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20日 星期六欢迎进入水口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水口镇人民政府 > 党务公开
2015年水口镇党建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6-03-21 10:20
来源:本站
打印
【字体:

一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组织部的关心指导下,紧紧围绕“抓党建、夯基础、促发展”的工作思路,水口镇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落实上级的各项工作部署,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不断加强农村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夯实党建基础,提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有力推动了全镇党建工作快速健康发展。现将2015年党建工作的情况总结如下:

一、2015年的党建工作情况

1.基本情况。水口镇共有180个党支部,党委1个(人民社区),党总支23个(其中农村党总支部18个,社区党总支部1个,非公党总支部2个,其他党总支2个),共有党员2616名,其中农村党员1521名。

2.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情况。一是严把发展党员关。镇党委把发展党员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对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的建设和教育培养上,严把发展党员的“入口关”。今年水口镇发展新党员30名,其中农村20名。培养积极分子21名。二是加强党员干部的培训。镇党委为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知识,以基层党校和村级远程教育平台等阵地,采取多种形式、分期分批、分层次地对党员开展教育,并取得了良好效果。如提高村干部的学历教育,现有8人在读本科,22人在读大专(其中支部书记7人),预计明年4人本科毕业,20人大专毕业(其中支部书记6人)。三是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长效机制。建立党内结对帮扶制度,认真开展党组织结对共建、党员结对帮扶、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对生活困难党员确定帮扶对象。建立困难党员帮扶基金。开展党内互助金捐款活动,全镇共捐21256.4元。在春节、 “七一”、中秋等等的节目开展困难党员、老党员慰问活动,共走访慰问老党员、老干部、困难党员369人,发放慰问金55100元。建立困难党员登记制度。对生活困难、鳏寡孤独、老弱病残等困难党员做好调查登记工作,为开展党内帮扶工作提供准确信息。2014年上缴党费99883.58元,截至目前为止,2015年收缴党费51387.8元。

    3.开展直联工作情况。自去年11月开展领导干部驻点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工作以来,水口镇党委、镇政府高度重视,紧密结合实际,深入开展覆盖全镇的联系群众工作,全镇共有30村(社区),18218多户,设驻点固定团队30个,辅助团队30个,坚持每周二紧紧围绕“坚持联系群众面对面、坚持联系群众全覆盖、坚持联系群众常态化、坚持联系群众制度化”四项基本原则,推进联系群众工作的全面落实。截至目前为止,已入户走访群众8018户,走访率达到44%,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44条,主要涉及的问题包括生活类、生产类、交通类、矛盾纠纷类等4大类。镇领导班子对收集的问题进行认真的分析研究,整改工作坚持先急后缓、先易后难的原则,对马上能够解决的问题集中精力立即予以解决;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创造条件限时解决;对需较长时间才能解决的问题,加强调研,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人,逐步予以解决。目前为群众解决问题114条,解决率达79%,真真正正发挥干部联系帮扶优势,进一步增进了干群关系,为群众解决一些最急、最盼、最想的问题。

4.软弱涣散党组织情况。今年,水口镇镇黎村村党总支部,风采村、渔业社区党支部被排查为软弱涣散党组织,针对党组织存在的问题,逐一分析原因并建立问题台账,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实行领导包村、干部指导、村官协助的方式,推动整顿工作取得实效。在加强班子建方面。黎村党总支书记潘日光以及支部委员麦结芳在出租土地的过程中涉嫌存在职务侵占的行为,镇按程序对此二人进行停职的处理,拟定主任为村党支部副书记,再聘请两名干部。在发展集体经济方面。黎村将商住楼前闲置的空地进行铺位建设,现已自筹10万元。引导帮助采村盘活村留成地,增加集体经济收入。投入17万元修建风采村委会至青龙村的道路。在完善村级的公共服务平台方面。渔业居委会计划在草洲村旁兴建新的办公楼,改善办公环境。

    5.远程教育情况。水口镇镇认真按照“建为基础、管为抓手、学为载体、用为目的”的工作要求,要求各站点配备专人每月至少组织党员学习1次,开机率达100%。把开展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提高了广大农村党员干部和农民群众的整体素质,充分发挥了远程教育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构建和谐社会中的积极作用。为推动了水口镇镇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的健康发展,今年,水口镇镇支持两村远程教育设备配置,分别是支持渔业居委会2500元购买电视,新美村委会3000元购买电视。

在2015年水口镇镇在党建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不少问题,如:一是有些支部班子的政治核心作用不够强,有些村干部政策理论水平不够高,党员干部群众思想还不够解放,更新观念的步伐仍然较慢,发展经济措施办法少、思路窄;二是个别干部工作责任心不强,为人民服务的观念淡薄,思想意识较差;三是由于农村年轻同志外出务工较都多,党员发展有一定困难;四是部分村经济不发达,无集体经济,农村基层组织建设难度大。对此我们要加强研究,科学制定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下一年的计划

    窗体顶端

下一年,水口镇镇要进一步加大党建工作力度,提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要把党建工作贯穿于各项工作之中,以党建工作为指导,统览全镇经济社会发展。

1.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焕发基层组织活力。抓好提高领导班子思想政治素质,优化领导班子结构,加大干部监督工作力度。

2.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履行职责能力。抓好后备干部的培养,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加强干部作风建设。

3.加强驻村联系制度,扎实推进帮扶工作。继续深入开展领导干部驻点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工作,大力营造氛围,落实帮扶措施,梳理解决问题,切实为群众办好事实事。

4.完善规章制度建设,推进民主监督管理。完善各村建章立制,实行规范化管理,加强镇村党务、政务的民主监督,提高依法施政水平。

 

 

 

中共开平市水口镇委员会

二0一五年十一月十三日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