安良好、道德高尚、环境优美、文化高雅、服务完善、机制健全”的总体要求开展创建活动。着力抓好村(居)、工业园维稳、综治力量和资源,提高村(居)、工业园的维稳和治安防控能力,改善治安、生活和投资环境,增强群众安全感,把村(居)委会、工业园建设成“安定有序、和谐繁荣”的“平安村(居)委会”和“平安工业园”。

二、目标任务

以完善、健全平安村(居)委会和创建平安工业园为创建重点,按照“分步实施,整体推进,以点带面,全面提高”的工作思路,以建设“平安镇”为创建目标,具体要实现以下目标任务:

1、完善平安村(居)委会的建设。健全、完善村(居)综治信访维稳工作站以及治安巡逻队建设。

2、创建“沙冈平安工业园”示范点,并通过对示范点的完善和推广,带动全镇的“平安社区”创建工作的开展。

3、不断加强新“平安村(居)委会”“平安工业园”示范点的建设,总结先进的管理模式和管理经验,使“平安社区”的刑事、治安案件比创建前下降30%以上,以后逐年有所下降或保持平稳。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创建工作。在镇党委、镇政府的统一领导和综治办的指导下,各部门单位要发挥自身的作用,积极参与开展“平安创建”工作。特别是社区、村委会和派出所,必须把“平安创建”工作作为实施治安防范战略的一项关键性工作来抓,深挖创安潜力,确保水口镇“平安创建”工作顺利开展。

2、深入调查研究,做好整体规划。对创建的村(居)委会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是开展创建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各派出所和村(居)委会要组织有关方面力量开展前期的调查摸底工作,广泛听取和征询干部群众的意见,以解决群众关心的治安问题为突破口,有针对性地选择一些治安问题较大、治安环境相对复杂的地方,做好创建整体规划。

3、抓好基础建设,落实“四进社区(村)”。各派出所和村(居)委会要把平安创建活动作为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有效载体,整合社区资源,抓好村(居)综治基础建设,努力解决社区基础建设的实际困难,推进“四进社区”的落实:一是群防群治组织进社区。健全社区专职治安巡逻队、保安队和治保、调解、帮教、治安信息员等群防群治组织。二是警务进社区。落实一区一警,实行社区警务、居委、治安、保安有机结合的社区治安管理服务机制,落实社区治安防范管理的责任。三是科技监控防范进社区。对治安复杂的社区、小区主要出口实行电子监控,增强社区治安防范效果。四是法治教育和法律服务进社区,增强公民道德和法治意识,调处化解矛盾纠纷。

4、争取各方支持,落实创建经费。开展“平安村(居)”、“平安工业园”创建工作,经费保障是关键中的关键,平安创建的各项建设,特别是硬件建设,需要经费做保障。各创建单位要多想办法筹集资金,可采取地方财政解决一点,村(居)委会解决一点,按照“谁受益谁出资”的原则向社区群众收取一点,辖区内的单位、店铺或一些热心公益事业的老板支持一点等渠道筹集资金,以保障“平安村(居)”“平安工业园”创建活动顺利开展并取得较好社会效益。

 

 

                                       水口镇人民政府

                                   年三月二十三日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