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20日 星期六欢迎进入水口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水口镇人民政府 > 党务公开
党风廉政建设--以“送金员”制度为主线构建“红进模式”成防体系——开平市水口镇红进村委会惩防体系建设经验材料
发布日期:2011-12-03 00:00
来源:本站
打印
【字体:

以“送金员”制度为主线构建“红进模式”惩防体系

——开平市水口镇红进村委会惩防体系建设经验材料

20107

 

开平市水口镇红进村委会下辖6个村小组,户籍人口2717人,其中党员58人。近年来,红进村委会结合自身实际,加强以“送金员”制度为主线的廉政制度体系建设,深化对党员干部和村民群众的反腐倡廉教育,创新村级财务管理方式方法,抓好对两委班子及其成员的权力监督,构建起 “红进模式”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收到了明显成效。村委会班子廉洁自律,克己奉公,密切联系群众,勤政为民办好事,热心为村解难题,得到了村民的信任、拥护和爱戴,村委会经济社会发展势头强劲,当前村委会年收入已达300多万元,而且治安稳定,村风文明,全村呈现一片欣欣向荣的蓬勃景象。

一、以坚强的组织领导扎实推进“红进模式”惩防体系建设

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是全党全社会反腐倡廉建设的一项系统工程,加强领导、齐抓共管是关键;延伸到村委会一级,夯实领导基础,健全工作机构,根据农村的实际来统领和推进惩防体系建设,还是要摆在首位。为了加强对这项工作的组织领导,深入推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红进村委会成立了以党支部书记张蛮为组长、其他支委为成员的惩防体系建设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抓好任务分解,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惩防体系建设的日常工作;坚持在班子会议上研究部署惩防体系建设,明确惩防体系建设的年度工作目标、建设计划和具体举措,定期跟踪检查惩防体系建设工作进展,并按要求向水口镇纪委和市纪委上报惩防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红进村委会的惩防体系建设,能够结合农村基层的实际,明确体现“红进模式”,真正做到了“领导重视、机构健全、组织有序、计划周全、措施有力、落实到位、成效显著”。

二、以“送金员”制度为主线加强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建设

(一)设立“送金员”制度,筑起村官“防火墙”

1999年,红进村委会开始建立实施“送金员”制度,以堵塞各种财务管理漏洞,保护村干部廉洁从政干净干事,从根本上杜绝了因村干部违纪违法导致村委会或村小组集体资产流失的现象。实施“送金员”制度11年来,红进村委会村组两级的财务管理没有出现过问题,集体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干群关系和谐稳定。今年518日《南方日报》对红进村委会实行“送金员”制度的经验做法经验进行了宣传报道。

所谓“送金员”制度,是指村委会和村小组两级的资金往来由送金员来完成,即送金员将集体收入收回来后,直接送到村委会财务人员处入账;村小组的集体支出也由送金员交到收款人手中。村委会设一名送金员,各小组设一名送金员,村组两级共设7名送金员,由公正廉洁、责任心强、群众信任的党员担任。对村小组一级的收入,由村委会财会站会计开具收款凭证,给送金员签名确认,送金员前往收款(大额转账,小额收现金),送金员每周三与财会站会计对账,核对准确后交款(或转账单)给财会站出纳。每月6日,村小组理财小组到财会站审账,签名确认,理财小组成员领取本村小组月结算报表回本村公开栏张贴公布。对村小组一级的支出,先由收款方开具凭证,凭证要注明用途,且要经手人、证明人、村委会主任签名才有效,收款方把凭证交给送金员签名确认,送金员每周三到财会站出纳报销,送金员领取报销款后交给收款方。每月6日,村小组理财小组到财会站审账,签名确认,理财小组成员领取本村小组月结算报表回本村公开栏张贴公布。对村委会一级的收入,先由村委会会计开出收款凭证,交送金员签名确认,送金员前往收款(大额转账,小额收现金),送金员每月22日与村委会会计对账,核对准确后交款(或转账单)给村委会出纳,每月23日村委会理财小组到村委会审账,签名确认,每月24日村委会报账员将本月收支单送到镇政府财务结算中心入账,领取月结算报表回村委会公开栏张贴公布。对村委会一级的支出,先由收款方开具凭证,凭证要注明用途,且要经手人、证明人、村委会主任签名才有效,收款方持支出凭证到村委会出纳报销,每月23日村委会理财小组到村委会审账,签名确认,每月24日村委会报账员将本月收支单送到镇政府财务结算中心入账,领取月结算报表回村委会公开栏张贴公布。根据实际需要,村委会的送金员只参与收入流程,不参与支出流程。

实施送金员制度,使村组两级的干部都没有接触和经手现金的机会,送金员年均经手款项120多笔,资金达200多万元,实际上是砌起了一面保护村官的“防火墙”,有效避免了村干部贪污或者挪用集体资金的现象。同时,建立起动态的财务管理制度,每个送金员到村委会集中核查一周来的资金往来情况,发现问题立即解决。村委会理财小组整理出月报表,会计员和村干部接到月报表后,检查对照存折、现金是否一致。各理财小组每月交叉检查,核对本村小组存折和现金是否一致,各项开支是否合理,收入是否依时等。各理财小组定期对村委会和小组的财务进行检查,对所有审查过的开支票据加盖印章,然后向村民公开。鼓励群众发现问题及时向村委会汇报,将问题及时消灭在萌芽状态。

(二)健全制度体系,实行制度“四管”

健全制度体系并汇编成册。构建惩防体系,制度是保证,只有建立健全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惩治和预防腐败才有章可循。除了设立独具特色的“送金员”制度规范财务管理之外,红进村委会还在修订完善《村民委员会自治章程》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抓好制度建设,健全了以规范村务管理、加强党务工作、倡导勤政廉政等三大块为主线的制度体系,涉及固定资产、投资决策、招投标管理、财务管理、征地补偿款管理、收益分配、民主理财等多个方面,如《红进村民自治章程》、《村民委员会工作制度》、《党员群众议事日制度》、《村务、财务公开制度》、《民主理财小组审查制度》、《党组织生活制度》、《党支部建设规划》、《党员学习教育制度》、《“两委”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岗位职责》、《村干部廉政守则》等,以坚强的制度保障,全力打造阳光村务。红进村委会还将上述各项规章制度汇编成册,按每户一册的标准印制700多份,发放到村民手中。

明确制度“四管”并抓好落实。红进村委会将把全部事项纳入到制度管理,以坚强的制度作保障,全力打造阳光村务。一是以制度管人,如村干部实行24小时值班制。二是以制度管财,如凡是开支500元以下的由村委会主任签名,500元以上的必须由村委会主任、副主任二人同时签名审批后方可开支。三是以制度管物,如凡是价值300元以上、使用期限一年以上的物资,都要列入固定资产管理和核算。四是以制度管事,如投资15万元以上的项目,必须由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方可实施,投资15万元以下的项目,由村委会成员会议研究决定。

三、以面向全党全社会的反腐倡廉教育为基础抓好廉政文化建设

《实施纲要》强调,反腐倡廉教育既要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又要面向全党全社会。红进村委会班子紧紧把握住这一点,建立了廉政教育制度,制定了廉政教育计划,既突出重点地抓好了对全村党员干部尤其是两委班子成员的反腐倡廉教育,又统筹兼顾地把思想教育、纪律教育与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和法制教育结合起来,积极推动廉政文化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农村,大大加强了对村民群众和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形成了“处处栽树、遍地开花”的廉政文化建设氛围。

对党员干部的党风廉政教育严抓不懈。红进村委会坚持把反腐倡廉教育纳入党支部的理论学习内容,不但在定期召开的党支部会议上组织学习廉政理论,加强廉政宣传,还注重将本市其他村委会党员干部的违法违纪案件作为反面典型,深入开展警示教育;除此之外,还紧密结合每年的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组织党员干部阅读纪律教育学习资料、观看纪律教育正反典型,邀请镇纪委或市纪委领导上廉政党课,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通过接受教育,村委会干部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廉洁自律、办事公道,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对村民群众的思想道德教育毫不放松。红进村委会能够充分利用村委会办公楼的良好条件,开辟了3个廉政教育活动室,除了设置两委班子学习室、全村党员干部学习室外,还在村委会办公楼三楼的农家书屋融入廉政教育内容,摆放思想道德教育书籍,张贴“八荣八耻”宣传画报,悬挂反腐倡廉宣传标语,鼓励村民汲取书香,接受熏陶,使普通的农家书屋成为全体村民接受思想道德教育的阵地。

廉政文化进农村、进学校活动蓬勃开展。一是全面铺开廉政文化宣传。廉政教育活动室配备齐全,文件资料、廉政书籍、廉政字画应有尽有;廉政教育宣传栏内容丰富、图文并茂;廉政标语、廉政字画形式新颖、遍布全村。二是有力推动廉政文化进学校。积极协助各学校开展廉政文化宣传,加强现代公民教育、法制教育,派发“八荣八耻”宣传单张,举办青少年思想教育学习班,提高青少年思想道德水平。

四、以推进村务公开和民主决策为抓手拓宽群众监督渠道

红进村两委班子的坚强团结、清正廉明、勤政为民得到了上级领导和广大群众的赞许,这与其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指导思想息息相关,与其通过村务财务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的做法是密不可分。

坚持村务财务双公开。“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这是红进村委会加强财务管理、接受财务监督的公开口号。村委会每月在村务公开栏上公布村务、财务,村理财小组对公布内容定期审核;每个村小组设立理财小组,由两名村民代表组成,同时设立一名送金员,专门负责村小组现金的往来,避免村小组组长直接经手现金。每个村小组均设立公开橱窗,村小组集体年收入1万元以下的,每半年至少公开一次收支情况;年收入1万至10万的,每季度至少公开一次收支情况;年收入10万以上的,每月公开一次收支情况,接受全体村民的监督。这一做法已坚持10年,有效杜绝了财务人员挪用、贪污公款等现象的发生。严格的财务监督制度,使红进的财务状况公开透明,很多干群矛盾和村务纠纷因此迎刃而解。

坚持集体讨论和民主决策。根据村民自治章程,红进村委会制定民主决策制度,真正实现了集体领导、民主决策、村民自治,也使群众对两委班子的监督得以顺利实现。一是坚持事前征询,收集社情民意。两委在开展每项重要工作前,都以维护群众利益、满足群众需要为出发点,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深入了解村民诉求,使决策符合大多数人的利益,为正确决策打下群众基础。二是坚持集体讨论,保证民主决策。在红进村委会,无论事情大小,都经民主讨论通过,不搞专制,不搞“一言堂”,其中小事经两委讨论通过,大事除了经两委讨论通过外,还须经党员大会、村长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三会”表决,群众当家作主的权利得到充分体现。三是抓好跟踪落实,增大决策成效。对一些决定下来的重大事项,红进村委会能迅速抓好组织实施,加强跟踪督查,做好后续工作,努力实现决策成效和群众利益的最大化。

实施党员群众议事制度。为进一步健全村级组织民主决策、管理和监督体系,保障村民依法行使自治权利,推进村级民主政治建设,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红进村委会建立《党员群众议事制度》,加强了对党员群众议事的组织领导,明确了党员群众议事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题内容、程序规则,规定一个“党员群众议事日”,大小村务均可在“议事日”研究讨论,参加议事的人员以党员、村民代表和在村居住的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村小组户代表为主体,任何村民均可自愿参加。实施党员群众议事制度,可以形成权责统一、分工合理、决策科学、执行顺畅、上级好评、村民满意的工作机制,是纯洁两委班子、爱护党员干部、保护集体财产、畅通监督渠道的好主意。党员群众议事作为一项新鲜事物,得到广大群众的积极支持,群众参政热情空前高涨,许多村民提意见、出点子,为加强村务建设建言献策,民主决策和谐议事蔚然成风。通过党员群众议事,让村民参与讨论村组工作情况,一起决定村组重大事项,共同解决村组疑难问题,既集中了群众智慧,推动村务建设,又融洽了干群关系,促进干群和谐。

五、以清白做人干净干事的廉洁奉献精神为群众排忧解难

深入的教育铸就了坚强的党性,健全的制度筑起了牢固的堤防,严格的监督堵住了腐败的源头,富有红进特色的“送金员”制度,确保红进村组两级干部清白做人、干净干事,以廉洁自律、无私奉献的精神,妥善解决了一批社会民生问题。作为水口镇的先进典型,红进村委会还对“红进模式”进行宣传推广,加快推进了全镇各村委会的财务管理规范化,为水口镇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全心全意维护群众利益确保集体财产免遭损失。2007年开发源绿泳场时,其中3个村小组对泳场权属和利益分配问题有争议,要求上级协调解决。村委会进行了深入的调查了解,并召开村委、党员、村民代表三级会议,重新完善承包合同,理顺权属和利益分配关系,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20087月,丰田汽车4S店租赁水边村小组土地经营,在签订正式合同时,更改了原意向书的一个条款,即是将“丰田汽车4S店的地上附着物在合同期满后归水边村小组所有”更改为“由丰田汽车4S店自行处理”。村委会经管站人员在审核合同时发现了这个问题,立即向村委会和镇政府反映,经一再协商,最后确定按原约定签订合同,避免了村小组200多万元的经济损失。

同心同德发展集体经济并与群众共享发展成果。红进村委会重点盘活了325国道两旁的闲置土地,引进项目或出租,收到了较好的经济效益,村委会收入从十年前的110万元增长到目前的300多万元,2009年,加上村小组的集体收入,超过480万元。村委会积极帮助村小组发展集体经济,如帮助水边村小组引入本田和丰田两家4S店,使该村小组的集体年收入由几万元增至90多万元;积极鼓励村民招商引资,对招商引资成绩显著的村民实施奖励制度,具体是将第一个月的租金作为奖金奖励给引入项目的村民(但不包括村干部)。村委会还特别重视与群众共享集体收益,村民分红随着集体经济收入的增加而增加,2008年,村民分红120万元,2009年已达到140万元。

“红进模式”成为示范蓝本推进全镇村小组财务管理规范化。 “红进模式”在水口镇得到了宣传推广,各村委会都结合自身实际,采取有力措施,加强村小组财务管理。具体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一是建立严格的财务管理制度。规定村财务人员每月上旬及时结账上报月账,月报表一式四份,出纳、会计、村干部和财务公开栏各一份,便于村小组组长和理财小组履行监督。二是成立村组两级理财小组。村委会和各村小组分别成立了由35人组成的理财小组,负责对财务工作进行监督检查。三是组织人员定期检查财务工作。会计员和村干部每月接到月报表后,检查对照存折、现金是否一致,各村小组理财小组实行每月交叉检查,每季度自查,核对本村存折和现金是否一致,各项开支是否合理,收入是否依时等。四是建立提取现金监管制度。出纳员到银行提取现金前,必须写好提款单,再通知村小组长和理财小组成员签名,在加盖本村小组财务印鉴后方可提取,提取额超出最高限额的,还需经村委会批准,加盖村委会公章。五是加强对财务人员的教育管理。选拔一批思想纯洁、没有黄、赌、毒行为的村民担任财务人员,并在每季度查账时对其加强经验传授和警示教育。六是动员全民参与财务监督。提倡“人人争当监督员”,将财务公开栏设在群众聚集的公共场所,鼓励群众主动举报和协助解决财务问题。

红进村委会以“送金员”制度为主线,坚持教育、制度、监督并重,加强预防,抓好奖惩,积极构建“红进模式”的惩防体系,使红进村的党风廉政建设上升到一个新的水平;两委班子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干净干事,使村委会的经济建设、文化生活和党建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展望未来,红进两委班子将继续牢记服务宗旨,树立廉政理念,坚持科学发展,披荆斩棘,攻坚克难,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平稳较快发展,努力将红进建设成为一个政治民主、经济发达、社会和谐、村风文明的美好家园。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