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20日 星期六欢迎进入水口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水口镇人民政府 > 党务公开
2016年水口镇党建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7-11-10 10:44
来源:本站
打印
【字体:

一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组织部的关心指导下,紧紧围绕夯实基础、培育亮点、突破难点的党建工作思路,认真落实上级的各项工作部署,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市委十三届会议精神,不断加强农村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夯实党建基础,提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有力推动了全镇党建工作快速健康发展。现将2016年党建工作的情况总结如下:

一、2016年的党建工作情况

1.基本情况。水口镇共有180个党支部,党委1个(人民社区),党总支23个(其中农村党总支部18个,社区党总支部1个,非公党总支部2个,其他党总支2个),共有党员2555名,其中农村党员1515名。

2.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情况。一是严把发展党员关。镇党委把发展党员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对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的建设和教育培养上,严把发展党员的入口关今年水口镇发展新党员30名,其中农村19名。培养积极分子16名。二是加强党员干部的培训。镇党委为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知识,以基层党校和村级远程教育平台等阵地,采取多种形式、分期分批、分层次地对党员开展教育,并取得了良好效果。如提高村干部的学历教育,现村干部3人在读本科,5人在读大专(其中党组织书记1人),已有1名村干部取得本科学历,20名取得大专学历(其中党组织书记6名)。三是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长效机制。建立党内结对帮扶制度,认真开展党组织结对共建、党员结对帮扶、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对生活困难党员确定帮扶对象。建立困难党员帮扶基金。开展党内互助金捐款活动,全镇共捐26051。在春节、七一、中秋等等的节目开展困难党员、老党员慰问活动,共走访慰问老党员、老干部、困难党员383人次,发放慰问金55400元。建立困难党员登记制度。对生活困难、鳏寡孤独、老弱病残等困难党员做好调查登记工作,为开展党内帮扶工作提供准确信息。2016年上缴党费172383.68元。

3.推进驻点联系群众制度的情况。全镇设30个驻点团队,坚持每周二深入各联系点走访听民意,解民困。每月召开班子联席会议开展基层治理专题讨论研判,制定了2016年的直联工作计划,明确直联工作的目标任务和工作机制,将镇、村(居)、驻点团队的工作要求细化,2016年已入户走访群众12753户,常住户数的走访率达100%各驻点团队召开会议总数768次;列入驻点团队台账问题57条,已解决47条,解决率83%。根据市的要求,给合水口镇实际将向阳村列为市委副书记的联系点,将红花村、海燕村列为镇直联工作示范村。

4.抓好基层党建7项重点任务的情况。自开平市委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后,我镇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动员会议,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工作要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同时进一步丰富学做内涵,党组织书记带头讲党课,组织图文并茂的学习教育,开展七一活动周,组织全镇党员奉献日集中活动,开展特色主题理想信念教育等,进一步提高了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宗旨意识。另外几项基层党建重点任务的落实情况:1、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排查出失联党员53名,目前通过各种方式已联系上的失联党员20名。2、加强党员违法违纪排查清理,2013年至今我镇已处理违纪违法党员18名。3、我镇党组织已全部按期进行了换届。4、根据工资补贴的调整,核定了新的党费交纳标准,同时进一步规范党费的收缴和使用,做到专款专用。5、目前水口镇已成立22两新党组织,2016年新成立3个,已将全镇的个体劳动者纳入党组织管理,努力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5.软弱涣散党组织情况。自今年年初向阳、寺前村列为软弱涣散党组织后,马上成立了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组,针对党组织存在的问题,逐一分析原因并建立问题台账,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针对向阳村委会主任不是党员,班子战斗力薄弱的问题,加强了对村委会主任的培训力度,提高其工作能力,在今年7月转为正式党员,并于10月份任命为书记,并通过增添垃圾桶、安装监控设备、修建饮用水塔和成立乡亲联谊会,进一步完善村委会的基础设施,优化群众生活环境,增大村的影响力;针对寺前村委会班子不团结、内耗严重,不利于开展工作的问题,指导村委会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强化班子内部的沟通协调,结合寺前村邑家园家庭综合服务站、镇养老助残项目中心建设,积极开展便民服务活动,同时重新装修了办公大楼,建起宣传长廊,增添办公设备,全面提升党组织的服务能力。经市委组织部验收,已全面完成了整顿工作。

6.培养选拔和监督管理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情况。五强书记建设工程为导向,加强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集中学习培训,积极发动党组织书记报读基层干部学历提高班,目前水口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共28名,大专以上学历(含在读)的9名,占总数的32%。注重后备干部的培养,对党组织书记年龄较大村,按12的比例配备了后备干部。进一步建立健全党组织书记激励保障机制,提高工资待遇,引导村(社区)干部购买社保,稳定基层干部队伍。制定水口镇村(社区)干部的绩效考核评价机制方案,加强对村(社区)干部的监管考核,调动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7.村级办公及活动场所建设情况。结合村级公共服务站建设,投入200多万元完善村级办公及活动场所建设,目前全镇29个村(居)委会通过扩建、新建、改造完善等方式均已达到一厅五室一栏一场所的办公标准,基层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另渔业居委会因办公及活动场所不足,计划由市镇村三级筹资33万元在渔业草洲村一闲置土地新建一间150的办公楼,目前水口镇已向相关部门申请土地使用权并积极与草洲村居民进行沟通协调,下一步将进行工程的招投标手续,争取早日建成办公楼,改善渔业居委会的办公环境。

8.乡镇领导班子换届情况。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换届工作的安排和部署,水口镇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换届选举工作的领导,组织召开动员大会,制定实施方案,加大宣传力度,严肃换届纪律,始终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和严格依法办事贯穿于整个换届选举工作,顺利选举产生了镇的党代表和人大代表,并分别于728日召开水口镇第十四次党代会、101314日召开水口镇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的镇党委、人大、政府和纪委领导班子,为全镇十三五规划的顺利实施和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更加坚强的组织保证。

9.加强机关、企业和学校等事业单位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今年水口镇重点加强对机关、企事业单位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整顿,按照不低于基层党组织总数10%的比例进行倒排,确定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对象。对党员作用发挥不明显的粮管所党支部和供销社党支部,进一步加强党员的管理,做好失联党员的查找处置工作;对于实际上已没有党员的电信支局党支部、启帆党支部、食品站党支部,进行撤销支部处理,为推动我镇软弱涣散机关、企事业单位基层党组织转化提升。  

2016年水口镇在党建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不少问题,如:一是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达退休年龄的较多,给村级换届选举工作造成一定难度,经摸底调查水口镇现有12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达到退休年龄,人数较多,给明年的村级换届选举工作造成一定难度;二是班子联席会议制度和党群联席会议制度有待完善;三是由于农村年轻同志外出务工较都多,党员发展有一定困难;四是服务群众、解决问题的能力不强,如在开展领导干部直联工作中,部分驻点团队存在走访率低、为群众解决问题力度不大等等的情况。五是两新党组织的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存在部分企业思想认识不足,缺乏党务专职人员,党组织活动开展不多、效果不明显等问题

    二、下一年的计划

    窗体顶端

下一年,水口镇要进一步加大党建工作力度,提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要把党建工作贯穿于各项工作之中,以党建工作为指导,统览全镇经济社会发展。

1.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焕发基层组织活力。抓好提高领导班子思想政治素质,优化领导班子结构,加大干部监督工作力度。

2.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履行职责能力。抓好后备干部的培养,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加强干部作风建设。

3.加强驻村联系制度,扎实推进帮扶工作。继续深入开展领导干部驻点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工作,大力营造氛围,落实帮扶措施,梳理解决问题,切实为群众办好事实事。

4.完善规章制度建设,推进民主监督管理。完善各村建章立制,实行规范化管理,加强镇村党务、政务的民主监督,提高依法施政水平。

中共开平市水口镇委员会

2017123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